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4.025%时代,增额终身寿险走红,平安寿等12家险企扎堆推新品

2020-07-21 09:54:53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自2019年4.025%预定利率的年金险落幕后,3.5%复利增值的增额终身寿险逐渐走红。

今年上半年,光大永明、百年人寿、华贵人寿、爱心人寿、信泰人寿、横琴人寿、弘康人寿、君康人寿、信美相互、光大永明、中英人寿等公司纷纷主推3.5%定价利率的增额终身寿险,值得关注的是,就连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近期也加入了增额终身寿险的推新阵营。

事实上,增额终身寿险并非一种新的产品形态,2013年以来先后有公司试水推新,为何4.025%预定利率的年金险落幕后,增额终身寿险能够逆风翻盘?这背后透露出保险公司怎样的产品战略方向?

01

4.025%年金险渐行渐远,增额终身寿风生水起,占据储蓄型险种C位

在4.025%终身年金逐渐退出舞台的同时,多家保险公司开始主推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今年上半年,多家保险公司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出新可谓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好不热闹,其中还真不乏“网红”。

2月底,中华人寿的中华尊停售,盘踞头把交椅良久的老大退出舞台,好戏才开始拉开帷幕!

3月18日,横琴人寿琴童尊享面市,上市当日保费突破1200万元;

3月25日,信泰人寿如意尊上市,28天的时间保费收入过亿元;

5月1日,百年人寿鑫越人生上市;

6月初,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在官网上线盛世传家、平安稳增保两款终身寿险;

……

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热销的增额终身寿险近40款,仅今年上半年,先后有12家公司扎堆推出多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见表1。

此外,从目前主流保险中介公司近期的出单业绩榜单来看,增额终身寿险或将逐渐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以明亚保险经纪上海分公司线下渠道为例,信泰人寿的如意尊及君康人寿的今生今世两款产品的保费收入和销售件数分别高居5月10日—6月23日榜单排名第一、二位。从明亚保险经纪6月22日-28日的热销榜单来看,短短一周,增额终身寿险的累计保费超过千万元。

近半年时间,有关增额终身寿险的内容介绍及推介纷纷霸屏各大专注保险产品测评的自媒体平台,在知乎、微博及小红书等网站,随处可见有关增额终身寿险的知识普及产品介绍,这些迹象无一不在昭示着后4.025%的增额终身寿时代已经来了。

表1 目前市场热销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02

“现金为王”成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重要考量,监管收紧4.025%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逆风翻盘

事实上,增额终身寿险并非一种新的产品形态。早在2013年,以信泰人寿为代表的公司已经在市场试水增额型终身寿险。

不过,在4.025%年金险的光环之下,增额终身寿险并没有太多“露脸”的机会,因为终身寿险的预定利率上限一直都是3.5%。

为何增额终身寿险能够逆风翻盘,受到市场及消费者青睐?据『慧保天下』梳理,可以归结为以下原因:

从内部产品形态来看,增额终身寿险提前锁定收益、领取方式自主灵活

增额终身寿保额会“长大”。跟传统终身寿险一样,增额终身寿险都以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物,以身故、全残为给付条件,保费恒定,保障期间为终身,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身故,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赔付保险金。但不同的是,增额终身寿最终赔付的保额不是固定的,会随着时间不断复利升值,即被保险人活得越久,保额就越高。

刚性兑付。自2018年《资产管理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已经打破刚性兑付,承诺不得保本收益,需要投资者盈亏自负,风险自担。但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按固定利率持续增长,能够提前锁定未来的终身收益,不用担心利率下行的风险。

现金流规划利器。当下,现金为王成为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考量。传统寿险只有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后才能享受保险利益,但是增额终身寿险不仅被保险人身故或合同终止之后可以享受保险利益,投保人在生存期间也可以领取部分或者全部现金价值。

从外部因素来看,监管收紧4.025%终身年金产品,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险企停止销售

2019年年初,为防范利差损风险,银保监会逐步收紧相关产品的发行和销售,在监管窗口指导下,14家保险公司在2019年底停售了4.025%的终身险。

2020年以来,共有10多款预定利率为4.025%的“网红”年金险陆续下架,包括招商信诺人寿“自在人生A款”、横琴人寿“美好如意年金险”、富德生命人寿“大富翁年金险”等。目前市场仅存的少数高收益保险,主要是10年、15年、20年满期的定期非终身产品。

在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产品逐渐退出舞台的同时,多家保险公司开始主推同样具有储蓄功能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相对于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的一大特点在于可以通过减保或退保的方式,实现更加自主灵活的领取方式。

有市场人士认为,增额终身寿险将替代4.025%年金险,逐渐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流产品。

以君康人寿的“金生金世”增额终身寿险为例,该产品于2017年备案上市,卖的一直不温不火。自从2019年年金险的定价利率调整以后,这款产品作为理财储蓄传承的金融工具在市场上被炒得火热。

但也有机构人士指出,部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定价相对激进,对应的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比较突出的长期投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增额终身寿险很容易会让人误以为实际收益为3.5%。业内人士告知,虽然市面上很多增额终身寿险号称按照每年3.5%的复利进行保额递增,但实际这种说法并不严谨。如果忽略不同产品间的差异,增额终身寿险进行增额的具体表现是在交费期完成后,保单的现金价值和身故保额开始每年按照3.5%的复利进行递增,一直持续终身。

“由于这类保单早期的现金价值较低,而且存在一定的扣费,因此3.5%定价的增额终身寿险,实际收益率不到3.5%,我看了几款,收益率大概都在3.3%左右。”上述人士提醒道。

03

险企产品转型提价值,需求挖掘拓空间,终身寿险成未来重要产品战略方向之一

从险企自身的角度出发,终身寿险也有其独特优势。

当下,保险业正处于从产品供给端转型向需求端挖掘的过程,险企均将“长期快返年金+终身重疾”的组合作为公司业务发力的重点。

这其中,重疾险覆盖率过去3年中大幅提升,有支付能力的城镇家庭,基本都已经投保,市场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而且从销售角度来看,长期终身重疾业务的天花板非常明显,其件均低,对件数依赖大,客户资源消耗也大,产品在本质上是用重疾的形式卖高价值的终身寿险。

一旦客户终身重疾保额破百万,该客户的保单件数、保障额度都很难再提升,一旦代理人不能持续获客,其收入就将面临瓶颈。近些年来,不断有重疾险高手“滑落”,背后也正是这一原因——客户资源消耗殆尽,后继乏力。

在终身重疾销售“天花板”明显的情况下,利用终身寿险无疑可以帮助客户继续锁定长期收益以及稳定的现金流。这或许就是未来一段时间保险公司产品战略要考虑的方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