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封面 | 车险大洗牌,是大获全胜,还是黯然退场

2020-10-12 07:00:00 和讯名家 

在这样的一次大洗牌中,是大获全胜,还是黯然退场

我们应该做到落实赔付责任、提高赔付时效、提升服务体验,智能化运营,应当会起到重要作用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刘扬总的邀请,让凯泰铭可以在车险综改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和保险行业内的各位精英分享一些在车险风控方面的实践。我是凯泰铭科技的联合创始人王寅,在凯泰铭负责项目实施,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智能化运营,决胜综改后车险新天地

今天是9月18日,按照文件要求,明天,也就是9月19日,车险综改就要落地实施,本次综改中车险的赔付、保障、费率等政策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称改革后是一片新天地,应该大家都没有什么意见,只不过这片天地是否那么美好,大家的意见可能就会不一样了。

从目前我有限的接触来看,大家是普遍重视,高度紧张,部分悲观;而这部分悲观,主要集中在赔付率上升、特别是交强险赔付率上升,指导赔付率从65%提升到75%;另外就是保费下降,最悲观的机构,给出了保费下降90%的心理预期。当然,也有很多领导,从这次综改中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把综改是为一次行业的大洗牌,可以说在短期之内,再也没有哪个事件,能够对车险行业内的玩家排名,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了,而我们如果对标海外,这是国内车险市场向国际市场看齐的一次改革。因此,这可能也是车险保费份额的决胜局,在这样的一次大洗牌中,是大获全胜,还是黯然退场,智能化运营,应当会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刚刚已经讲到,综改不仅是压力,更是行业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关于保费下降这件事,我们不如想一想今年一季度时候,各家公司都在担心什么,那时候我们都在说,哎呀疫情影响大家都不出门了,今年赔付率太好了,确实,一季度财险公司利润大幅提高;然后大家开始担心,说哎呀客户们如果发现今年车险买了没什么用,认为车险用处不大,回头不买商业险了,我保费下降了怎么办。你看看,咱们之前还在担心疫情后大家不买商业险怎么办,现在综改了,开始担心商业险件均保费下降怎么办?疫情会导致客户不买保险的事情,咱就忘了是吗?

保额上升

保费下降

保障范围扩大

所以说,与其被动面对疫情影响,不如主动让利消费者,借着这波利好,让消费者认可车险的保障价值,不要再有保险这也不赔那也不赔的帽子。说句不好听的,本来买了还有返点,现在直接费率降了,满减改打折,能有啥损失。

好的,所以我们已经明确了,综改是一件促进消费,树立车险以及财险公司良好形象的好事情。那接下来我们就要顺势而为,把车险和自己公司的形象树立的再高大一点,千万不要让消费者一方面觉得综改放开了责任,利好了消费者,结果保险公司赔付的时候左扣一点,右扣一点,恨不得把让利全都扣回来,朝三暮四把消费者当猴,那时候口碑一落千丈,赔了夫人又折兵。

落实赔付责任

提升赔付时效

提升服务体验

所以,在运营服务方面,我们应该做到落实赔付责任、提高赔付时效、提升服务体验,也就是说我们这次酬宾活动,做的心甘情愿、做的宾至如归,亲,记得给好评。当然,不这么做的商家,差评就免不了了,到时口碑上下两重天,不洗牌你洗牌谁。

当然,行业内有不少主体,已经未雨绸缪,布局智能化运营,为这次的变天做好了准备,我接下来举的几个案例,都是凯泰铭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在保费排名行业内前十主体的优秀实践。

客户体验高于一切

风险管控是底线

案例1,A公司通过前端智能风控,实现了运营降本增效。A公司在定损完成后,就通过智能风控,对定损单进行实时校验,并对其中的风险项目进行纠正,实现了70%以上的赔案,可以无需审核,直接通过,大大提升了赔付时效和客户体验,同时,由于需要核损的案件量大幅减少,大量的后台作业人员走向了前线,强化了客户服务,不仅节约了运营成本,还将传统的后台后置服务,转变为了前台前置服务,实现了提升客户体验,还降低了运营成本,这种我们传统看来完全矛盾的两项指标。

