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业罚款增40%,累计达9200万元,人保平安太保财险业占比超50%

2020-07-06 09:47:54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2020年已至年中,疫情的阴霾逐渐有了散去的迹象,银保监会也称,3月份后保费有明显回暖。而伴随着营业活动的恢复,保险业违法处罚力度也随之加大。

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从2020年1号罚单开始,以挂网日期为准),监管共对保险机构处罚143家次,累计罚款9221.08万元,同比增长40.9%,其中,二季度罚款金额共计5696.4万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2%。

从各细分领域来看,2020年上半年财险业共被罚188家次,累计罚款5029.04万元,占比54.54%,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金额,均远高于其他领域;人身险行业被罚88家次,累计1898.9万元;中介机构则被罚135家次,罚款总额1643.14万元。

除了保险机构外,2020年上半年,还有一些银行机构因保险业务违规被罚,包括农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北京分行以及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共计被罚约650万元,占比约7%。

01

财产险业被罚5000万元,人保财险独占四分之一,“老三家”合计超50%

上半年财险行业累计被罚超5000万元,其中机构共计被罚3887.5万元,另有1141.9万元是针对个人开出的罚单,其中6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平安产险单张罚单达295万元。继一季度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被罚74万元,拿下一季度财险业单张最高罚单后,二季度平安产险再创年内单张罚单新高。

2020年5月,平安产险广州中支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拒不依法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等多项违规行为,被广东银保监局处罚295万元,其中机构被罚152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143万元。(详见《广东车险超千万大罚单!人保平安中华联合均在列,监管严控疫情下手续费竞争乱象》)

此外,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湛江支公司、遵化支公司和中华联合财险广州中支、上海分公司也都因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收到百万级罚单。其中,中华联合财险上海分公司还被停止接受信保新业务2年。

一般而言,市场规模与被罚金额往往成正比。财险老三家在2020年上半年共计被罚2434.3万元,占比约为50%,三家公司所收到的罚单数量分别为人保财险28张、平安产险25张、太保产险22张,也是排名前三。

其中人保财险收到的罚单金额累计1346.7万元,超过整个财产险行业的四分之一。

02

人身险公司被罚1870万元同比增65%,银保监会首个行政监管措施花落三峡人寿

2020年上半年,人身险行业共收到88张罚单,数量不足财险公司的一半,处罚金额为1870.9万元,同比增65.76%。其中针对机构罚款1442.9万元,个人罚款453万元。

与财险公司相比,人身险公司的单张罚单金额都相对较小,仅有一张罚单金额过百万——人保寿险因欺骗投保人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被银保监会消保局处罚338万元。其余罚单均在百万以下,利安人寿盐城分公司因伪造投保人客户信息、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被罚70万元排名第二。

除了首张罚单外,2020年银保监会首个行政监管措施也开给了人身险公司。2020年6月,三峡人寿因所售“三峡惠民保”产品组合,存在主险附险件均保额比例严重失衡,“重疾+两全”的产品组合严重异化为理财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在全行业内进行通报,被采取禁止六个月内备案新产品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从处罚原由看,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不一,多涉及编制虚假资料、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套取费用等。人保寿险辽宁丹东中支因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总经理被撤销任职资格,也成为上半年监管披露的唯一一家被撤销任职资格的人身险机构高管。

03

中介机构罚款骤降三成,3家公司收百万罚单,8家机构被暂停业务

中介机构方面,上半年共有136家中介机构被罚,合计被罚金额1643.14万元,共有8家机构被不同程度暂停业务,3家机构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从处罚金额来看,中介机构以小额罚单为主,20万元以下的罚单共有113张合计507.2万元;20万-50万元的罚单共16张,合计500.6万元;7张50万元以上大额罚单累计罚款635.34万元。

单张罚款数额之最为“多保鱼”母公司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因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罚没195.34万元。此外,还有永保保险代理辽宁分公司和盛世大联保险代理浙江分公司也都分别收到了100万元罚单。

针对保险中介的处罚理由也是五花八门。除了编制虚假资料、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高发现象外,还有机构设立后未按规定备案、未在显著位置放置许可证等。

此外,136家被罚的中介机构中,有5家机构并没有被罚款,而是给予了撤销高管任职资格或暂停业务的处罚,具体包括:

● 厦门惠晟保险代理、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公司因妨碍监督检查被责令暂停接受新业务3年;

● 盛世大联泉州分公司则因为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罚停止接受新业务3个月,一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 年安保险销售服务青海分公司因编制虚假资料被处停止接受新业务3年,一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 哈尔滨运通俊奥汽车销售服务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

2020年上半年中介机构罚款排名前十名单(万元)

04

不同地域大不同,广东成唯一罚款超千万地区,辽宁黑龙江紧随其后,山西仅开出3万元罚单

从地区看,2020年上半年保险业罚单共涉及33家地方银保监局,仅有宁波、西藏、云南3家银保监局未对保险业开出罚单。

其中,广东银保监局(不含深圳)的22张罚单累计1025.5万元居全国各地首位,也是唯一一个罚款超千万元的地区。其次是辽宁732万元、黑龙江692.8万元、浙江633.34万元和重庆458万元。如下图所示,颜色越深表示处罚金额越多。

分行业来看,共有20个地方银保监局对人身险公司开出罚单,其中辽宁银保监局对11家机构共作出187万元罚款,罚单数和金额居全国各地最高;山东以10张罚单累计186.3万元紧随其后排。

名前五的地区还包括大连182万元、江苏165万元和黑龙江163万元。

从罚单件均金额看,浙江和山东以件均约36元拔得头筹,罚款金额最高的辽宁11张罚单累计187万元,折合件均17万元。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财产险方面,共有30家银保监局在一季度对财险业开出罚单,较一季度多出10家。

广东银保监局以7张罚单合计761万元罚款为各地区最多,件均罚款超百万元。其中4张都开给了人保财险,合计罚款599万元。当然,广东银保监局开出的也不都是大额罚单,太平财险惠州中支因未依法履行对保险代理人的管理义务被罚款1万元。

上海的两张罚单中,一张是开给了中华联合财险上海分公司,因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违规被罚120万元,另一张安达保险的63.5万元罚单则是由上海央行开出,处罚理由是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调整和审核。

中介方面,以小额罚单为主,分地区来看,浙江因对凡声科技罚单开出百万罚单,以374.34万元罚款拔得头筹,辽宁以285万元排名第二。

从罚单数量看黑龙江地区最多,唯一一家被吊销兼业代理许可的机构就是由黑龙江银保监局签发决定。

厦门银保监局开出3张罚单虽然只罚了7万元,但3家中介机构均因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报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被暂停接受新业务三年。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