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铸心系列九:一路同行,湘土之上的扶贫强音——记中国人寿湖南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新寨村扶贫故事

2020-07-29 18:03:31 和讯保险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南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

国寿铸心系列九:一路同行,湘土之上的扶贫强音——记中国人寿湖南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新寨村扶贫故事

  2018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驻村扶贫队员与中国人民银行扶贫人员一起组成了强有力的扶贫队伍,开始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颗砂乡新寨村开展扶贫工作。

  工作队按照“精准扶贫,关键在人;脱贫致富,产业为先”的原则,立足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地资源等区域优势,以产业为导向、以合作社为核心、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帮扶“1+N”模式,一个产业项目带动多个致富主体、一个合作社带动所有建档立卡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新寨村已实现“村出列”目标。中国人寿所在的扶贫工作队连续两年获得“湘西州先进驻村扶贫工作队”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推动,夯实基础促发展

  党建引领是新寨村扶贫工作的根基,中国人寿所在的扶贫工作队坚持每月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建章建制,强化政治定力,先后制定了党建学习培训制度、党建例会制度和新寨村村规民约等。新寨村是全州党建带妇建示范点,党支部以“妇女之家”为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涵和工作模式,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以党建带妇建,以妇建促党建,新寨村在党建和妇建方面连年被颗砂乡党委评为先进集体。

  中国人寿扶贫队员还在政府的号召下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大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组织召开各级各类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定制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向民众分发海报、宣传单,设置电子宣传屏全天候滚动播放相关警示标语,切实提高广大村民的知晓度和认同感,确保人人知晓、全民参与,打响“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为扫黑除恶工作造势,对黑恶势力苗头强力施压。

  品牌产业驱动,突出精准促效应

  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中国人寿湘西分公司针对所挂点帮扶的所有扶贫对象建立了一整套包含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的基本信息台账,确保教育助学、移民搬迁、大病救助、社会兜底等工程落实落地。

  中国人寿的扶贫干部及队员走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以及存在困难,协助扶贫队制定“一户一策”,即为每户贫困户贴身定制的具体脱贫方案。

  在此基础上,湘西分公司所有机关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对一”“一帮三”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送温暖,拉家常、献爱心,用真心、出点子、指路子,全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就业难题。

  发展特色产业是稳固脱贫的根本出路和有效途径,扶贫队全力投入发展“一村一品”优势产业,突出品牌效应,加强“造血”力量。在扶贫工作队的积极行动下,中国人寿扶贫队员帮助新寨村及时确定并申报特色产业项目,包括黄金茶100亩、油茶200亩、猕猴桃100亩、稻花鱼100亩、湘西黑猪养殖200头等。目前四大产业已全部落实实施到位,特别是黄金茶、猕猴桃两项主打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分别建成两大产业基地。在今年5月的走访中,中国人寿扶贫队员骄傲地对分公司党委书记说:“今年就可以吃上自家扶贫村的猕猴桃了!”

  此外,由于新寨村人多地少,劳务输出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和主导行业。中国人寿扶贫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走访宣传劳务输出政策,组织农民工培训,帮助解决务工路费报销,对帮扶对象做一一辅导并将补贴亲自送到贫困家庭手中,2019年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16人申报落实务工交通补贴12.38万元。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利用网络平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为闲置的健康劳动力外出务工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与县扶贫部门对接,扶贫工作队先后三批次为村民们提供免费农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增强劳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

  合作主体带动,融合互利促共赢

  为了更大程度上帮助贫困村增加收益和就业机会,扶贫工作队运用“公司+贫困户+金融”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工作队沟通联系永顺县红菊猕猴桃专业种植合作社,在新寨村完成投资建设100亩黄金茶种植产业基地,前5年对贫困户采取“保本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71人;后5年按100亩黄金茶所产生的实际利润进行分红,并在日常劳务用工方面优先照顾新寨村的闲置劳动力。

  工作队还帮助新寨村与花垣兴盛蔬菜公司实现远程对接,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种植萝卜、长豆角、大头菜等蔬菜,并上门收购。2018年,工作队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冬种萝卜50亩,收入近10万元。2019年,初尝种植甜头的贫困户信心倍增,65户春种长豆角100亩,预计产值40万元。

  2019年3月和11月,按照县攻坚办的部署和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湘西分公司驻村干部和机关挂点督导的干部挨家挨户入户上门走访核实了解情况,彻查存在的问题。驻村干部、扶贫队在每组走访时,都会反复、耐心地宣讲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把政策讲清、把程序讲透,把要求讲明,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广大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理解支持,知党情,感党恩,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动力。

  新寨村只是中国人寿许许多多个扶贫点的缩影,目前,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及下辖机构共对口负责100余个扶贫点,派驻60名扶贫干部下沉一线。截至2020年6月,已累计帮助超过1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累计投入扶贫物资资金超过1600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大病保险项目累计为全省贫困人口共计补偿317436人次,补偿金额为91725.7134万元;扶贫保险累计提供保险保障3.5万亿,为16.7万人次提供理赔服务,赔付金额超过3亿元。

  把真心用到工作中来,为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把耐心时刻贯穿于工作始终,真正践行中国人寿的初心,用一颗恒心持续努力,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间讲述着一个个国寿扶贫干部的故事,也讲述着一个个村落成长的日夜,一路真情,一路同行,唱响湘土之上的扶贫强音。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