案例2,B公司将智能风控结果与数字化中台相结合,实现了运营团队画像管理。我们传统的人员考核,会看时效、修换、件均、减损等,考核的是结果,而被考核者为了达成指标,有时会选捷径,比如强行压价、刻意不定一些项目,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些赔案里面,明明项目受损了,理赔人员居然把这些项目剔除了,看看我们一线作业人员都被逼到什么份上了。但是,这些其实不是我们考核的目的,我们明明只是希望不滥赔,为什么最后就被执行成了惜赔,以伤害公司渠道、公司口碑为代价了呢?没有错误的人,只有错误的制度,出现这种不正常的现象,那就是考核制度出了问题,以前我们技术手段不足,考核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在智能风控时代,100%的案件都可以被系统实时检测和校验,所有人都被放在了一条起跑线上,这条起跑线不会因为职务高低、亲疏远近而有所变化,真实而客观的,反应了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一个传统意义上不错的人,可能车身件的知识水平不错,但是在底盘件方面,就技能不足,完全被人牵着鼻子走。一个各项指标都不错的人,可能在某个修理厂的风险触发上,和其他修理厂存在巨大差异,这些都可以被系统所洞悉,而一线管理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最细致的指导。每年,保险公司都会查办一批一线作业人员,而且这种查办一般会很有默契的停留到某一个层级,这种查办是保险公司的功绩吗?是打假的效能吗?

这些人找工作的时候,就想着投机倒把吗?谁刚开展工作的时候,不想好好的作一番事情呢?难道他们选择保险行业的时候,是因为觉得这个地方容易捞钱吗?还不是干着干着学会的!所以,作为保险公司,有义务建立数据中台,打造一套智能化、系统化的人员画像体系,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形成足够的纠偏力、威慑力,让我们的行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专家。外卖小哥上了国庆仪式,为客户产生了巨大的价值,背后也有一套智能路径算法在支持他们取餐、送餐,保险公司的从业者也值得拥有一套自己的智能支持系统,帮助他们提升效能、减少疏漏、赢得尊重。

第三个案例,是C公司,结合智能风控,对合作修理厂政策做了量化管理,一直以来我们的政策无非就是看保费,看送修率,到店率。渠道管理,不仅仅是占据一个好的摊位,如果这个销量好的摊位,带来了天价的租金,怎么卖都是亏本,那这生意还怎么做呢。而反过来说,这样一个摊位,谁能少付租金、多卖产品,谁就能稳定的占据这个摊位。因此,渠道不仅是占有,因为独占一个合作厂渠道本身也不现实,更重要的是对渠道的管控力,送修当然是一种管控力,量化理赔投入也是一种管控力,量化 理赔政策为合作厂带来的价值,将车险部与理赔部协调向同一方向、同一目标使力,可以大大提升一线的竞争力。

理赔服务流程是表象,风险识别能力是内核。

理赔没有风险识别能力,就像高铁没有铁轨。

三个案例讲完,我们应该可以基本达成共识,客户服务与综合成本率并不矛盾,可以统一,而各位可能也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要回去大干一番,决胜综改了。那这里我想请各位暂缓一下,看一个近期例子。美国原来强制要求抖音出售其美国业务,而就在最近,抖音拒绝了微软的收购,仅仅和甲骨文达成了部分入股,委托数据安全,类似苹果与云上贵州的合作模式,轻描淡写的化解了这次危机,特朗普还对此大加赞赏,是张一鸣谈判技术上天入地,还是特朗普属鱼的记不得自己之前说的话了?都不是,是国家商务部、科技部新增的23项限制出口技术条目里,加上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技术服务。没有了核心技术,高价抢一个抖音,那是来送钱,前面贸易战白打了。所以说,想要客户服务与综合成本率统一,还需要一个核心技术,风险识别能力。

客户服务的困境,在于无法识别理赔过程种夹杂的风险。

举例而言,我免现场服务,就可能遇上伪造事故;线上理赔,免不了扩损倒件;放开定损员权限,就担心定损员贴边定损夹杂私货,所以如果不能识别这些夹杂的风险,我们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几乎一定会以不合理的客户服务成本为代价,导致综合成本率提升到我们无法忍受的一个水平。结果就是我们的政策落实不下去,或者政策实施的时候畏首畏尾,达不到我们希望的效果,成为一个噱头。

