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公益记:“小海豚计划”点燃乡村困境儿童的梦想

2020-08-12 20:05:34 和讯名家 

担心错过精彩内容?把『慧保天下』设为星标吧

真正的平等是梦想的平等。

刚刚过去的7月正值2020年由于疫情延迟的高考季,一个个高中的喜讯在飞传,空气里都是憧憬的味道,尤其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那是梦想和希望的新开始。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尤其刷屏,159人高考150人上本科线……

在茫茫滇西深度贫困山区,半生坎坷半生奉献的张桂梅,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名大山女娃的人生希望。

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11万公里家访路,走进1300多名学生家,把累计超百万元的全部奖金和大部分工资捐出……与张桂梅有关的每一个数字,印刻下“教育改变女孩命运”的执着信念,让“女孩子读书,可以改变三代人”的信仰翻越重重大山,照进现实。

其实,走出滇西,这份直抵人心的感动,大山深处困境学龄儿童的帮扶故事仍在他处继续。

01

以爱之名,点燃乡村困境儿童的梦想

人都是有梦想的,有时需要的只是小小的花火把它点燃。可点燃农村千万困境儿童的梦,又能是谁呢?

故事①

“我有个伯伯在贵阳”

“陈伯伯会经常给我打电话,还寄给我一些学习用品,让我努力学习。”贵州党固小学6年级的王小慧时常在众人面前念起“陈伯伯”。

在3岁和6岁时,王小慧父母相继因故去世,留下她和弟弟、奶奶相依为命。在别的孩子都还在和父母撒娇的年龄,小慧已经承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活。

幸运的是,2017年5月26日,爱心志愿者陈健开始结对帮扶这位自幼失怙的女孩。学杂费和书本费,陈健替他们交。逢年过节,陈健会寄一些礼物、文具、零花钱等。对小慧的生日,“陈伯伯”从未忘记,总会给她寄一份礼物,带来一份惊喜。

让人感动的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视如己出的爱护,在陈健2019年退休以后,依然延续着。

几年来,小慧的变化,陈健看在眼里。成绩起初在班里垫底,现在提升到前十名。最让陈健开心的是,她原来有些自卑、内向、胆小,现在变得开朗自信多了,在学校里也敢常常上台发言了。

谈及自己最大的心愿,小慧说:“我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故事②

“我们终于能够结伴搭乘校车”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看见红的花呀看见绿的草……”

随着欢快的歌声,一辆黄色的中巴车驶进了学校,这是今年疫情后复课,辽宁彰武的双胞胎姐妹王晴和王园第一次一起开心地坐校车上学。

两年前,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妈妈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和腰脱。从家到学校走路要1个多小时,每人每年1500元的校车费,让这个贫病交困的家庭东拼西凑好几个月,才勉强交出一人的费用,姐妹俩只能轮流坐校车。

2019年6月,一张校车款捐赠海报贴到了学校公告墙上,当爱心志愿者把把校车卡交给王晴和王园那刻,两姐妹紧紧拥抱着跳了起来。

故事③

“爸爸妈妈不要出去,在家里多陪陪我”

“爸爸妈妈不要出去,在家里多陪陪我”——这是6岁小朋友刘小宇的小小心愿。

江西鹰潭春涛镇的刘小宇在家里排行老二,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兄弟俩的爷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年迈的奶奶独自照顾爷爷和他们。小宇不到1岁时,父母就去外地打工了,每年只在春节回来一次,相处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

对于天下父母而言,谁都不愿意经历骨肉分离。“孩子,我若抱砖,便不能抱你,我若抱你,便不能养你”,这是很多留守儿童家庭的残酷现实。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2019年8月9日,一束小小的光把小宇的梦想照进现实。在爱心志愿者的陪同下,他和哥哥一起坐飞机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爸爸妈妈团聚。

深圳机场(000089,股吧),当小宇奔跑着扑向父母怀中的那一刻,随行的志愿者们也不禁热泪盈眶。这一束光,也唤起了小宇父母回归家庭的决心:“最多在外做一年,我们就争取其中一人能够回去照顾他们。”

故事④

爱的“种子”在萌发

还有10天,暑假就要过去了。

14岁男孩程小平偷偷许了个愿,下学期要考进班级前五名。半年前,那时的程小平一门心思想要离开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个内向的男孩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

2018年开春,程小平的父亲得了脑膜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终还是不幸去世,这让年幼的程小平悲痛不已,而更为致命的是,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父亲的离去令这个饱受贫穷和疾病折磨的不幸家庭变得更为窘迫。

