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小课堂:宠物闯祸谁担责?这款保险你可以了解下

2020-08-26 18:10:22 新浪网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饲养宠物已经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养宠物数量已接近1亿只,较2018年增长18.5%。

但与此同时,宠物饲养率上升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正在凸显,宠物伤人事件开始明显增多。近日,广东佛山一老人被狗绳绊倒摔地身亡一事,便引发广泛关注。

8月17日,罗水村民罗某把另一村民拴养在家门口的狗牵出来玩,途径罗水市场时狗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88岁村民麦某绊倒,导致麦某受伤,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目前,该事件初步被判断为意外事件,而部分网友对此事的关注点在于老人家属能否获得保险赔偿。宠物意外伤人,是否可以通过保险来降低损失?本期保险小课堂,我们来一起聊一聊宠物责任保险。

何为宠物责任保险?

所谓宠物责任险,主要是赔偿家养宠物造成第三者伤害的医疗费用以及诉讼费用等。通俗来讲,就是宠物咬人或者造成了他人的财物损失,可以通过宠物责任险进行赔偿,以此减少宠物主人的损失。

宠物责任险的适用对象包括符合当地政府部门规定豢养动物的条件,并领有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宠物准养许可证件和动物健康免疫证。需要注意的是在投保宠物的规定上,家养宠物责任险的作用只适合“合法宠物”,所以其保障范围不包括相关法律禁止普通市民饲养的宠物。此外,许多保险公司规定的投保宠物,还不包括如藏獒、阿富汗猎犬、苏俄牧羊犬及类似大型或烈性犬只。

投保宠物责任险之后,在保险期间内,若因为家养宠物造成他人受伤或他人财物损毁,并因这事件需负上法律责任的费用将可获赔偿。此处的他人,不包括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家庭雇佣人员、暂居人员。同时,对于宠物造成其他动物的伤害亦不保障;由于第三者自己的过错,导致被保险人的宠物对其造成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也在除外责任之内。

一般而言,宠物责任险的保费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2004年,我国首款宠物保险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此后陆续有多家财险公司开发此类险种,但各家公司的保险条款和投保形式各不相同,开展宠物保险的城市也仅限部分大城市,目前尚未完全覆盖到一般中小城市。

宠物保险市场大有可为

由于家犬的行为不能受人为限制,受害方所受伤害程度及宠物犬参保情况差异很大,此类事故通常很难进行有效赔付。推行宠物责任保险,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现有状况的不足。

事实上,此前北京市便曾拟推广养狗者投保宠物第三者强制责任险,以保障第三方在意外被狗咬伤等情况下得到较为有效的保险补偿。此外,浙江省杭州市也早在2008年初就率先推出过由当地政府全额买单的宠物犬主责任保险。

而除了宠物责任保险外,目前我国市场上还有宠物医疗险、宠物托运险等针对宠物投保的险种。

其中,宠物医疗险最为常见,又被称作“宠物医保”。当宠物患上保障范围内的疾病时,在指定医院治疗,便可以报销保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可以极大解决宠物看病贵的问题;宠物托运险则是类似快递保价服务,主要承担宠物在托运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意外、死亡风险。

着眼于宠物市场庞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多家险企纷纷进军宠物保险市场。根据目前市场上宠物保险产品的基本价格,再结合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宠物保险覆盖率,有相关人士预测,我国宠物保险潜在市场规模大约为200至300亿元。

而同传统保险业务一样,尽管存在相当规模的市场潜力,但险企若想开发好宠物保险市场,做好理赔环节把控与风控体系建设尤为关键。

例如,同样品种的猫狗外貌特征差异较小,保险公司很难通过简单的外貌特征识别。怎么证明“它”是“它” ,便是行业的一大难题。而除了个别宠物主会骗保,由于目前宠物诊疗行业发展尚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甚至还有宠物医院参与骗保。这使得保险公司在开发宠物保险市场时,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