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保险投资总监黄刚:逆向投资,挖掘机会

2020-08-11 14: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论坛”上,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刚在圆桌论坛上分享了他投资配置的重点,一是要有效分散化,二是权衡短期波动和长期收益,三是要有适度的逆向投资。

关于“低利率时代”这个主题,黄刚分享了两个体会。第一个是低利率不等于低波动。低利率时代往往会有黑天鹅事件出现,无论是外部重大的冲击,还是经济内部结构性的问题,或者周期性的问题。前者、后者叠加起来,则进入到了所谓“低利率的时代”,用“时代”这个词代表着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都是不稳定的状态。

第二个,低利率的时代意味着各种各样资产的分化。利率敏感的资产首当其冲,之后一定会扩展到其他类型的资产,而且这样的冲击是由点到面,由中心向边缘扩散的过程,有点像海啸。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低利率时代的投资挑战更大。对于长江养老这种管理长期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的机构来说,首先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自己资金的长期属性,在波动性的市场当中生存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能不能把长期资金的长期特性真正用好。

黄刚以长江养老为例,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分析了投资组合与以往的不同。“因为我们是养老金为主,是多资产的配置。我们在固收这边除了可以配标准类的资产,也可以配非标的资产。我们可以配基础设施的债权计划,将来也可以配一些长期股权,必须是广谱的资产。在权益资产里面,除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如果政策将来空间可以打开的话,可能有一些长期股权也可以纳入资产配置的空间里。”

这个过程当中,黄刚强调了三点。

第一点是有效的分散化,寻找宏观驱动相关性比较弱的资产。

第二点是投资人如何在短期的波动和长期的收益之间做权衡。短期的波动不等于就是风险,这一点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可能容易理解,但是对于受益人或实际的委托资金的人来说,就不太容易理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总体来说,针对风险,客户有一个定义,专业机构投资者又有一个定义。投资人需要求同存异,找到对双方来说最合理又可操作的一个公约数,以此为抓手来进行风险跟收益的比较。

第三点是要有一定的逆向投资。当所有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行为趋同的时候,真正的长期资金的持有人、投资者这个时候应该要有一定的逆向的思维,因为机构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往往会带来投资机会。

黄刚认为,低利率时代下,必须要有一定的避险的安排,包括使用相应的对冲工具。

谈到养老产品未来的发展,黄刚充满信心。他表示,首先,养老的需求是刚性的。第二,如果展望两年以后的情况,他认为高度分化是必然趋势。二十多万亿的存量,如果在一年以后或者两年以后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结束过渡,一定会分化。一部分变得更加保守,承受不了风险。还有一部分可能会买一些高波动的。但是绝大部分是连续的光谱。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这个光谱中间选一个频谱段。黄刚表示长江养老不担心市场规模大小,他认为最主要的是能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让市场知道。

第三点,黄刚认为未来这种分化还是沿着从资产端、客户端、资金端到投资机构端的全面的分化。对于长江养老来说,这意味着两个事情:一个是能不能把自己的本业做好;第二个对于其他的策略,能不能找到这种策略最好的投管人,能够委托给他。

黄刚强调,养老资金资产管理的机构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长期价值观的“锚”,据此找到穿越周期的好资产,长期持有,才能靠它来养老。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