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苏恒轩:新阶段 新格局 新作为 推动寿险转型升级再出发

2020-10-16 13:12:43 和讯保险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成为全球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因为某些国家迟迟未能有效控制疫情,致使其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持续,深刻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走向。

  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国家领导人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是中国面对世界变局做出的应变之举,同时也决定了未来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中国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人身险业又应该如何顺应趋势,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10月15日举行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就这一问题发表讲话。

  他指出,我国寿险业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补偿式的发展接近尾声,眼下正面临三大难题:传统驱动红利消退、结构性矛盾、新业态冲击,这些都倒逼寿险公司加快转型,叠加疫情冲击又按下寿险公司转型升级“加速键”。

  他表示,面对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构想的提出,却又为寿险转型升级提供了四大新机遇,包括新需求成为提升保障水平新动力(310328)、新市场打开寿险发展新空间、新基建形成保险资金新风口、新技术加速转化为发展新动能等。

  以下为苏恒轩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此次峰会。2020年寿险业经受住了突发疫情的冲击,我们将踏上“十四五”全新的发展阶段。后疫情时代也给寿险转型升级这个老话题、又是常说常新的话题赋予了新意义和新内涵。结合中国人寿实践,我想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一分享。

  一、发展新阶段叠加疫情冲击按下寿险公司转型升级“加速键”

  尽管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保费收入国,如果从保险密度与保险深度来看,我国寿险业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补偿式的发展接近尾声,三大难题正迫使寿险公司必须加快转型升级。

  首先,传统驱动红利消退倒逼寿险公司加快转型。寿险行业正经历由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如何尽快渡过新旧动能转换期至关重要。比如销售队伍,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代理人已达971万,已接近美国、日本等海外成熟保险市场保险从业人员的密度。考虑到我国保险业还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城镇化率仍有上升空间,仍能吸引、吸收大量的劳动力,但从整体来看,依靠人力规模增长推动保费增长的业务模式不可避免逐渐放缓。再比如投资收益,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影响前所未有,实体经济需要在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而在全球经济未全面恢复前,投资不确定性必然会有所上升,也导致资产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难。

  其次,结构性矛盾倒逼寿险公司加快转型。当前寿险业发展中存在周期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但最为突出的仍是结构性问题。产品层面,保险产品同质、价格竞争严重的同时,一些领域由于种种原因缺乏关注。比如我国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分别高达2.7亿和1.2亿,这类人群的保险意识强,但保险产品供给远远不足;客户层面,部分客户被过度开发,购买保单达到5-8件,而同时还有大量客户仅有一件长险或短险。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寿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长险保单0.13张;区域层面,大中城市城区网点密布,而在县和乡镇地区还存在大量空白。

  第三,新业态冲击迫使寿险公司加快转型。近年来除传统金融产业内部相互竞争外,互联网金融也加速渗入保险领域,借助百万医疗、互助、普惠险等产品,通过低门槛快速获取大规模流量。截至2019年,中国网络互助覆盖人数达1.5亿人,预计2022年网络互助覆盖人数将达3.9亿人。

  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蕴藏转型升级新机遇

  面对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习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构想,这是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的重大举措,也为寿险转型升级提供了四大新机遇。

  一是新需求成为提升保障水平新动力。国内大循环的启动离不开需求端的释放,而研究表明,社会保障水平越高,消费动力越足。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已实现“全覆盖、保基本”,但“多层次、可持续”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说,2019年我国居民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率分别为4.5%、7.5%,较2010年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随着人口年龄结构老化,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寿险业必须深入思考,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指导下,如何抓住参与和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机遇,以实现社会、企业以及客户价值的有机统一。

  二是新市场打开寿险发展新空间。双循环意味着大市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城市群、都市圈的出现,打破了过去行政区域主导的人口、资源流通模式,势必带动寿险产品设计、销售、服务模式的改变。

