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巅峰时提成300万,如今“失业”8个月,香港保险代理人转做代购,巨头利润狂跌4成

2020-09-08 14:24:34 和讯名家 

导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于今年2月8日起正式“封关”,保险需求下滑。在此背景下,下至香港保险从业者,上至香港保险两大巨头,最近日子都不太好过。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叶麦穗

编? ?辑丨马春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地客户访港受阻,香港保险业遭受巨大冲击。

“今年就1月份开了两张单,剩下8个月都处于失业当中。失业这几个月去考了一个CHLP特许寿险策划师,在帮忙做代购,其他多数时间都是维护老客户的保单。”保险代理人李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硕士毕业之后就留在香港做保险,到今年已经8年。

8月31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毛保费总额达3137亿港元,同比增长6%。

但是源自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大幅下滑,同比下滑76.3%,为62亿港元,仅占香港个人寿险业务总新单保费的9.6%。

而在2016年高峰时期,内地客户曾带来价值727亿港元的保单,占香港同期保费收入的37%。

业务锐降,代理人离职潮,孤儿保单大面积出现,为了能够留住代理人,不少险企已经取消考核要求。

图/图虫

部分险企取消业务考核

顶峰时期,李明的业务提成曾超过300万港元,基本上每年都被邀请去MDTR(百万圆桌会议The Million Dollar Round Table,简称MDRT,是全球寿险精英的最高盛会),今年则大幅减少。

“我算是幸运的,今年1月份签了两张友邦充裕未来的大单,合计保费达到180万港元。大多数人目前为止一张新保单都没有。不少新人离职,2019年新组团队的离职率特别高,有些甚至达到80%。我们团队暂时还没有人离职,但是工作方式从之前的全职变成了兼职。”李明表示。

李明原本准备在今年大干一场。3月份国内疫情出现好转时,他立刻回到香港,为两地恢复通行后,出现报复性消费做好准备。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香港疫情反复,通关似乎遥遥无期。

由于业务员大面积离职,出现了不少孤儿保单。

“孤儿保单一般会让团队的其他成员接手,可能会影响客户体验,比如不及时提醒客户缴保费、理赔时业务不顺畅等。不过保单是和公司签的,不是和个人,所以都是有效的。”李明告诉记者。

为了减少由于代理人离职造成大量孤儿保单的情况,保险公司对考核标准进行了调整。不少公司表示目前取消业绩要求,即使代理人零业绩也不会解雇。

“不止是代理人‘揾食’艰难,不少客户因为疫情没有钱交保费,保险公司也延长了缴保费的时限,豁免了一些晚交的利息,希望能够共克时艰。”李明表示。“不止是代理人‘揾食’艰难,不少客户因为疫情没有钱交保费,保险公司也延长了缴保费的时限,豁免了一些晚交的利息,希望能够共克时艰。”李明表示。

由于内地访客数量大幅下降,香港零售行业受到前所未见的冲击,核心消费区空置率再创新高。从最近的交易数据看,曾经高不可攀的街铺租金和售价,经受疫情的打击后纷纷暴跌。

清仓甩卖的情况频频出现,没有保险业务的李明,改做了代购。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代购DFS的化妆品已经超过40万。“商品的折扣非常吸引人,是我来香港这几年,折扣最低的一次。今年很多代理人都转型做微商了。”

没有业务做的李明今年7月底回到了福州,被隔离了14天。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香港保险的需求依然强劲,虽然由于暂停通关,新客户大幅减少,但是潜在需求依旧旺盛。“每天咨询的客户很多,公司也设计了新产品,一旦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相信业务会出现V型反弹。”

图/视觉中国

友邦、保诚上半年净利大幅下滑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的数据,一季度内地访客新单保费收入54亿港元,同比下跌57.7%;二季度内地访客新单保费收入8.39亿港元,较一季度环比暴跌84.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于今年2月8日起正式“封关”。香港特区政府在8月21日公布的最新防疫措施和安排中表示,内地抵港人士须接受强制检疫的措施将延长至10月7日。不过由于香港的病例至今没有清零,是否能够如期通行依然是个问号。

香港保险业的两大巨头,今年日子都不好过。2020年上半年友邦保险总收益196.64亿美元,同比减少19%;上半年净利润21.97亿美元,同比减少43%;新业务价值14.1美元,同比下降37%。

保诚保险的业绩也出现恶化。以固定汇率计算,保诚亚洲新业务利润跌45%至9.12亿元,年度保费等值销售额跌34%至16.65亿元。单计香港业务,上半年新业务利润3.53亿元,按年跌67%。年度保费等值销售额按年跌64%,至3.88亿元。

针对净利润大幅下降的问题,履新不久的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各地市场推出的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措施,对面对面销售造成了限制,友邦新业务销售受到遏制传播措施较大影响,因而新业务价值下降37%。

图/视觉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友邦保险香港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68%。李源祥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指出,主要由于自2月初以来对所有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隔离检疫规定的影响。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以外的市场,公司的业务在第一季度取得双位数的增长,但遏制传播措施对第二季的新业务销售造成重大影响。

保诚在半年报中提到:“亚洲业务短期展望依然不明朗,其间任何有关限制措施都可能有变,因此我们在经营业务时需要保持灵活性。我们提前向新业务及代理人招聘全面数字化转型,让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销售所受到的影响。与内地的关境封锁,将继续对香港销售及新业务利润的短期展望产生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