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车主,请注意,交强险要变了......

2020-07-17 07:29:27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猫妹的一个朋友,真正的老司机,有次聚会说,买什么车险啊,都是浪费钱,像他一样只投保交强险就够了。

  真的如此吗?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是国家强制规定每辆车都要买的。

  简单说就是不买交强险上路,违法。

  作为一项强制性保险,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保险好啊,国家搞的,肯定比保险公司搞的靠谱。

  但不能这么简单粗暴的理解交强险,而是要搞清楚这保险究竟为了什么而生。

  交强险主要是为了保障车祸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失,尤其是人伤损失。

  举个极端点的例子,如果一个司机开车把人给撞了,但是就是没钱,或者就是耍赖不赔钱,那么被撞的人就得自认倒霉吗?

  No,交强险来赔。

  而且交强险不光管投保方有责的情况,连无责的情况,都赔偿,只不过额度低一些。

  所以,这个保险的目的其实很明确了,就是尽量减少纠纷。

  最近银保监会公布了《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里面提高了交强险的赔付额度。

  猫妹把这部分变化给大家整理了一下,但这还是征求意见稿,定稿可能有变动:

  可以看出,改革的思路就是人伤的赔偿力度是大幅加大的,比如有责事故的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

  现在农村很多家庭都有汽车了,有了交强险的保障,遇到事故,也不担心赔不起,被车撞的人也不担心被白撞。

  虽然交强险对财产损失的的赔偿力度是不变的,还是维持在2000元的水平,但是像日常行车过程中,遇到的小剐小蹭,也是够用的。

  但是,大家也要看到,交强险是面向全国的,面向最广大群体的。

  毕竟,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

  所以考虑到保费,只能在保额上有所保留,覆盖的也只能是最基本的部分。于是,如果遇到大一点的事故,交强险就不够用了。

  ●比如在人伤事故中的死亡赔偿,占大头的是死亡赔偿金,标准是按照受诉法院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乘以20年(60周岁以下)。

  按照这个标准,像北京,农村户口的赔偿接近58万,城镇户口的赔偿更是要147.6万,这还不算其他费用,比如扶养费用、丧葬费之类的。

  所以,交强险的死亡赔偿即便提高到18万,依然是杯水车薪。

  ●再比如,越富裕的地方,好车越多,修车费用也就水涨船高。且不说光一个车标就几十万的豪车,就是几十万的家用轿车,一面漆也要好几千,2000元的赔偿还是不够的。

  所以,猫妹觉得,像很多大一点的城市,不管是从大事故考虑还是小事故考虑,单有交强险都是不够的,还是得自己补充商业车险。

  另外,出事故,损失是双方的,不能说你把对方撞惨了自己车一点没事,自己一点没事,但交强险只管对方,不管自己。赔完对方,也得想想自己的损失谁来负担。

  像猫妹说的那位老司机,一方面人家确实是老司机,开车20多年了,技术确实好,而且早就过了路怒的阶段,超我、别我都无所谓,您想加塞您就加,特别佛系,所以确实好多年不出事故;另一方面,他家拆迁有很多套房,即便遇到大事儿,人家也不怕赔不起那种,自己车坏了人家正好换辆新的。

  保险呢,不管是保车的,还是保人的,都不是交钱就一定赔你钱,而是都有一定的概率的。

  概率就是确定会出现,但是落在谁身上不确定。

  所以,如果不是特别有钱有底气的,该买的保险还是买吧。

  但买归买,不能乱买。说买车险就全险来一套,那也是乱花钱。

  猫妹之前写过,商业车险,建议买车损、高保额的三者险、不计免赔,其余的不是必须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酌情买。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