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财险上半年亏损2460万 董事长染新冠去世后“将”“帅”齐缺

2020-07-28 09:35:41 和讯名家 

 

作为湖北省第一家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长江财险上半年仍然深陷亏损泥潭。

今日早间(7月27日),长江财险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盈利情况随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长江财险的保费业务收入为2.04亿,发生净亏损1737万元;而今年一季度时,长江财险的保费业务收入为1.66亿,净亏损723万元。

由此,上半年长江财险累计实现保费业务收入3.7亿,较去年同期的4.24亿同比下滑12.7%;累计发生净亏损246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424万元上升1.5%,亏损有所扩大。

上半年亏损2460万

根据其2020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长江财险的保费业务收入为2.04亿,同比下滑5%;发生净亏损1737万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2089万元有所收窄,但较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723万元,亏损扩大140%。

结合一季度数据,长江财险今年上半年累计净亏损2460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5%。

从流动性方面来看,第二季度,长江财险净现金流为3515万元,较一季度的7663万元相比,减少了54%。其中,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为-965万元。

长江财险表示,受疫情影响,二季度保费收入未达预期目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环比减少0.49%;复工后,公司加快支付疫情期间积压的赔款及各项费用,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环比增加近64%,所以导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为-965万元。

此外,截至2020年6月末,根据未来预期的现金流入及现金流出情况,长江财险未来3个月内、1年内和1年以上的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219.62%、141.18%、136.65%,较一季度末分别下降2.94%、1.58%、5.89%。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长江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35.44%,较一季度末的242.58%,两项指标均下降7.14个百分点。如果与2019年末的275.21%相比,两项指标均下降近40个百分点。

 

十年亏损逾4.8亿

实际上,除了今年上半年,长江财险近年来的业绩情况一直不尽人意。

长江财险于2011年11月获批开业,至今已近10年时间。其首任董事长李亚华曾表示,长江财险要走“盈利式发展”的道路。他认为,盈利是前提。一个企业设立的根本目的是履行责任和获得盈利。

然而,成立当年,长江财险即亏损1328万元。次年虽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68万元,但2013年又转盈为亏,全年净亏损103万元。

2014年、2015年,长江财险勉强维持盈利,净利润分别为893万元、2191万元。但在2016年之后,长江财险便一直处于亏损当中。

数据显示,2016年长江财险亏损约6690万元,2017年亏损扩大到1.09亿元,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94亿元。

至于2019年盈利情况,长江财产至今迟迟未披露2019年年报。不过,从其偿付能力报告得知,长江财险在2019年四个季度中均处于亏损状态,全年合计发生亏损约7435万元。

如果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数据,成立不到10年,长江财产已累计亏损超4.8亿。若下半年仍未扭亏为盈,将意味着长江财产连续亏损5年。

 

“将”、“帅”之位均空缺

追溯长江财险筹建历史,2010年11月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联合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000883,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长江财险,注册资本12亿元。

根据长江财险2019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持股18.67%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16.67%,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14%。

其中,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所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合计持有长江财险34%的股权。

但在去年,长江财险经历股权大变更。彼时,湖北省国资委官网披露,根据湖北省政府安排,由湖北省交投集团接手中电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长江财险2亿股,股份比例16.67%;由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武钢集团的2.24亿股,股份比例18.67%。

自此,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长江财险的股份变为32.67%,从之前的第六股东跃升至第一大股东。而长江财险的股东数由6家减少至5家。

股权变更后,2019年12月,长江财险公告称,根据工作需要,公司临时负责人决定由孙明清变更为杨晓波。彼时,杨晓波一人身兼长江财险的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临时负责人、临时董事会秘书等多个重要职位。

与前任孙明清不同的是,杨晓波是由湖北省政府派出,曾担任黄石市市长。而孙明清是由国电系统派出。

然而,杨晓波上任不到3个月,就因感染新冠肺炎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27日不幸逝世,享年57岁。

据长江财险2020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长江财险的高管团队中,仅有两位副总经理董春华和吴德生。而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均处于空缺状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