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保险资金助力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

2020-08-25 11:00:00 和讯名家 

作者|任春生「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6期

社会服务业是现代产业结构的重要形态,突出民生导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主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在构建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经济从疫后修复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发展社会服务业的意义和作用

我国经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内外部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科技领域面临的封锁不断升级;国内产业结构仍需深化调整,关键技术环节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依旧突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政经格局更加错综复杂,严重考验着我国经济的韧劲和潜力。越是风雨飘摇,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全国两会明确传达了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导向。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掘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坚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医养、教育、文旅等社会服务业,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硬任务提供弹性“软支撑”,具有显著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第一,扩大在民生领域的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基本民生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象日益凸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医疗及文化设施的建设,不仅能增加优质资源供给,缓解当前突出的供需矛盾,解决广大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能发挥“一业带百业”的乘数效应,拉动上下游复工复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循环,持续发挥效益。

第二,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中断,餐饮、交通运输、文娱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经济系统运转不停滞。既发放消费券刺激需求,又减费降税降低成本,拓宽就业空间。多措并举,呵护微观主体尽快从疫情重创下恢复市场活力,引导市场资源有序进入社会服务领域。

第三,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品质,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尽管疫情的负面影响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但中长期来看,我国家庭消费仍有持续挖掘的潜力。加速相关产业的提质扩容,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改善消费结构。以文旅产业为例,建设美丽休闲乡村、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不仅能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性的旅游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还有利于提高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效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第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模式,以技术创新拓展服务消费空间。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加快场景应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消费升级增长点。例如,在养老托育领域,依托互联网平台,有效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培育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等。

保险资金在社会服务领域的投资实践

保险资金已发展为我国金融市场上最主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其固有的负债属性决定了资金运用更加注重安全性和稳定性,风险偏好较低。截至2019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超18万亿元。从收益风险特征和投资效率出发,保险资金偏好规模大、收益稳、信用等级高的“重资产”型项目。长期以来,保险资金以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产品、私募基金等形式为交通、能源、市政、水利、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国计民生领域提供了长期资金支持。部分社会服务类项目,如餐饮、托育、家政、教育、影视等以“轻资产”模式运营为主、单个项目规模较小,且缺乏有效的信用增级方式、抗风险能力较弱,与险资配置需求的匹配度较低。近年来,随着社会服务产业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保险资金主要实践和探索了以下新的投资模式。

第一,聚焦保险主业,深度布局医养领域。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特征与医养产业形成了天然的契合点和良好的匹配性。例如,保险资金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可拓展三种盈利渠道:一是以不动产投资方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产品端客户的医养需求,将传统养老险健康险与入住养老社区有机结合;三是养老社区可以通过稳健经营获取良好的长期收益。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泰康之家、国寿嘉园、太平梧桐人家等。

第二,以投资传统基建为抓手,支持公共服务领域的“补短板”工程。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文化场馆、体育公共设施、旅游产业园区等资金需求量大、使用期限长的项目,发挥空间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文化创意、数字艺术、休闲度假等产业发展。例如,华泰资管发行的济南奥体中心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合众资管发行的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债权投资计划等。同时,探索投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特别是在商业可行的前提下,加大建设提升类基础设施和完善类公共服务,打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促进养老、托育、用餐、保洁等服务资源下沉。

第三,以投资新基建为契机,驱动社会服务的创新发展。重点布局新一代通信技术、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发挥关联效应和创新效应,构筑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基础,带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高新视听等社会服务主体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发展,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社会服务的均衡普惠,有效解决资源相对短缺、供给不足的问题。例如,中保投—南宁数据中心债权计划是2019年7月中央提出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后,保险资金投资的首单数据中心项目。

第四,加大对新经济的股权投资,培育社会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在坚持保险资金配置规律和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与市场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探索投资文教、传媒、医疗服务等“轻资产”行业企业。对能够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细分赛道中具有发展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优化资本结构,助力企业在技术研发或市场开发中爬坡过坎,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例如,保险机构投资蚂蚁金服、华大基金、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充分发掘新科技优势,解决社会服务中的现实需求。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2015年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成立的有限合伙型基金,中保投资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基金设立初衷是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市场需求,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批复中明确基金“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在银保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保投资公司立足中长期资金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聚焦另类投资领域,搭建了“基金+资管”的完备产品线,能以股、债、组合配置等金融工具灵活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层次融资需求。基金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已超1200亿元,其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文旅产业开发、脱贫攻坚等社会服务领域投资近220亿元。

一是成立20亿元的京杭大运河生态基金,投资扬州唐子城景区保护与瘦西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发,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提升沿运河城镇的环境品质和经济活力;二是设立100亿元的旅游文化基金,与华侨城集团合作开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内文化旅游、会展中心项目;三是设立60亿元的清洁能源发展基金,与中国燃气合作,推进华北地区农村居民300多万户的煤改气工程;四是设立30亿元绿色环保基金,与广东广业集团合作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五是设立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在河北、贵州、江西、吉林等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产业和劳动力留在当地,真正增强“造血”功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国新型举国体制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和制度优势。在后疫情时代,中保投资进一步明确服务国家战略的战略定位,发起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计划募集规模1000亿元。创新投资方式,把握“危后之机”,加大投资力度修复经济缺口、对冲下行压力,围绕新老基建、科技自主创新、国企混改、医养健康等主线,布局重点投资项目,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质效。

一是抓住经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服务国家和服务行业中实现共赢。一方面,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供给稳的优势,集中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新一重”建设、区域发展战略、国企混改等领域的投资项目,提高以股权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比重。另一方面,在当前“低利率”环境的“资产荒”挑战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保险资金提供优质的资产选择,满足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需要,尤其是解决中小公司“有想法又够不着”的困境。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效率,把握国家蓬勃发展趋势,引导全行业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配置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建立科学高效的投资管理机制。在资金募集上,在主要面向境内保险机构募集的基础上,拓展对其他金融机构和地方国资的资金配置服务。既发挥金融机构间协同作用,根据资金需求的差异性,扩宽投资范围,又加强与产业资本的资源共享、资本联动。在风险管控上,汇聚行业智慧,邀请投资人和技术领域专家参加项目尽调和评审。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金融市场波动、企业价值重塑的时期,适时加大权益性投资比例,布局价值洼地的优质资产,博取长期收益。■

(责任编辑 马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