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被砍伤,有捐款所以不赔医药费?保险会这么流氓吗?

2020-11-09 07:30:04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最近有新闻报道,一个4岁的小女孩被砍伤,因为有了捐款,砍人的就不用赔医疗费了......

  |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5月份,小女孩在路边玩耍,被精神病突然发作的邻居砍成了重伤。

  小女孩被认定为10级伤残,住了139天院。

  医疗费用,医保报了一部分,自己家还要掏10多万。

  好在好心人比较多,网络平台捐了13万7,当地镇政府也捐了2万3,医疗费算是能弥补了吧。

  但是,当要求邻居赔偿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

  法院拒绝了10多万医疗费赔偿的诉求,并称医疗费属于财产性损失,已由社会捐助予以弥补,不能重复主张,也不能因他人的侵权行为而获益。

  猫妹不是法律专业人士,但以常人的脑回路来看,捐款和医疗赔偿有什么关系?

  社会捐助是为了救助孩子,不是为了给加害人减轻惩罚。

  而让法律回归法律,这事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

  法律业内人士称,医疗费是对人体伤害治疗的花费,属于人身损害赔偿项目,不能算财产性损失。

  网络平台和镇政府的捐款,虽然在客观上弥补了医疗费,但本意并非替侵害人担责。

  另外“不能因他人的侵权行为而获益”的说法也有问题,法理上有“不能通过自己的错误获利”的说法,并无“不能因他人的侵权行为而获益”之说。

  在一些案件中,司法机关还会通过惩罚性赔偿让侵权人付出沉重代价,使受害人在弥补损失之外“适当”获益。

  再退一步讲,小女孩4岁就因为受伤造成10级伤残,影响是终生的。

  相比于女童的健康终生受损,在获捐10多万的基础上让侵害人承担医疗费,很难说是因他人的侵权行为而获益。

  所以,无论以常人的思维,还是法理上,猫妹都认为邻居还是要把医疗费赔上的。

  虽然猫妹在法律方面不是专业选手,但对保险还是很了解的。

  假如小女孩有保险的话,该怎么赔呢?

  医保新闻中已经提到了,已经给报了一部分医疗费。

  ● 意外险

  首先是意外身故/伤残的部分,小女孩10级伤残,可以按照保额给一定比例的保险金,比如大保镖少儿版,保额是20万,10级伤残是给10%,那最终就赔2万;

  其次是意外医疗的部分,医保报销后它可以再报销。

  还是以大保镖少儿版举例,报销上限5万,不限医保用药,0免赔,报销比例100%,那基本上剩下需要自己掏的10多万医疗费,它还可以报5万。

  ● 百万医疗险

  也是报销医疗费的,无论是疾病产生的,还是小女孩这类意外产生的,都可以报。

  比如尊享e生2020版,报销上限300万或600万,一般医疗1万免赔、重疾0免赔,不限医保用药,报销比例100%。

  按照10级伤残的定义,还没达到重疾的标准,所以按照一般医疗赔付,基本上小女孩家只需要自己掏1万块钱,剩下的全都能报。

  ● 重疾险

  因为具体不清楚小女孩哪里受到了伤害,仅按照10级伤残来看的话,还没达到重疾赔付的标准。

  不过,线上很多重疾险都带轻症责任,比如单眼视力丧失、单耳失聪、面部重建手术、单个肢体缺失、轻度听力受损、深度昏迷72小时等都被很多产品囊括进了轻症赔付范围,如果小女孩有相应的伤害,就能按照轻症赔付一定比例的保险金。

  也有猫友曾经咨询过,比如像小女孩这种,如果相应的赔偿已经由侵害人赔了,保险还赔吗?

  像百万医疗险、意外医疗险中意外医疗责任,这类报销性质的,是扣除医保报销的,还有从其他渠道获得的补偿,剩下的才报。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侵害人赔偿了,肯定要把票据什么的都拿走了,那么也就申请不了保险赔偿了;如果侵害人没有赔偿,那么票据还在,小女孩家完全可以申请保险报销,商业保险也不会说本应该侵害人赔的就不赔了。

  而重疾险、意外险中的意外身故/伤残责任,是直接给钱,也不管你实际花了多少,所以不管侵害人赔不赔,保险都会赔的,更加不会说已经有了捐款,就不赔了。

  法院的判决确实有点让人心寒,看看后续的进展吧。

  小朋友才4岁就受到这样的伤害,这点医疗赔偿一点也不过分。

  保险也只不过能给小朋友更多经济上的补偿而已,而身体上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但好一点的是,人性不可琢磨,保险却是相对有确定性的东西。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