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约谈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 责令整改万能险业务

2020-08-11 17:5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8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

  为此,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明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责令各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二是要求各公司对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三是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其中,在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中,《通知》单独列明万能险业务。

  具体而言,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所谓利差损,即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纷纷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报告指出,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长期看,利率中枢将持续下移,使寿险业务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因此,寿险公司需积极调整长期策略,多元化投资结构,同时应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元素来降低运营成本,探索创新方式,巩固其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