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上半年发债526亿环境宽松融资高峰再现

2020-07-07 02:10: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在股东增资能力有限、利率处于低位以及存在大量置换旧债需求的环境下,保险公司发债迎来高峰。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共计1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发债规模合计52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发债规模546.5亿元,也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超过500亿元。

据记者了解,6月下旬,银保监会人身险公司下发通知,了解发行资本补充债情况。有寿险公司人士分析,此举有望为监管研究完善资本补充政策制度铺路,在当前融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发债融资补充资本或将得到鼓励。

连续3年超过500亿

半年规模接近去年全年

记者根据债券信息网数据统计,上半年共计10家保险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金额共计526亿元,发行利率最低3.3%,最高5.2%,期限均为5+5年。

526亿的累计发债规模,已经接近险企2019年全年的发债金额,并与2018年全年发债规模相差不多。2019年,共有6家保险公司发债546.5亿元,其中上半年发行476.5亿元。2018年,共计8家机构发债570亿元,其中上半年发行385亿元。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仅发债70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2019年、2020年都已超过500亿元,处于险企年度发债规模的高峰期。

事实上,自2005年我国保险公司开始发债融资以来,已经经历过2011~2012年、2015年先后两轮发债高峰,如今迎来第三轮发债高峰期。此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两个发债高峰与监管变化导致的偿付能力补足需求紧密相关。

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新一轮改革转型的推进,特别是人身险公司在2016年以来的中短期业务限制等转型过程中积累的偿付能力压力较大,保险机构第三波发债潮趋势显现。

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6%,较上季度末下降3.1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3.6%,较上季度末下降3.2个百分点。会议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保险业经营压力加大,发展速度放缓,但偿付能力总体充足,风险可控。

低成本以新换旧

发债高峰有望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下旬,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人身险公司发文,欲了解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情况。根据往年数据,人身险公司是发债融资的主要保险机构。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监管机构向人身险公司调研内容包括债券发行基本情况及运用效果、其他资本补充工具(普通股、优先股等权益类资本补充工具)基本情况及运用效果、公司偿付能力现状、资本补充工具的政策建议、投资其他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工具情况等。其中,监管机构还希望保险公司提出对于开放新型资本补充债券品种的相关建议。

一位寿险公司中层人士认为,监管摸底险企发债补充资本情况,可能意味着未来险企提高偿付能力补充资本的渠道有望拓宽,或者至少发债融资的申请更容易得到批复。

他表示,自家公司正在推进发债,在疫情影响下,股东增资能力有限,加之现阶段利率走低,对保险公司来说,发债融资成本比较合适。

记者梳理险企近三年发债情况,可见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尤其明显。以主体和债项信用评级均为AAA的大型保险机构债券来说,2018年票面利率都在5%左右,而2019年降至4.3%附近,今年以来更是降至3.5%以下。新华保险发债100亿的融资利率仅3.3%,据悉,其簿记当天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倍数达3倍。

险企发债规模较高的另一个背景在于,利率走低的环境下,发行新债来置换到期的旧债。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大多为10年期,不过绝大多数为5+5年,即设置了累进利率,也就是在5年末若不赎回,则在后5年利率会提升。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险企发行债券规模达到646.5亿元,这些债券也将在今年达到5年,给予了险企进行赎回的权利,其中不少可能会再新发债予以接续。如人保财险今年发行的80亿资本补充债券,即有替换去年5年到期高成本次级债的考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