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再保险双面写照:成立三年扭亏为盈,总经理长期空缺久难落地

2020-09-23 08:24:47 蓝鲸财经 

近日,前海再保险官网发布招募贴,向社会公开聘请总经理。与此同时,其总经理自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空缺的事实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前海再保险并非没有推举人选,来自于市场化招聘的职业经理人陈武军曾被选聘为拟任总经理,但时隔两年多仍未转正,随着陈武军被降级为拟任副总经理后,前海再保险再无安排总经理拟任人选。

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高管不符合资质、监管审批严格或是迟迟不能获批的一个原因。目前前海再保险向市场化招募人才,若偏重于招募具备再保经验的人才,因国内再保市场主体相对较少,相关经验人员相对较少,招募存有一定难度。

人事布局上有所缺憾,业绩上扳回一局。2019年,在同业中,前海再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排名相对靠前,并首度扭亏为盈,实现0.52亿元的净利。业内认为,在成立初期,前海再保险就取得了相对较好的业绩,或主要受益于政策效应、较强的资本实力、以及稳定较高的信用评级等。

前海再保险发布招募贴,拟填补总经理空缺

9月18日,前海再保险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总经理,报名时间截至10月8日。

除了明确要求应聘者需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总经理任职要求外,前海再保险还提出四项任职要求。

即熟悉保险公司运营管理,对再保险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理解,具有整体把控、推动公司发展的方向感与执行力;能够充分理解公司治理,清晰认识“三会一层”的定位与职责,具有良好的内外部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企业家精神,有将公司发展壮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团队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与职业操守,及履职所需的身体与心理素质。

“目前,国内的再保险公司主体相对较少,具备再保险业务经验的相关人才较为缺乏,加上现在监管对高管任职资格管理和审批越来越严格,如果偏重于谋求具备再保险经验的人才,会增加再保险公司谋求的市场化人才的难度”,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向蓝鲸保险提示道。

事实上,成立于2016年12月的前海再保险,总经理一职至今仍处于空悬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前海再保险并非没有推举总经理人选,只不过迟迟未能获银保监会批复。

追溯来看,早在筹备期,前海再保险就已敲定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人选,由大股东前海金控提名的冯宏娟拟任为首任董事长,来自于市场化招聘的职业经理人陈武军拟任为总经理。这一安排也于2016年3月原保监会的批文中得以印证。

然而,同时期的职务安排,推进顺利程度却出现较大反差。冯宏娟在2016年12月获批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后,次年2月又获批出任董事长(现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为王焱侠)。总经理方面,直至2019年1季度末,陈武军仍未转正;2019年2季度,随着陈武军被降级为拟任副总经理后,前海再保险再无公布过任何拟任总经理人选。

“保险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相对较高,如相关任职期限要达到几年以上,如果年限没有达标的话,监管部门无法对其任职资格进行审批”,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向蓝鲸保险介绍称。

蓝鲸保险了解到,陈武军出生于1975年,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任中保再保险寿险业务部业管处副处长,中再寿险营业部业务处处长,人保寿险精算部再保处处长,人保寿险北分职场保险部总经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投资银行委员会总监等。

就相关任职年限、资质是否达标等问题,蓝鲸保险向前海再保险致电,不过,截至发稿,未能收到相关负责人的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陈武军或也与前海再保险的大股东前海金控有所关联。2016年2月,前海金控北分注册成立。巧合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前海金控北分的法定代表人也叫“陈武军”。蓝鲸保险通过天眼查“查老板”中看到的是,两家公司的陈武军为同一人。

人事布局有缺憾,业绩亮眼扳回一局

人事布局上有所缺憾,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成立近4年,前海再保险就已实现较好利润以及保费规模。

2017年前海再保险交出首份年报,亏损0.62亿元;2018年,亏损进一步加剧,净利润为-0.85亿元;2019年,前海再保险首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52亿元;2020年上半年,更是取得1.18亿元的净利润。

其中,投资收益是拉动利润增长的一大“功臣”。2017年至2019年,前海再保险投资收益分别为1.59亿元、1.42亿元、3.38亿元。

保费方面,2017年,前海再保险按保险业务收入收入为39.88亿元;次年,保险业务收入增至66.48亿元,同比增长66.67%;2019年,保险业务收入为64.97亿元,同比微降2.27%。

横向对比其它再保险公司看,在13家公布年报的再保险公司中,2019年,前海再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即已排在第5位,仅次于中再寿险、中再产险、瑞再北分、慕再北分,远优于多数成立时间更早的外资再保险公司。

强势发展的背后,或与其较强的资产实力有关。公开信息显示,前海再保险为全国首家由社会资本主导发起设立的中资再保险公司,由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30亿元。

截至今年2季度末,前海再保险净资产为30.12亿元,同期,8家外资再保险公司中,仅有慕再北分、瑞再北分、汉诺威再净资产高于前海再保险。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表示,“前海再保险在‘新国十条’、‘保八条’等政策下,应运而生,政策对业务的发展有一定鼓励、推动作用,但影响多大还需观察”。

同时,宋清辉补充道,“再保险属于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至关重要,中资再保险公司在资本上相对占优势,也是业务发展相对较快的一个原因。而外资再保险公司存在公司规模较小、分支机构不健全等问题,给业务发展带来一定阻力”。

徐昱琛介绍称,“再保险公司的业务获取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信用评级。在商言商,再保险业务属于一项B2B的业务,保险公司对再保险公司拨备大量信用风险时,考虑的是再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能力,如果再保险公司信用评级低于银保监会的规定,或者偿付能力不达标的话,业务可能会受阻。”

2019年12月,A.M. Best(贝氏评级)确认前海再保险的“A-级(优秀)”财务实力评级(FSR)及“a-级”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ICR),所有评级展望均为稳定。这也是前海再保险成立以来第四年获得贝氏“A-”评级,符合银保监会对再保险接收人的相关要求。(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