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入局众诚保险银保监会未予核准

2020-09-19 10:01: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近日,众诚保险(835987.OC)披露的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灵秀”)持有的众诚保险2.25亿股股权,仍处于待核准状态。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发布,上述股权待核准状态已经持续了九个季度。

众诚保险方面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灵秀考虑决定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股东资质核准申请已经撤回。

持有股权三次变更

上海灵秀受让众诚保险股权事宜需追溯至2017年12月。

彼时,作为众诚保险发起人之一的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信托”),公开挂牌转让众诚保险2.25亿股股权,占当时众诚保险总股权比例为15%。

2017年12月5日,上海灵秀受让粤财信托所持有的众诚保险2.25亿股股份,交易总价款为4.545亿元,并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进行股份交割。

2017年12月19日交割完成后,上海灵秀所持股份由原来的2527万股增至2.5亿股,持股比例由1.685%增至16.685%。

奇怪的是,以2018年二季度为分界线,2018年二季度之前,上海灵秀所持众诚保险股份状态皆为正常,2018年二季度~2020年二季度,上海灵秀持有的2.25亿股股份呈现待监管核准状态。

对此,众诚保险方面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12月,上海灵秀与粤财信托完成股权交割后,按照监管规定,我司在2018年1月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申报材料。在监管审核期间,上海灵秀出于自身经营发展考虑决定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并在2018年年底已撤回股东资质核准申请。”

不过,在撤回股东资质申请后,上海灵秀所持有的众诚保险股权比例却发生了三次实质性变化。

首次变化是由于众诚保险实施增资,2019年4月,众诚保险注册资本变更为 22.6875亿元,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被稀释,上海灵秀手中持有的16.685%的股权降至11.031%。

第二次变化是在2020年6月22日,上海灵秀通过新三板采用大宗交易的方式,向爱和谊日生同和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众诚保险2339万股股份,占总股份比例1.03%,上海灵秀持股比例由11.031%减至10%。2020年二季度,上海灵秀持股数量减少2527.4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9.917%。

对于在未获得监管批准成为众诚保险股东的情况下,上海灵秀方面已经进行股权转让和减持的问题,众诚保险方面回应表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投资人从股票市场购买上市或新三板保险公司股票达到所规定的比例的,应当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未获得批准的应当转出股份。”

资质不达标

需要注意的是,种种迹象显示,上海灵秀撤回股东申请,或与监管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股东准入门槛、规范投资入股行为有关。

2018年3月,监管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 )(以下简称《股权管理办法》),对保险公司股东财务状况、出资能力等各个方面均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在2018年年底撤回股东资质申请之前,按照《股权管理办法》规定,上海灵秀持有众诚保险16.685%股权,应属于保险公司战略类股东,需要满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十亿元人民币;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等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灵秀成立于2014年5月6日,初始名字为上海灵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始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后于2017年5月,更名为上海灵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0.08亿元。2018年2月,再次更名为现有名字。

2018年5月,时任上海灵秀副总裁王伟公开对媒体表示,“2017年5月份把上海灵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拿过来,10月份把账务理清楚,12月份增资。之前这个公司是空壳公司,根本没有运营(业务)。”

也就是说,上海灵秀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并未连续盈利,因此没有达到监管对保险公司战略类股东的资质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灵秀曾想要更进一步拓展其保险版图。

在受让粤财信托所持众诚保险2.25亿股的同时,上海灵秀还在2017年11月注册成立了天津竹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竹秀保险经纪”)。

据媒体报道,天津竹秀保险经纪的相关审核资料彼时已全部提交至监管,尚待监管批复。但是记者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并未查询到关于天津竹秀保险经纪任何信息。

同时,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2019)京0105民初15266号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民事判决书”),上海灵秀在2017年6月、8月与北京中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唯公司”)签订授权委托书,委托其收购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在进入股权收购的核心环节后,由于上海灵秀为空壳公司,实际上并不满足监管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要求,最后导致收购事项不了了之。”

此外,上海灵秀与中唯公司委托协议还包括收购持有证券投资咨询牌照的公司、收购潍坊银行、收购持有第三方支付(预付卡)牌照的公司,申请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等。不过民事判决书显示,上述一系列交易至今未能成行。

颇有意思的是,上海灵秀官网简介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灵秀现已成为资产管理规模庞大的投资基金之一。”

但是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上海灵秀投资的延边国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基金”)实缴资本金为零元,且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9年年报显示,国大基金已处于停业状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