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压力?薪酬没有竞争力?保险公司流行市场化招聘抢夺人才

2020-07-01 09:3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保险公司市场化招聘中高层干部似乎正在成为趋势。

  6月28日,太保寿险发布公开招聘多个岗位信息,包括太保寿险总公司个险营销、客户经营、销售培训、产品开发及互联网科技类等多个部门级管理岗位,分公司班子岗位等。

  6月29日,中国太平发布所属机构高管公开招聘启事,包括中国太平部分海外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太平金控副总经理、太平金服助理总经理(业务总监)等岗位。

  此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公开招聘高管。

  面临转型压力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副主任宋占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保险市场不断发展、保险公司竞争格局日益分化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之间人员尤其是中高级管理人才流动是比较频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保险市场快速发展的态势和保险公司人员流动与上升通道比较顺畅。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还是保险行业面临转型的压力,传统模式感觉出现瓶颈,大的互联网流量平台觊觎保险这块蛋糕,外资也踊跃进来,都会抢夺人才,大型保险公司也有危机感,所以希望改革薪酬考核体系,引入人才,激活能力,创新求变。

  宋占军指出,尽管市场上看到很多保险公司进行外部招聘,但从各家保险公司来看,都是坚持“外脑”+内部造血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思路。适当引入境(海)外或同业乃至跨业的管理人员,对于保险公司适应数字化经营和综合金融时代的市场竞争大有裨益。

  薪酬不具竞争力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中小、新兴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招负责人很难,不是经验不足,就是资源不足。

  一位保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一些传统保险公司经营效率下降,薪酬留不住有能力、有抱负的中高层人才,所以通过人力资源改革,市场化招聘高管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另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薪酬结构看,银行、证券、信托机构员工固定工资和浮动工资比例相对合理,浮动工资即奖金占有较大分量,保险机构驱动保费增长的核心力量是体外代理人和银行渠道,内部员工主要以业务支持为主,因此薪酬构成中相对以固定工资为主,与绩效直接挂钩的浮动工资比例不高,这些年虽然与已经逐步改善,但不及其他金融同业。

  该人士建议,目前,保险公司专业化运营要求提升,应该尽快通过制定合理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速度,实现既能引进来,也要留得住。

  保险人才外溢

  保险业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其他行业人才加入。例如,2019年,银保监会批复陈林担任太保资产总经理。陈林曾任联合证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宝钢集团财务公司资金业务部副经理、资金运用部负责人,华宝证券总裁、董事长等职务。

  与此同时,保险业人才外溢效应也越发明显。与保险协同性较强的医疗、健康和养老领域频抛出橄榄枝,还有机构表示,要借力行业整合的窗口,吸引更多保险业人才加入。

  此前不久,友邦保险集团区域原首席执行官蔡强(John Cai)将加盟微医,出任微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兼CFO。

  某保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业还要改善自身形象,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