那么风控有有什么困境呢,风控的困境在于传统的风险成本太高。高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我相信各家公司都有这样的大神,这位大神可以随意拆装车辆,可以闭着眼睛听出发动机的异响原因,可以让修理厂对他恭恭敬敬、言听计从。但是这样的大神,太少了,也太贵了。

培养这样一个人才,周期极长,费用极高。神枪手要用子弹培养,核损员就要用假案培养。最重要的是,一线岗位就那么些,遇上人才迭代速度较快的公司,还没两三年,就从一线转到后线做审核了,接触不到一线,成长的速度就更慢了。我到分公司交流,看到很多分公司里,能一口说准四轮定位数据的人凤毛麟角,而就这些凤毛麟角的人才,往往还会补一句,我现在已经不直接看案子了。他们在干管理,干室主任、部经理,干稽核干审计。因此,我们负担不了传统的风控方式,必需采用更有效的技术来平衡赔付率和成本率。而这个核心技术,就是基于智能风控的理赔运营体系。

凯泰铭做理赔风控系统5年时间,一开始我们就是采用SAAS化、API对接的方式,这么多年来,已经实现了前端、中台、事后,全面的SaaS化、模块化的理赔风控服务体系,这包括前端的查勘定损工具,提升前端录入规范性、结构化前端数据;中台的规则库、数据库,实现逻辑类、数据类的风险管控,以及事后的服务体系,包括渗漏稽核和定向审计两方面,前者强化过程执行,后者定向查漏补缺。

SAAS化系统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您的需要,选择适合您的产品。智能化风控任重而道远,不同保险公司的现状不同,那就看您需要什么,我也举几个例子,供各位参考:

如果您的业务规模和质量都不错,想要提升盈利能力,为客户服务提供弹药,为综改留出空间,我建议您建立规则与风控引擎,配件工时数据库和价格库,这三样可以快速生效,管控住前端主导的渗漏风险、数据错漏和价格虚高的现象;

如果您向提升客户的理赔服务体验,又怕赔付率顶不住,我建议您将上述的风控体系前置到前端,并且用风控结果决定理赔服务流程,风险案件加强管控,无风险案件加强服务;

如果您想提升业务规模,又怕业务质量不行,那我还是建议您将风控前置到定损段,涵盖那些合作厂、自助厂,量化渠道的风险和理赔投入,加强渠道管控,同时通过个性化的案件稽核服务,以具体案例,强化证据,提供具体的改善方向;

如果您想抓团队建设,提升队伍能力和运营效能,那我建议您在实施上述风险管控措施的同时,建立好数据中台,统计好风险检测结果,实现团队的精准风险画像,配合您的管理手段,绝对事半功倍。

那如果您想引入智能化风控,但是看着自家系统里的信息字段,不规范的让您触目惊心,那我建议您引入前端标准化的作业系统和工具,充分实现理赔数据结构化,辅以配件工时数据库,为智能化风控做好基础建设工作;

最后,如果您想引入智能化的风险管控,又怕落地效果不够显著,那可以来找我,因为凯泰铭的收费模式,无效果、无报酬,通过各项服务,帮助保险公司切实落地减损结果。这已经在多家保险公司得到了验证,我们也是国内唯一仅靠这项业务,就可以健康发展的公司。因为专一,所以值得信赖。

好的,介绍了这么多案例,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理赔风控系统,可以信赖凯泰铭,模块化的理赔风控系统,这里总有一款产品,适合现在的您。

综改机遇稍纵即逝、智能风控刻不容缓,打造世界领先的保险风控民族品牌,就是凯泰铭科技,我是联合创始人王寅,我的电话是13811800624,微信同号,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www.kaitaiming.com

2020分子乌镇保险科技大会精彩分享

(持续更新)

分子封面 | 2020分子乌镇保险科技大会圆满(活动全览)

分子封面 | 车车科技张磊:开放赋能,做车险行业的新基建

分子封面 | 京东数科丁鹏:以数字科技驱动保险供应链创新

分子封面 | 谁会成为数字时代的角马?

分子封面 | 薄荷保创业3年,我总结的6个认知

分子封面 | “汽车人”出发!新时代车险服务成为主战场

分子封面 | 如何驯服互联网保险"洪水猛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分子实验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