  三是新基建形成保险资金新风口。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化等迎来巨大投资空间,与保险资金的周期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等特点高度匹配。寿险资金可通过布局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既能形成稳定的长期回报,也有利于缓解资负匹配缺口问题。

  四是新技术加速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当前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已在寿险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和应用,数字化基础平台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的特点,正全面改变产品、销售、服务、投资全价值链,并对寿险公司决策、精算、财务、组织架构等各个管理环节产生深远影响。

  三、中国人寿转型升级新实践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切身感受到,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中国寿险业正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动能转换期,需要所有寿险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前行。黄洪副主席指出,目前不均衡、不充分的保险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更高层次的保险需求仍有明显的差距。这也指明了寿险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2019年,中国人寿根据发展实际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部署,明确“五大重振目标”和“一体多元、双心双聚、资负联动”的战略内核,以及打造“科技国寿”的目标,把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不断丰富和深化转型升级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供给水平。中国人寿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转型升级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突破点。在织密民生保障网中寻求突破。我们坚持“保险姓保”,积极参与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先后推出“两保一孤”系列、“扶贫保”系列等共计17款扶贫保险产品,用保险筑牢“两不愁三保障”的地基;我们瞄准县域及以下低保障群众,大力实施“大美县域,幸福乡村”工程,服务客户超10亿人次。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捐赠保险,并为全社会无偿提供3万亿元特殊保障,覆盖1500余万人,累计赔付超3600万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寻求突破。中国人寿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优势产业提质增速,支持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参与生态环保建设,仅2020年上半年相关投资总计超200亿元。在推进大健康大养老战略中寻求突破。中国人寿把保险产品+作为扩展人民群众风险保障的重要手段,积极整合系统内外健康医疗服务资源,着力打造覆盖生命周期的健康生态圈;着力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未来实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模式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二是坚持“三大转型”,增强供给能力。我们坚持把握转型的整体性和协调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把“三大转型”作为核心关键。坚持由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变。公司聚焦个险、聚焦价值,强化价值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价值,长期储蓄业务稳量,保障型业务放量,真正实现了规模价值的有机统一。坚持由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变。我们在注重销售的同时,更加重视客户服务体验。全面打造运营服务e化、集约化、智能化。公司个人业务无纸化投保率接近100%,实现理赔全流程智能化处理,创新医保合作模式,与超万家医院签约,打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政商一体化结算模式。坚持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变。我们重视挖潜队伍红利,坚持提质扩量的原则,通过队伍产能和质量提升,实现人力驱动要素的转型升级。同时,我们顺应新技术变革,推动科技国寿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在此次疫情期间,“科技国寿”经受了考验,公司第一时间完成线下向线上转换,在线增员、在线培训、在线销售、在线理赔全面开花,确保了队伍不散、阵型不乱。

  三是坚持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保障供给质量。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作为支撑。围绕这一目标,我们着力打造现代化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党的领导与上市公司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结合。实施了“鼎新工程”,进一步明确了“一体多元”发展布局和“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机构定位,建立完善权责利匹配的层级架构。加强激励约束市场化改革,重点领域人才市场化激励机制有序推进,资源重点投入价值创造领域和一线生产单元,努力构建集约智能的运营服务模式、领先务实的科技模式,以及以价值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使公司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搭建了由政策、标准、指标、考核、绩效五大子系统构成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公司上下树立长期经营理念。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构筑现代风险防控体系。公司持续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及其对金融保险业的影响,高度关注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压力测试和应对预案。严格贯彻落实监管要求,组织开展风险专项治理,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效初显,风险管控能力全面提升。

  在全体国寿人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寿已成长为内含价值过万亿、年总保费收入超5000亿、拥有近5亿各类客户,综合偿付能力保持在260%以上,网点机构覆盖最广、品牌价值最大的寿险公司。尽管如此,我们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差距还很大,还需要不断克服前进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稳健经营,推动公司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

  各位同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中国人寿愿和所有业内同仁一道,积极探索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谢谢!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