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注保险经纪牌照,特斯拉将如何改变汽车保险行业?

2020-08-14 10:28:03 零壹财经 

8月13日消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8月6日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经营范围为保险经纪业务。

据中国乘联会(CPCA)的数据,7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共售出1.1万辆电动汽车,占据中国纯电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本次成立保险经济有限公司,或意味着特斯拉将在国内开展保险业务,从而开拓新的盈利模式,并为车主带来具有竞争力的保险服务,同时促进旗下车型的销售。

目前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一汽集团奔驰和通用汽车公司等名牌车企从2011年起先后注册设立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机构公司。不过,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力系统在保险市场上一直没有相关保险产品为其提供相应保障。

1、特斯拉保险经济公司落地上海厂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8月6日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均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

该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登记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江山路5000号二楼,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

图1:特斯拉保险工商信息

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特斯拉保险机经纪要从事保险经纪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目前,特斯拉注册保险经纪公司暂未得保险监管部门批准。

2、进军保险业务,积极拓展中国业务版图

难道特斯拉真的要跨界去卖保险?

目前在中国市场,特斯拉虽然采用直营的销售模式,不过售后的车辆保险业务目前仍然由第三方保险公司为车主提供服务。本次成立保险经济有限公司,或意味着特斯拉将在国内开展保险业务,从而开拓新的盈利模式,并为车主带来具有竞争力的保险服务,同时促进旗下车型的销售。

在7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自动驾驶,新的汽车保险业务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而落地。也就是说,特斯拉的保险业务是自动驾驶的一个布局,保险是自动驾驶落地闭环的必要条件。

特斯拉推动自动驾驶落地,不仅仅是通过技术进行保障,而是全方位的商业模式闭环设计,包括直接由特斯拉保险公司提供保障,以及特斯拉开发的Robotaxi运营网络。

该保险在2019年已在美国加州推出。马斯克曾表示,加州的司机只需要支付相当于过去保险金额的的25%-50%的保险费。马斯克还表示,在保险行业竞争的核心是信息的准确性,特斯拉正在建立一个像大型保险公司一样的伟大公司。

3、特斯拉有望推出新能源专属车险填补市场空白

媒体曾多次报道新能源车车险费用偏高、保障项目不合理、维修费用惊人,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平价电动车Model3的平均每年保费高达近2万元人民币。

此前,上汽、广汽、一汽、东风和通用汽车等大型汽车厂商相继成立了保险类子公司。其中,上汽成立了保险销售公司,代理保险产品销售和损失勘查;广汽、一汽分别发起设立众诚汽车保险和鑫安汽车保险,主营汽车保险业务。不过,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力系统,在保险市场上一直没有相关保险产品为其提供相应保障。

以2019年数据为例,全国承保新能源汽车车辆数为347万辆,仅占行业总承保汽车辆数的1.4%。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积累尚显不足,而更多以传统汽车车险模式对待新能源车车险,造成费用过高、保障不到位、消费者投诉频繁等现象。

银保监会曾在5月份就新能源车保险条款已初步征求过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

在7月的车险综合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包括新能源、车联网、UBI车险等产品创新被多次提及,成为车险改革的重点内容。

特斯拉此次成立保险业务子公司,在改革政策落地前拿下保险经纪牌照,或将成为特斯拉在车险综合改革大潮中抢占先机的关键一步,为自身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带来利好。同时将填补新能源专属车险填补市场空白。

4、未来

特斯拉是否会改变汽车保险行业?

市场的竞争除了来自行业的竞争者,更多的是非行业的竞争,有时干掉你的不一定是竞争对手。

过去传统保险公司没有完善的司机信息,没有提供日常驾驶数据的反馈,所以很难有一个合理定价,而车企拥有丰富的数据、渠道、生态、资源和用户积累,通过设立UBI汽车保险公司,将实现全新的保险产品设计,赔付也更可控。

相信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企业的特斯拉将会倒逼保险行业新模式的出现,同样传统保险公司也可以与其展开合作,共同探讨研制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