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隆财险大股东“集权” 深耕装备制造业突围几何?

2020-09-23 19:22:5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深耕股东业务的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财险”)迎来大股东“集权”。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银保监会行政许可发现,近日监管部门批复通过了该公司变更股东的请示,公司股权进一步集中于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手中。那么,在财险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背靠股东业务立足装备制造领域的久隆财险,差异化发展突围几何?

行政许可显示,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和无锡市永佳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0.86亿股和0.33亿股久隆财险股份转让给三一集团。转让后,三一集团持有久隆财险3.1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1.9%;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无锡市永佳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不再持有久隆财险股份。而随着两家机械类股东退出股东行列,久隆财险股东数量由15家缩减至13家。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久隆财险以经营股东业务为主。久隆财险相关负责人在去年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公司业务与三一集团息息相关,包括其与三一集团挖掘机业务相关的机械工程保险、面向三一集团的水泥搅拌车和推土机的车险,以及与三一集团重型卡车生产业务相关并于2018年获得经营许可的卡车保险等。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2019年报发现,从久隆财险经营险种显示,企财险成为该公司的主营险种。同时,企财险保费不断增长,2018年该险种保费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增长15.13%。2019年,企财险年度保费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82.20%。

关于企财险发展现状和目前业务占比等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久隆财险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对方确认了目前久隆财险采取高度专业化单一险种经营的模式,而当前经营数据和占比并未进一步透露。

当前,“马太效应”显著的市场环境下,中小财险公司的获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因此,保险业内“错位竞争”的发展思路频被提及。“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地域特点和股东关系的资源优势,量身打造具有各自特点的产品和服务。”某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专注部分领域或市场,走专业化的道路不失为一个突围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久隆财险的经营发展策略有着专业化、差异化的特征。数据也显示,2018年久隆财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9.2万元;2019年,久隆财险净利润7467.48万元,同比增长4590.78%。

不过,他也直言,卡车的风险和赔款特征与私家车、普通营运车有很大区别,风险保障的缺口更大,需要更专业化的设计产品和定价、承保、理赔以及提供衍生服务。此外,业内其他中小险企应加快用各类数字技术手段,借鉴先进保险市场的经验,推出新产品新服务。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