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约谈12家险企显成效: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普调至5%以下

2020-09-18 02:3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监会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遂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

上海人寿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年化结算利率6.35%、浦江汇盈五号团体年金保险A款(万能型)(计划1)年化结算利率5.97%、盛世慧赢两全保险(万能型)(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3月31日生效保单)年化结算利率5.90%……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海人寿公布的8月万能保险结算利率中多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银保监会就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的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后,整个市场都在下调万能险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及时调整实际结算利率的保险公司并不多,业内预计这些公司很快也将调整到位。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为4345亿元,同比下降25%。

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

8月11日,银保监会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遂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

如今,距离银保监会约谈已一月有余,市场上万能险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普遍下调至5%以下。

而对于未调整到位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或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因为银保监会在约谈时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责令各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二是要求各公司对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三是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事实上,银保监会始终高度关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所谓利差损,即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

而这并非没有缘由。20世纪90年代末,国内一年期存款利率从最高10.98%一路下滑。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保险公司不仅没有认识到利差损的危害,反而认为寿险产品收益率有竞争力,正是拓展业务的好时机,结果“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最终在监管部门接连发文下调预定利率后才刹住车。

据了解,在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中,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单独列明万能险业务。

具体包括,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防止不切实际 提供高结算利率

于利差损风险,国寿股份副总裁利明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始终重视资产负债管理,在业务发展、产品开发中高度重视利率风险,产品推出前都会进行利率风险测试,以及考虑投资资产配置安排;公司始终坚持、深度研究当前和未来的资本市场,以及中长期利率走势,辅助公司风险管理;通过多种产品设计类型管理风险。从存量看,公司高度关注长久期产品利率风险,从投资角度进行相应控制,利差损风险对公司而言较低。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造成利差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是负债端的预定利率偏高,另一方面是资产端的投资收益偏低。保险公司确定的万能险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是否科学合理,主要看真实的投资收益能否支撑。

该负责人坦言,监管部门担心的是一些保险公司不切实际,为了市场竞争,勉强维持高结算利率,导致利差损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副主任宋占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远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率下行和动态调整并存,在防范长期利差损的背景下,保险行业应加强引导消费者认识到保险产品收益率存在调整的可能,保险公司在保证产品偿付能力的前提下,也应规范万能保险平滑准备金等细则,防止保险公司不切实际提供高结算利率。

从长远看,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报告指出,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长期看,利率中枢将持续下移,使寿险业务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因此,寿险公司需积极调整长期策略,多元化投资结构,同时应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元素来降低运营成本,探索创新方式,巩固其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