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原泰山保险总裁纪律拟任都邦保险总裁

2020-06-18 16:43:10 中国经营网  宋文娟

  近日,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邦保险”)再现高层人事变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原阳光财险副总裁、泰山保险总裁纪律,拟出任都邦保险总裁职务(任职资格仍需待银保监会核准),目前以临时负责人身份开展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都邦保险原总裁陈正银已离任。5月中旬,都邦保险发布高管离任审计项目招标公告,该项目即为总裁陈正银离任审计,审计时间即为陈正银任职期间。

  2019年第三季度,都邦保险总精算师彭喜峰转投珠峰保险,12月,刘红出任都邦保险党委书记。此次纪律拟出任总裁,这是都邦保险近期以来的第三次高层人事变动,故事不断的都邦保险后续变化仍待关注。

  原总裁已走离任审计统计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原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保险”)前总裁纪律,将出任都邦保险总裁职务。

  据了解,纪律此前曾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平安财险、阳光财险等保险公司任职。公开信息显示,其曾在平安财险曾历任无锡分公司总经理、南京本部常务副总经理、总部市场部主任、财产险部副总经理、战略客户部总经理;2010年8月至2014年3月,在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裁兼任标准经纪董事长;2014年3月至2017年8月,在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董事。2018年7月至2020年4月在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任业务总监兼工会主席。

  据了解,中泰信托于2014年入股都邦保险,持有都邦保险19.07%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2020年4月13日都邦保险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聘任纪律为总裁,在银保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前,以都邦保险临时负责人身份负责相关工作。而都邦保险原总裁陈正银开始淡出,都邦保险官网在5月11日发布《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006高管离任审计项目招标公告》,该项目的需求即为高管审计:总裁陈正银离任审计。审计期间即为陈正银任职期间2012 年 5 月 30 日至 2020 年 4 月 14 日。

  根据保监会《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保监发 〔2010〕78 号)、《关于贯彻实施<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2〕102 号)、《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审计指南》的规定,包括但不限于对被审计人陈正银任职期间及职责范围内工作职责基本情况、经营成果真实性、经营行为合规性以及内部控制有效性等事项所承担的责任。

  “故事”不断

  都邦保险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7亿元,注册地为吉林市,目前在全国有33家分公司,400多家分支机构。

  不过,其2019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仅为38.57亿元,一家分公司相当于只有1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而到今年一季度末,其净资产只有12.7亿元。

  都邦保险在发展过程中故事不断,如2008年被曝出内斗,前董事长王丽影和总裁战鹰的内斗、员工股被曝非法挪用,最终以战鹰入狱而告终,其背后则是南北方股东之间的斗争。

  2010年5月,都邦保险被保监会(原)禁止设立新的分支机构和提升现有分支机构的层级、禁止购置房地产、汽车(理赔查勘车除外)等大型固定资产、停止商业性广告支出、停止向股东分红的监管措施。该监管措施在2015年方解除。

  到2012年,都邦保险迎来了新董事长刘德江,刘德江在加盟都邦保险之前任吉林保监局局长,在2014年6月刘德江从都邦保险辞职。

  在2018年1月,刘德江因贪污窝案出庭受审时突发心脏病去世。除刘德江外,都邦保险原副总裁张树华、原副总裁张汉虎、原吉林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原副处长邵光学亦涉案。

  在刘德江之后,原中航安盟财险总裁、曾任吉粮集团副总经理的宗国富被选为新董事长,不过宗国富在2015年5月获批担任都邦保险董事长之后,仅11个月就迎来了第四任董事长郑国如。

  2016年5月24日,吉林市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都邦财险原纪委书记刘文彬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记者了解,纪律此次任职,都邦保险至少涉及三位高管任职变化,去年12月都邦保险迎来了新的党委书记刘红,其前总裁陈正银淡出,此外其总精算师彭喜峰转投珠峰保险,将有望出任珠峰保险总裁一职。

  此外,其董事也发生巨大变化。2019年8月,都邦保险召开2019年第一次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免除张志华董事职务、王晓军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提请吉林市政府协调有关股东单位,尽快提名董事人选,补充董事会空缺;2019年12月30日都邦保险股东大会再次通过《关于提议股东大会免除潘中玉董事职务的议案》。

  违规股权处置八年悬置

  有与纪律接触过的山东保险人士认为,纪律是业务型、熟悉销售的领导,其出任总裁或有利于解决都邦保险业务增长趋缓的问题。不过对于新总裁而言,都邦保险久而未解的公司治理问题将是不小的挑战。

  2011年5月,都邦保险10家浙江系股东退出、其股权由三家吉林市国资接盘后,即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吉晟金融投资、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这三家吉林市国资合计持有都邦保险的股权达到了43.82%,都邦保险也成为吉林国资系的保险公司。

  不过在2012年7月2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发改[2012]875号)要求“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吉晟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吉林市吉晟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应在下达批复之日起两个月内将所持股权转让给符合条件的投资人”。时隔八年,该股权转让事宜仍旧未有进展。

  天眼查显示,仅在2019年,其股东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法人代表,因合同纠纷未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被七次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孙德强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如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等进行高消费等。

  2018年11月13日,据吉林市纪委市监委消息:吉林市吉晟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张守华也在2020年5月被上海嘉定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2015年2月3日,原保监会曾下发《关于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124号),批准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都邦保险6500万股股份转让给吉林市中豪群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都邦保险250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市吉晟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都邦保险11300万股股份转让给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都邦保险1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都邦保险2015年年报显示,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已终止。2015年6月26,在都邦保险2015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其股东吉林金都、吉林新悦、北京九合常青、深圳宏基、长春全安、长春长庆反对豁免《关于审议吉林省投转让公司股份的议案》提案程序的瑕疵,对《关于审议吉林省投转让公司股份的议案》不进行表决。

  不过,在2016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继续履行保监许可〔2015〕124号文件的议案》,同意吉林吉晟、吉林铁投、吉林城建三方不再撤销股权转让事项,继续履行保监许可〔2015〕124号文件对于相关股权事项的批复。

  目前,又一个五年过去了,该股权转让事宜仍未有进展。记者就上述问题致函都邦保险,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