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旗下陆金所赴美上市终定局 网贷业务占比降至12%

2020-10-10 09:38:06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2020年,金融科技行业迎来登陆资本市场窗口期。蚂蚁集团25天过会创下最快纪录、京东数据也披露了科创板招股书、另一科技驱动型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金融”也将冲刺A股,接连的上市新闻为金融科技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而陆金所在历经多次上市传闻后,赴美上市一事也终于落定。

01

网贷资产占比降至12%,陆金所转型成效显著或将登陆纽交所

10月8日,中国平安(601318)发布公告称,旗下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正式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寻求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LU”。由高盛(亚洲)、美国银行证券、瑞银、汇丰银行、平安证券(香港)等担任承销商。这也就意味着,陆金所将成为继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之后,2020年第三家冲击上市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

然而与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两家企业不同的是,陆金所成立的9年时间里,经历了比较大的业务转型调整:

2011年,伴随着金融科技浪潮,陆金所应运而生并强势介入P2P市场,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网贷平台。后因网贷平台监管趋严,其结构几经调整,逐渐演变为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平安普惠“三所一惠“的格局。

2017年,专注海外线上财富管理服务的陆国际在新加坡成立,陆金所控股升级为“四所一惠”。

2019年7月,为配合网贷监管“三降”要求,陆金所逐渐清退P2P业务,转而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2020年4月,由陆金所持股70%的平安消费金融公司开业。有消息称,平安消费金融未来将会配合平安产险承接陆金所网贷业务,加快陆金所网贷业务整体转型。

不难看出,陆金所的转型过程,其实就是“去网贷”的过程。2017年下半年,陆金所两大主营业务之一的财富管理业务便不再提供B2C产品;2019年8月,另一主营业务零售信贷业务也退出P2P领域,停止利用P2P投资者的资金作为零售信贷业务的资金来源。

2020年6月,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公开表示,陆金所控股明确“金融科技公司”转型定位。此次招股书披露,陆金所网贷资产从2017年末3364亿元,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占比也从72.9%下降到12.8%。

随着业务模式的转变,其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总收入256.84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下降2.75%。其中,消费信贷服务费收入207.54亿元,占比总收入80.81%,较2019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而理财交易和服务费收入6.99亿元,占比仅为2.7%,较2019年下降3.6个百分点。

2017-2020H陆金所收入构成占比

02

C轮融资后估值超2600亿元,平安五大科技独角兽仅余平安医保科技未上市

作为平安旗下5大科技独角兽之一,陆金所一直受到资本追捧,成立至今已经先后完成3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30亿美元,对照C轮融资后,其估值折合人民币超2600亿元。

2015年3月,陆金所宣布完成4.8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高达100亿美元,由私募基金BlackPine、中金公司、鼎晖投资等投资。

2016年2月,陆金所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到185亿美元,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银集团、国泰君安、民生商银国际控股等投资。

2019年3月,陆金所宣布完成13.3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达到394亿美元,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春华资本、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公司等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3轮融资后,陆金所的主要股东包括3家公司:陆金所高管持股平台Tun Kung Company Limited持股42.7%、中国平安持股42.3%以及持股3.4%的股东Eddie Siu Wah Law。

在上亿美元资金不断注入的同时,陆金所频有上市消息传出。甚至在其还没有完成A轮融资前,便有传言称其估值已经达到了千亿元人民币。其申请上市地点也经历了从港交所到纽交所的转变:

2014年5月,传言陆金所将分拆上市,其估值高达千亿元;

2015年12月,时任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首次回应称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在港上市;

2016年底,陆金所被传已启动香港上市工作,投行已入场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将在2017年登陆港交所;

2020年7月,外媒报道陆金所控股寻求最早在今年赴美上市,并已经聘请美国银行、高盛、汇丰等投行负责上市工作;

虽然此次招股书中尚未披露具体融资额,不过在之前的传闻中,陆金所拟融资规模或达20亿—30亿美元。

随着陆金所的即将赴美挂牌,平安旗下五家金融科技公司中仅余平安医保科技一家公司尚未有上市动作。据中国平安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平安旗下5家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其中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和汽车之家市值分别为162.36亿美元、67.43亿美元和89.9亿美元,合计319.69亿美元,陆金所和平安医保科技合计估值380亿美元。

而截至10月9日收盘(美东时间以10月8日收盘计算),平安好医生市值约150亿美元,金融壹账通总市值82.8亿美元,汽车之家总市值118.83亿美元,合计市值超过350亿美元。若以C融资时394亿美元估值计算,陆金所市值将超过三家公司总和。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