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团最后的公告:拟解散并清算

2020-09-15 15:27:17 和讯保险 

  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保险”)官网发布公告: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及时组织清算。同时,安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安邦财险)也发布了同样的公告。

安邦集团最后的公告:拟解散并清算

  安邦集团公告称,昨日该集团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及时组织清算。这意味着,“安邦保险”即将划上句号,也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为数不多解散清算的保险公司。

  9月14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提到: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像明天系、安邦系和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一些企业集团。目前,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过程中。

  此前,安邦集团于2018年2月23日被正式接管,原中国保监会曾公告,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暂定一年。随后,在一年接管将满之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告,对安邦集团接管期限依法延长一年至2020年2月22日。

  2020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宣布如期结束对安邦的2年接管,表示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大家保险集团的成立,成为安邦重组过程的重要一环。

  2019年7月11日,银保监会宣布,批准大家保险集团成立,其注册资本203.6亿元,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了安邦集团旗下主要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

  其实,在安邦宣布解散的前一天,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其中针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准入设置了严格的条件。另外也设定了金融控股公司分立、合并、解散或者破产,需要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

  如今,或许作为安邦保险的最后一条“动态”,公司正式宣告了安邦的下一步走向——解散。这份公告,不仅给变化后的安邦画上了最终的句号,也创造了中国保险历史上首家宣告解散的保险集团纪录。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