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保险公司样本观察:践行小而美的地方系险企

2020-07-30 14:35:21 和讯保险  李亦斐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沿海省份(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临北部湾,与海南隔海相望。虽然这个低调的省份(区)的保险深度密度都不如东部沿海地区,但仍然吸引了两家保险公司把这里当做他们的主战场,打算深耕于斯。

  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成立于2018年6月的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人寿”)。以及成立于2013年1月的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保险”)。它们的设立,让广西寿险和财险的法人保险机构实现了零突破。

  根据银保监会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广西保险业资产总额1403.4亿元,同比增长16.76%。其中,财产险公司总资产183.39亿元,同比增长12.1%;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220亿元,同比增长17.49%。广西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64.92亿元,同比增长5.71%。累计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保险金237.93亿元,同比增长6.29%。

  去年1-12月,广西保险业累计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60.81万亿元,同比增长25.75%。其中农业保险为743.5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494.5亿元,农险赔款17.9亿元,受益农户82.1万户次;科技保险累计提供318亿元的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了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贸易和投资373.04亿元。

  从整体来看,广西自治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承压趋缓,一系列重大政策红利将加快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广西的保险市场大有可为。

  国富人寿深耕下沉市场 践行“小而美”

  刚过完两岁生日的国富人寿,是广西本土首家寿险法人机构,也是银保监会合并后广西获批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公司股东包括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吉安新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

  由于地方系险企的股东多为当地大型国有企业,与当地政府有着紧密关系,地方系险企在成立伊始往往被寄予厚望,被视为践行“小而美”模式的重要力量之一。理想总是丰满的,但现实是否骨感,需要扎入一线才知道。

  地方系险企董事长的任命虽具有更多行政化色彩,但总经理任命仍更多遵循市场化规律。原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储良,于2019年7至8月任国富人寿临时负责人,2019年9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从任职这一年的下沉市场实践经验来看,国富人寿的首位总经理对公司在广西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储良认为,国资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起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背书作用,同时也能提供足量的资本金,保证公司稳健经营。此外,国富人寿可以借股东之力强化“战略协同”,全面推进与广西投资集团旗下企业,广西区内其他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的合作,为合作企业提供全面的员工团体保险保障,量身定制高性价比的健康、年金、寿险等系列保险产品,提供驻场保险咨询服务,并就资金运用开展信息共享。

  国富人寿2019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保险业务收入6.10亿,同比大幅增加303%。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截至2020年5月,国富人寿还超预期实现了累计规模保费17.5亿元,在广西市场上的新单保费份额排名跃升至第2。

  截止5月31日,国富人寿的个险队伍人数1853人,短短一个月后,上半年该数字已经达到2116人。储良希望今年年底个险队伍人数能到4000到5000左右,明年年底达到12000人左右。截止5月底,公司总资产合计41亿元,已在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玉林、梧州等地开设了分支机构,公司将按照未来的业务发展规划,适时补充资本。

  而这一切的动力之源,是国富人寿“因为国富、所以民安”的企业使命,“锐意国富、全速前进”的企业精神,“实惠产品、实在服务,守护幸福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

  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特色发展之路

  纵观广西寿险市场,目前全区共有近20家寿险公司,如何才能达成自己的特色,更好的服务全区企业和百姓呢?作为广西人自己的寿险公司,国富人寿更懂广西人,在遵循保险本质的前提下,国富人寿结合广西特色定制的“八桂无忧”重疾险,选取11种广西高发病种作为特定重大疾病,为广西人民提供了定制化的专属保障,填补了广西地区特色重疾险的空白。

  根据监管要求,国富人寿开业后两年内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外设立分支机构。但储良认为在广西之外的省区做业务这个计划并不着急,先在广西把根扎稳更重要。

  本土公司在服务广西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创新和重点民生领域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效率。抗疫期间,国富人寿积极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向广西全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22万余医护人员及其配偶和子女捐赠了总保险金额达1700亿元的保险保障,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支广西金融企业发展的主力军,逐步走出了一条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特色发展之路。未来,国富人寿如何在广西本地稳步扎根,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保险产品和健康、医疗、养老等特色化的服务?储良丰富的大个险营销经验,又将如何把业务拓展至全国,助力公司实现良好业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