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险“裂变式”发展健康管理服务闭环如何炼成?

2020-07-14 02:3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健康管理哪家强?近日,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太保安联首席健康官、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龚晨做客“21云论坛”,就保险公司健康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龚晨表示,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有着天然的联结属性,两者的融合是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之一。

保监会发布的今年前5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保费3927亿元,同比增长20.27%;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3.06个百分点,小幅回调。

健康管理体现服务差异性

券商研报显示,疫情提高了居民对疾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健康风险的保障意识,有助于激发健康保险的配置需求,预计将推动健康保险行业迅速发展。

这对健康管理的发展与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龚晨表示,健康保险对健康管理的需求主要源自于三方面:一是获客需求。健康保险产品的同质性较高,保险公司无法在产品的设计上体现出自身核心竞争力,需要借助健康管理来体现服务差异性。此外,健康管理服务更易触达到客户,从而为健康保险的营销创造机会。

二是提升用户体验需求。健康管理作为健康保险的增值服务,往往能给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客户的健康状况,帮助保险公司提升品牌口碑。

三是风险管理需求(应对逆选择风险)。以预防医学技术为主的健康管理往往包含疾病筛查、评估和健康指导,提升客户的健康意识,帮助客户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降低疾病发生率,最终起到降低赔付风险的作用。而以诊疗干预技术为主的健康管理则往往介入客户的诊疗过程,通过提供就医绿通、送药上门等方式,来保障医疗费用的合理支出,从而起到控费目的。

马旭坦言,疫情期间,保险消费者对医疗、健康的关注以及线上服务的态度,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寻求”,为保险公司创造了新机会,这些转变也倒逼保险公司转变服务方式,提升线上能力和科技能力,提高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疫情导致了线上咨询、问诊服务量暴增,许多头部科技企业和其他一系列供应商纷纷开始提供在线问诊平台。龚晨认为,保险公司由于体量较大,更具备能力打造专业健康医疗团队,并可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起供应商服务网络,从而更好的管控服务质量。相较于健康管理公司,保险公司本身是医疗支付方,更容易建立起就医服务闭环,将线上问诊扩展为线上线下就医的全流程服务。

健康管理服务或成新盈利点

健康管理能否成为新的盈利点,是保险公司颇为关注的地方。龚晨认为,保险公司在健康管理业务上的盈利点主要包括:体检业务、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商,可以为个人及团体用户提供健康档案、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健康促进、健康干预、康复管理等服务。这部分服务专业度高、客户交互频次多,具有一定技术壁垒。一旦获得认可,容易产生客户黏度,成为长期稳定的盈利点。

在就医绿色通道服务上,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资源整合能力,构建强大的就医绿通服务网络,甚至将服务延展至海外。就医本身属于刚需,国内的医疗资源有限,因此就医绿通服务较易为用户所接受,其发生率也与疾病发生率相关,加之保险公司已有成熟的精算体系,可以较好地管控服务成本。

龚晨表示,保险公司除了通过上述的健康管理服务打开新的销售渠道以外,这些服务也可以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用户购买保险,并作为保险业务员展业的有效工具。

从长远看,构建“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闭环,已成为保险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马旭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服务创新方面呈现两大新趋势:一是产业链条“木桶效应”增强,保险服务的各个环节质量大幅度提升;二是保险服务生态圈与消费者联系更紧密,保险业与医药、养老、互联网等各行业实现共同联动。以保险为核心和纽带,联动多个平台,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医疗康复及健康管理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闭环。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