程小平的爷爷常年患有慢性病,父亲治病借了5万元外债,家里因为没钱买种子,开春了田地不得不全部撂荒,一家人的口粮也没了着落,所有的负担都落在程小平妈妈一个人身上。

“我不想上学了,我想留在家里帮你干活,还能照顾爷爷。”程小平对妈妈说,但是母亲拒绝了他的请求:“不读书,你永远走不出农村,更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可家里的情况时不时出现在他脑海里,每当放学回家,他都会先帮妈妈做家务,或者照顾卧床养病的爷爷,没有心思也没有精力去思考学业,成绩出现明显下滑。

一个月后,结对帮扶的志愿者不光给程小平送来了爱心用品,还将2000元的“种子款”赠给他家。从此,这个14岁的大男孩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程小平信心满满。

……

在我国广大的农村腹地,还有着无数像故事中一样的困境儿童,他们的心愿很小,或许就是吃饱穿暖,或许还有温暖陪伴,但他们也有大大的梦想,有时小小的火花就能将其点燃。

据悉,故事中的4位主人公都是来自“小海豚计划”的帮扶对象,这一公益项目于2013年由富德生命人寿发起。

“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手,给予一份绵薄的关爱,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社会的命运。”志愿者陈健如是感慨。

02

8年公益坚守,“小海豚计划”惠及7.8万名儿童

时间追溯到2013年……

富德生命人寿向深圳市特殊儿童干预中心捐赠了100万元,用于校舍翻新和设备升级,并从一部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影片《海洋天堂》中获得命名的灵感,“小海豚计划”由此开启了暖心公益之旅。富德生命人寿以此为契机,将“小海豚计划”列为其长期的可持续的公益项目。

8年间,在做强保险主业的同时,“小海豚计划”以富德生命人寿的深圳总部为中心、以35家分公司为触角,每年通过物资捐助、保险保障、心理帮扶的多样化组合形式,为5—12岁受助孩童送去关爱。

“小海豚计划”公益轨迹

2013年,“小海豚计划”正式启动,确定了“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宗旨;

2014年,“小海豚计划”的公益足迹从深圳延伸至全国;

2015年,“小海豚计划”的关爱对象从特殊儿童扩展至健康儿童群体;

2017年,“小海豚计划”推出“物资扶贫+保险扶贫+心理扶贫”模式;

2019年,“小海豚计划”推出“让爱团圆”活动,资助112名留守儿童前往大城市与父母团聚;

2020年,“小海豚计划”建立了线上帮扶平台,广泛发动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困境儿童;设立了“春芽助学”子项目,向贫困学校的师生捐赠图书及部分学习用品;推出“爱的留声机”活动,邀请200名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抗疫英雄、爱心志愿者为爱传声;升级赠险产品,把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

“在孩子5—12岁这个年龄段,希望通过‘小海豚计划’项目让大家了解到困境儿童的现状,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心接力中来。”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海豚计划”受益儿童超7.8万人,其中包括4.43万名贫困留守儿童,累计捐赠1000万元爱心物资,为超过3.1万名儿童捐赠总保额超12亿元的保障,赔付16起赠险理赔案件。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小海豚计划”的帮扶行动并非行业的大手笔,捐款捐物金额不是最大最多,声势氛围也不是最响最亮,但正如其“海豚”特征,这些抚慰人心的“小确幸”更能引起共振、回音。正是在这股公益的感召下,富德生命人寿员工、一线队伍、爱心客户纷纷主动自愿加入爱心大潮,成为“小海豚计划”志愿者。

03

保险公益多路径实践

长期以来,保险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一方面通过主业发力,利用定制的保险产品来助力扶贫,例如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及多种形式的“扶贫保”,都属于精准扶贫的产品;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多种多样的公益举动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保险的本源看,“爱与责任”与生俱来,和公益的本质高度契合。爱与责任并举,两者都坚守着一个相通的原则,就是让人们都能够平等的、有尊严的、有质量的生活,不致因为天灾人祸而发生改变。

目前,保险业在社会责任实践活动中,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一方面有令市场震撼的大手笔公益工程。例如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设立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平安启动的“三村建设工程”,另一方面也有宣传保险身边人、身边事,直指人心、形成共鸣、抚慰人心的小确幸。例如华泰保险的“小小铅笔”,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

消费者是一个个小个体,要靠具体的小事件联系起来,才能感同身受,对保险业进行画像。要具体到案例,具体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讲真实生动、甚至惊心动魄的故事,才能产生信任。

保险的一张张保单终究是要走入千家万户的,真正保障亿万家庭。保险从业者的追求和幸福,就是给消费者和保户带去幸福,扶危济困的荣耀,共赴险难的决心,也是保险给社会大众带来的“获得感”。

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在战略高度上的一场有关社会责任的竞争。全行业合力做好保险公益保险品牌这篇大文章,“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品牌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