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家财险公司交强险条款和费率浮动系数获批

2020-10-12 09:2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目前,银保监会官网已经接连发布多家财险公司交强险条款费率浮动系数获批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财险公司条款及费率浮动系数获批。

  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于 2020 年 9 月 19 日开始正式实施。同过去历次车险改革相比,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对交强险和商业车险进行了统筹规划,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在健全风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的同时,优化条款责任、提升保障。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交强险的改革纳入其中,并同时对条款和费率进行多维度深入改革。随着近年来交通治理体系的进步和提升,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交强险的承保情况也由起初的连年亏损开始好转,2017 年开始逐渐实现盈利。交强险设立之初的经营原则是“不盈不亏”,当前市场情况已经满足了实施交强险改革的基本条件。交强险将保额提高至 20 万元,扩大了保障范围,缩小了保障缺口,对于交强险提高效能,真正起到强制保险的保障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总体而言,车险综合改革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具体包括:一是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二是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三是商车险产品更为丰富;四是商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五是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六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这些都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