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君正系转让华泰保险集团股权终获批,安达系持股达46.2%,距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2020-06-23 09:26:22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2019年以来,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加速,以安联、安盛、安达、安盟为代表的外资巨头频繁出手,布局中国市场。随着安达多次收购华泰保险集团中小股东股权,华泰保险集团也成为第一家从中资转变为外资的保险集团。截至2019年11月,安达系合计持有华泰股份(600308,股吧)(4.600, 0.00, 0.00%)已经超过30%,但安达并没有就此止步,反而加快收购步伐,剑指绝对控股。

  2020年6月22日,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君正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其转让华泰保险集团15%股份给安达系公司,后者持股增至46.2%。后续,君正还将继续转让所持华泰剩余的7%股份给安达,直至出清,累计价款达到108亿元。

  01

  君正转让华泰保险集团15%股份获批,成交价近74亿元

  6月22日,君正集团(601216,股吧)(2.650, 0.04, 1.53%)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华泰保险集团通知,银保监会已同意其将所持华泰保险约15.31%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

  根据公开消息,该笔股权交易从公示至获批,历时超过半年。2019年11月,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与安达天平再保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君正此次共向安达转让华泰保险约15.31%股份,其中君正集团转让11.74%,君正化工转让3.57%,交易总价为73.87亿元。当时,君正集团解释称“君正化工本次公开出售其持有的华泰保险部分股份,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充裕营运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支持公司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协议中还包括“当上述股权转让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继续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00%),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君正系将继续将剩余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安达天平,累计交易价款将达到108亿元。君正集团的2019年年报中也提到,安达的108亿元款项也早已到账。

  超百亿元大手笔出清股权的背后,是君正退出华泰的决心,但在此前,君正系对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是兴致满满。2019以来,在安达系不断收购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权的同时,君正系也开始了行动,与安达系之间的持股差距一度缩小到4%左右,但2019年9月君正竞拍华泰1.64%股权失利后萌生退意,开始对华泰股权进行出售处理。

  02

  安达系持股比例增至46%,能否入主华泰尚待定论

  随着此次交易的获批,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达到了46.2%,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若后续7%的股权交易顺利进行,其持股将达到53%,稳坐绝对控股地位。

  一般而言,绝对控股地位意味着对公司的绝对话语权,但对于安达入主华泰而言,却并不是那么顺利。按照规定,安达入主华泰需两个步骤:一是银保监会批准同意股权转让事项,二是经过华泰保险股东大会通过。截至目前,安达受让君正系15.31%股权的交易已获批准,剩余7%股权交易事项还在进行中,但股权集中事项却遭到了华泰保险股东大会的强烈抵制。

  按照华泰保险集团的公司章程,“导致公司百分之五十及以上有表决权的股份集中于某一个或少数几个关联股东的交易,应当由股东大会以超过4/5表决权的特别决议通过”。据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2月底,华泰保险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共有九家股东出席,代表华泰保险21.43%的股权,几乎全部投票反对该项股权转让。

  在中小股东反对之下,安达又试图修改公司章程。3月11日,华泰保险集团以视频方式召开股东大会,表决是否删除公司章程中关于4/5表决通过条款,以及调整董事会结构、董事提名方式。同样的,章程修改事项再次遭到中小股东反对,未获得超过2/3股东同意。

  对安达而言,如何处理与华泰保险股东大会之间的关系,以及能否顺利入主仍尚待定论。根据华泰保险年报,2019年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2.98亿元,同比增3.51%,全年实现净利润14.04亿元,同比增长168%。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