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陈诸杰:具备不断发展的思维 才能在数据时代保持优势

2020-11-11 09:5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11月10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主席陈诸杰(Tan Suee Chieh)发表了题为《不断变革的保险行业(The Evolving Insurance Industry)》的主题演讲。

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主席陈诸杰(Tan Suee Chieh)。资料图

陈诸杰从两个维度探讨不断变革的保险行业。第一个维度,即2017年全球加速进入数据时代所面对的重要转折点,诸如数据化、网络、机器平台群落等等。此外,全球人群平均寿命越来越长,世界也越来越全球化,大自然因气候变化面临严峻问题,计算机性能翻倍提升的速度越来越快。

随后的一两年中,上述变化以精算师常常打交道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方式出现,也即第二个维度。具体而言,这些“风险”和“不确定性”里,带来最大影响的风险之一就是新冠(Covid-19),属于流行病风险。同时,全球化进程面临挑战,由此我们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也随之降低——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化的力量。此外,不确定性来源还包括气候风险、金融市场风险等。

陈诸杰坦言,这对于我们和此前所接受的训练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不确定性。

面对上述的转折点、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应该怎么做?

作为精算师,陈诸杰指出,我们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应当不断进化。精算师在过去四百年间,运用数学、训练经验、综合技能和思维模式去解析那些没有特定解决方案的问题、那些未知和不确定的问题,预测可能性、死亡率、发病率、预期回报等等。这些是精算师的强项。

有鉴于此,英国精算师协会提出的精算师发展战略侧重两个方面:一是综合技能(Skillsets),二是思维模式(Mindset)。

综合技能,指数学工具的现代化。概率分布、随机过程这些知识技能在面临大数据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需要引入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手段。

但更重要的,是精算师的思维模式的进化。精算师以精确性、审慎性、一致性和惜字如金而著称,这些优秀特质使精算师非常可靠。然而,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在这个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新阶段,上述特质的作用和优势已不如以往。

大数据时代,我们面临第四代工业革命、由来已久的非线性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引入全新的思维模式。

全新的思维模式,需要我们抱有好奇心,保持适应能力,具备不断发展的思维。不断发展的思维,要求我们具备不断坚持、探索和学习的能力。需要勇气,要求我们具备胆量。我们还要具备想象力,跳脱出传统思维的桎梏,同时具备很强的判断力。这些也是英国精算师协会鼓励会员去拥抱的优秀特质。只有这样,精算行业才能够在数据变革时代中保持优势,并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立足。

包括保险业和金融服务业在内,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大家必须采纳全新的思维模式。陈诸杰最后总结道:“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可以改变我们应对这个世界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