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上半年工作会传递哪些信号?科技驱动主旋律不改 薪酬机制进一步完善

2020-07-28 02:3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新华保险保险公司已经相继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传递出发展与改革的新动向。

其中,重服务、强科技、要价值、防风险,以及市场化、一体化改革等成为关键词。

人力科技双轮驱动转型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合并营业收入6018亿元,同比增长11.3%,合并保费收入5102亿元,同比增长14%。

在中国人寿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强调,当前,“重振国寿”面临复杂性增加、变化性增强的大环境,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重点按照“全面推进三大转型、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全面加快科技化创新、全面深化综合化经营改革”四个方面推进下半年工作。

王滨所说的“三大转型”是“向销售服务并重转型、向人力科技双轮驱动转型、向规模价值统一转型”。在王滨眼中,这是“重振国寿”的根本之举,是“后疫情”时代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核心轴是价值创造。

这种趋势也是行业整体转型的方向。以保险科技为例,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这次疫情大大加速了客户行为的线上化迁徙。因此,能否提供线上化服务已成为衡量保险公司能否及时应对挑战的“试金石”。科技驱动是近年来保险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随着国内头部保险公司和外资领先保险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以及金融科技和互联网生态玩家的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将是未来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中国人保集团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王廷科表示,在数字化战略方面,要按期推进新IT架构、新骨干网、核心系统建设;依托新架构推进中台服务建设,支持基层发展;聚焦布局优化和功能协同,构建一主多辅的APP服务体系,加快引导客户线上化迁移;加速构建适应新商业模式的IT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数据驱动能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要完成集团科技创新图谱编制,完善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助力商业模式变革。

根据中国人保集团的数据,目前“中国人保”APP装机量累计1132万,平台月活用户133万,综合电商门户累计实现访问量4168万。人保财险超过3/4的家庭自用汽车客户完成线上迁移,家庭自用汽车客户理赔线上化率达到91.3%;人保寿险线上保全率达到82.8%。

新华保险2020年中工作会上,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明确指出,以疫情为契机,实现科技赋能新飞跃。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信息科技总数10.5万人,同比增长12.8%;主要保险机构信息科技直接投入330多亿元,同比增长16.9%,信息科技总数2.4万人,同比增长13.8%。

完善薪酬激励机制

目前,保险公司正在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王滨在中国人寿寿险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上表示,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完善业务高质量发展薪酬激励机制,引导薪酬分配向价值创造和业务质量好的机构倾斜,促进机构做大做强做优。

“一体化”是改革创新的关键,这实际上对于大型保险公司而言并非易事。王滨指出,大力实施“鼎新工程”,围绕“一体多元”组织体系改革落地,持续推进前中后台人员配置,完善一体和多元板块内和板块间的协作机制,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鼎新工程”是中国人寿寿险为构建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而进行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强化前台,优化中台,精简后台”,达成“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王廷科指出,在一体化战略方面,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导向,围绕销售体系、服务平台、客户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推进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利用。

中国人保集团数据显示,上广深三地综拓队伍月均有效人力同比提升88%,上半年集团业务协同实现规模保费接近90亿元;“人保e通”出单保费达319.4亿元,同比提升479%。

李全表示,要全力推动年度目标达成。在此之前,李全在调研时称:“二季度公司从政策、方案、产品等方面持续推出利好,各机构务必要抓住机遇;各机构要加倍努力缩短差距,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打好冲刺攻坚战;多下基层,走进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在思想的脑力碰撞中获得更多的智慧。”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半年冲刺加快保险行业保费增长,其中供需两端均带来人身险业务的恢复性增长,非车险为财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王廷科明确表示,要坚持效益优先,着力推进降本增效和精细化管理。要提升风险定价专业能力和核保能力建设,推进精细化理赔,坚定不移推进“去中介、降成本”,加大直销队伍建设。

对于保险公司发展的形势和规划,李全指出,一是要看清市场形势,找准优势,要突破格局,建立规模优势;打造特色,建立竞争优势;寻找突破口,建立新兴优势。二是要看清脚下原点,找准目标,要建立护城河,“高筑墙,广积粮”,为实现长期目标、发起战略决战构建基础。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72万亿元,同比增长6.46%;赔付支出6308亿元,同比增长1.22%;业务及管理费为2588亿元,同比增长2.05%;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1.56%。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