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宠物经济,支付宝、众安保险打造数字化宠物险

2020-07-20 16:49:05 和讯保险 

  一座难求的猫咪咖啡馆,人们愿意坐一下午,只为去“吸猫”;一只猫爪杯,从几百元炒到上千元也难以买到……近些年“宠物经济”愈发火热,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养猫养狗、吸猫撸狗来缓解生活压力,获得陪伴。

入局宠物经济,支付宝、众安保险打造数字化宠物险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宠物犬猫数量近一亿只,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宠物药品消费增速最快,“铲屎官”愿为宠物健康花费更多。但宠物“看病贵”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并吸引了保险业的关注。

  7月20日,支付宝保险平台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联合众安保险等险企将这一技术首次应用于宠物保险,并在宠物险直播中正式露出(7/20 19:30 众安保险的支付宝小程序“众安保险服务”准时开播)。据悉,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识别成功率超过99%,未来还有望运用于城市宠物管理、宠物走失等场景。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鼻纹识别技术精准识别宠物身份,有效提升了产品风控并降低产品门槛,或可改变市面上以往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为宠物险市场带来新的契机。

  科技加持,撬动宠物险新需求

  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由众安保险承保,几乎覆盖全病种和意外伤害,3个月到10周岁之间的猫和狗都可保。目前该产品合作全国6000多家宠物医院,其中不乏瑞鹏、安安等知名连锁宠物医疗机构,定点医院可以获得更高赔付比例;此外只要全国能开具正规发票的宠物医院,都可申请理赔。

入局宠物经济,支付宝、众安保险打造数字化宠物险

  产品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是可以拍照投保。事实上,宠物保险在国内发展已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宠物身份识别较为困难,使投保和理赔体验不佳。有了鼻纹识别技术,则可通过拍照为宠物建立独一无二的身份档案,具有识别精度高、投保友好性高、操作体验好、反作弊性强、成本低等优点。

入局宠物经济,支付宝、众安保险打造数字化宠物险

  技术加持为宠物保险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提高了用户的认可度,也降低了产品综合成本,使得无论投保体验还是性价比上都更贴近用户需求。行业整体来看,科技解决宠物身份识别痛点,或可撬动长久以来的宠物险的需求缺口,加速行业业态融合。

  培养用户心智,推进数字化养宠

  据了解,在此之前,支付宝保险平台已经联合众安保险上线宠物险,保额高、保障全、不限定点医院成为其突出优势。众安相关产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宠物加入宠物险,这些宠物数据得以规模化积累,可反向推动产品完善,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更加实用的数字化保险产品。”

  据统计,瑞典宠物参保率达到40%,是世界上宠物保险覆盖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宠物参保率约25%,日本的宠物参保率在7%左右,相比之下我国宠物保险的覆盖率不到1%。相信随着宠物经济的发展和保险意识的提升,我国的宠物保险市场仍将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借助推出宠物险的契机,也结合自身线上场景优势及保险科技优势,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在萌宠经济热潮下,支付宝将和众安继续打造温情、贴心的产品,共同推进数字化宠物管理。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