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29亿 人保财险信保业务何去何从

2020-08-24 19:45:4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周菡怡)“卷入23亿服务费纠纷”、“关停助贷险部门”……年初至今,“老大哥”人保财险频被信保(信用保证险)业务推上热搜。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信保业务以承保亏损逾29亿元收场。面对几度折戟的信保业务,人保财险将作何选择?

“预计全年信保保费将继续出现负增长,下半年仍然难以扭转亏损态势,但整体亏损幅度相比上半年将明显收窄。”8月24日,在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召开2020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介绍称。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为43.18亿元,同比下降59%,综合成本率为138.6%,同比上升40.6个百分点,承保亏损逾29.5亿元。实际上,这并非该公司信保业务的首次亏损。今年3月人保财险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信用保证险的综合成本率高达121.7%,承保利润亏损28.84亿元。

亏损面加大、风险持续释放的背后是人保财险深陷信保风波。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人保财险在今年上半年大幅调整助贷险业务,将不同地区分公司划分为优秀、整改和暂停三组,15家分公司需暂停新业务,将工作重点转向催收;今年6月,玖富数科和人保财险因23亿元“服务费”互相起诉引起业内讨论,双方合作的业务类型便是网贷业务的信用保证保险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融资性信保业务本身风险就较大,在整体经济下行、信用环境不佳的状况下尤甚。此外,一些债务暴雷后其中的巨额赔偿也会影响到保险行业。

针对融资性信保业务“拖后腿”的问题,沈东表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截至6月30日,融资类信保业务的风险敞口明显下降,其中线上消金业务再贷的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

“公司结合业务模式和平台的资质分类化解线上消金业务风险,全面停止高风险线上消金项目,对于与头部互联网平台和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的风险相对可控的线上消金项目,在确保有效益的情况下对于业务模式进行改造,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合作银行引流平台进行风险共担,继续经营。”沈东表示,对个别给公司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人保财险在去年年底已经全面停止合作,业务上不再出新的单,但是贷后的催收追偿工作双方还在合作。

此外,沈东预计,人保财险对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将在2022年8月31日之前实现风险的全部出清,重大亏损的项目到今年年底之前的风险大部分可以出清。有少量要延续到2022年,但是占比比较小。

对于人保财险下半年将采取的应对措施,沈东介绍称,公司将继续对个别给公司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开展整顿,分类化解线上高风险消金项目。他表示,信保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融资类信保业务亏损。上半年,公司已重点摸排清查此类风险。截至6月30号,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敞口明显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

此外,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表示,信用险业务风险成本大,特别是尾部风险比较高,周期性特别强,所以说绝不能以一般财险和寿险的强销售的思维方式去发展,不能贪大求快,不能追求规模。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下一步公司信用险业务的发展战略和定位上,要梳理存量,压降风险成本,优化增量,端正经营理念,调整思维方式,强化风控信用风险防控,专业化管理,理性化发展。

对于如何加强行业信保业务风控,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建议称,可以从加强信用审核入手,让信用审核能力较强的银行负起责任,促进银保合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