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0-07-14 10:45:46 和讯名家 

导读:安徽省是全国第一个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的省份,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农业保险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综合化的风险保障需求

作者|董晓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总经理」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3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农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大三农扶持力度,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崛起给农业保险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安徽省是全国第一个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超过1亿亩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的省份。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自2007年首批试点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有关部署,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推动农险转型升级,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农业保险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综合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围绕“提标、扩面、增品”,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农业保险产品总数达到160个,基本覆盖省内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地方特色农险、目标指数农险及扶贫综合保险保费收入2.74亿元,占公司农业保险总保费的55%,初步构建“中央政策性险种、地方特色险种、创新险种和扶贫险种同步发展”的立体式农险产品体系。

一是实现“保大宗”向“保特色”升级。根据本地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导向,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结合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关键领域和生产场景,积极开发相应的专属组合保险产品,为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充足的风险保障,特色农险承保覆盖面、险种规模屡创新高。例如“肉鸡养殖+肉鸡价格+鸡蛋期货+苗鸡价格+饲用原料期货+鲜活货物运输”“鸭苗价格+肉鸭养殖+圈舍”“水稻工厂化育秧+水稻种植保险+水稻收入保险”等组合险种,全流程保险模式初见成效,肉鸡、鸭苗、水稻等各类组合险种保费均超千万元,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由“保灾害”向“保指数”升级。除自然灾害外,农业还易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冲击,“菜贵伤民,菜贱伤农”问题长期存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以市场风险为保障目标,积极推进生猪、肉鸡、蔬菜、玉米、大豆等17款农产品价格/收入指数保险,2019年支付赔款4327.5万元,受益农户1480户(次)。2020年2月28日,向7家因疫情导致肉鸡价格下跌的养殖企业预付赔款670万元,预计疫情期间总赔款超过2100万元,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