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降薪传闻起,保险呢?保险公司员工:我们哪有降薪空间?

2020-08-07 17: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网传银行业要降薪,中农工建四大行集体回应称,“没有降薪计划”。银行业降薪的传闻也对保险业产生了“心理影响”。对此,保险公司也回应称,“我们目前没有相关的降薪动作”。

“我们哪有降薪空间?”

事实上,保险业薪酬水平在金融领域并不高,往往是一些市场化主体的高管薪酬拉高了行业的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9年,金融业人均薪酬中,证券业47.10万元;银行业其次,为38.96万元;保险业垫底,25.37万元。

某保险公司员工玩笑称,“我们哪有降薪空间?”为此,业内多次呼吁,通过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激励奖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不过,降成本确实是不少保险公司的选择。某保险公司人士回复称,“我们会进一步加强销售费用管控,并从控制需求、整合资源、人员管理角度开展精细化管理、降低费用等各项降费举措,以节约资本性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在稳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将引领和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作用,包括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吸纳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都在进行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并且大力储备保险代理人队伍。

非银净利润占比约20%

保险业净利润在金融业占比也相对有限。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金融行业净利润约2.5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19932亿元;保险业约3000亿元;证券公司1231亿元;信托公司约540亿元;金融租赁公司约350亿元;公募基金约220亿元;消费金融公司约80亿元;期货公司约60亿元。这意味着,银行约占80%,非银约占20%。

今年1月,财政部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规定,金融企业集团总部职工、高级管理岗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此外,金融企业应当制定工资追索扣回制度,如在高级管理人员、相关员工职责内发生风险损失超长暴露,金融企业有权在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将已发放的工资追回,并止付所有未支付部分。

上述细则给出了金融企业薪酬的具体测算公式:金融企业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总额增幅,以Y作为函数计算确定;Y=联动指标增幅×综合考核系数。当-20%≤Y≤20%时,W=Y;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

其中,银行、券商等的联动指标增幅与一般净利润增幅,保险公司可选取净利润增幅和营业收入增幅加权指标,权重分别为60%和40%;对于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经申请可增加营业收入增幅作为加权指标,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综合考核系数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和考核目标实现程度确定。金融企业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者适度下降。其中国有资本减值幅度超过10%的,工资总额降幅原则上不低于5%。

(作者:宁远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