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观澜丨大地保险,保险科技生态机遇新时代中的新样本

2020-06-17 18:22:40 和讯名家 

  保险科技,正面临生态机遇新时代的拐点。

  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最大的风口,带着时代的创新印记,传统保险公司的变革扑面而来。

  遍布销售、经营、服务等保险全流程的互联网式创新的另一面,是困扰行业多年的马太效应、粗放时代过高的显性与隐性成本,是大部分保险机构并不乐观的经营现实。保险科技,天然承载着这个总资产二十万亿的行业的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破局期待。

  一系列期待之下,《今日保》延续往日对保险科技的观察,试图站在传统险企与保险科技的双重视角记录全新阶段下的每一个有特色的转型样本。

  本期观察样本,是数字化保险转型中的佼佼者——大地保险。“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推动,特色型和比较竞争优势的纲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率,从2019年1月,历时两年半颠覆升级新业务系统,到今年5月20日推出首款服务导向的超级APP平台,大地保险似乎不断的在用自身的转型实践寻找迈向特色型财险公司的答案。

  《今日保》尝试由客户、底层新基建科技两个维度来拆解这家数字化保险转型的样本,为行业提供借鉴和参考。

  1

  -Insurance Today-

  第一线维度思考:客户导向

  在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催生下,中国新经济时代到来。

  新经济时代下,新零售、电商发展迅猛,也进一步引发了中国消费模式的变化,全民进入消费升级时代。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消费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迁徙和变化。

  用户需求在哪儿,保险就在哪儿。

  拥有最接近用户的思维方式,针对用户的诉求对数据进行挖掘,用互联网思维来进行企业战略布局,为用户提供更深层、全面的产品,成为了大多数保险公司眼前的机遇和挑战。

  用户思维为导向,强化平台化应用,最大限度的提升用户体验,大地保险近日上线了 “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该平台集服务、引流、承保、互动、理赔、管理六位一体,在UI设计、功能模块等方面均偏重于客户服务,是业内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服务导向”的保险APP平台。

  在近年来不断涌现的科技成果中,中国大地保险推出的“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独树一帜,打破常规的营销思路,转而以消费者体验为设计落脚点,引来市场的诸多关注。

  用户一直是保险行业包括保险科技的第一出发点,对于大地保险来说更甚。作为财险行业第二梯队的代表,大地保险在多个维度都体现出客户导向的原则。

  客户经营层面,大地保险通过线上化触达客户。2018年8月起,大地保险就开始重点推进线上化工程,针对个人客户建立了星级权益体系,对团体客户建立了VIP管家体系。所有的客户都是通过线上化实现的。几个月之后,大地保险就拥有了87%的核心高价值客户。

  客户画像层面,大地保险通过大数据全面了解客户。公开资料显示,大地保险与百度、阿里、腾讯等有着广泛的合作,通过联合实验室对客户进行画像,并已经建成了属于自己的客户画像平台,可分析客户需求,与客户进行可视化互动。

  千人千面早已成为现实。在数据中台,每一个客户都拥有一千多个标签,大地保险从一千多个标签当中挑选出两百多个标签对客户进行画像,了解诸如客户的消费习惯、服务喜好、行为轨迹等等,通过对每个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来实现精准销售。

  客户服务层面,通过精准利用大数据,更精准服务客户。例如,通过大数据建模,一旦发现客户在短期内对某类活动信息比较关注,数据模型即可以分析出其需要的保险业务类型,并进行精准推送。

  2

  -Insurance Today-

  第二层创新思考:底层“新基建”

  保险科技已成保险行业的底层“新基建”。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出,到2022年,农险、意外险车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要达到80%以上的线上化,同时,银保监会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全流程线上化。

  线上化,早在2018年就已是大地保险“三化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监管明确线上化指标,成为加快险企科技转型发展的又一强大动力。新科技手段应用和创新服务意识早已深入到中国保险业的方方面面,今年的“黑天鹅”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保险业数字化的转型。

  中国大地保险凭借前瞻性的科技布局与创新性服务举措,成为财险公司线上化快速布局的典范与标杆,为保险科技市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提供了积极探索。

  《指导意见》中还指出,鼓励各险企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采取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手段,探索推进非现场验标查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应赔尽赔快赔。

  保险行业的创新离不开底层的“新基建”。

  大地保险“以客户为中心”已经搭建起两个中台、一个平台,具体包括一个数据中台,一个技术中台,还有一个应用平台。

  科技应用方面,大地保险一直在探索。

  比如,RPA技术。从2019年起,大地保险引入18个RPA机器人,完成了78个业务流程的自动化,现在其每个月可以为大地保险节省2500个人力小时。

  再如,智能语音技术和智能图像技术。据了解,大地保险在多个场景中应用了该技术,每天超过40万通电话都利用智能语音技术拨打,接通率超过90%,节省了外服坐席人数的80%,在理赔回访方面也节省了60%的坐席,每天超过1.5万件的回访100%都是利用该技术进行的。

  通过智能机器人做客服有三大显著优势:

  1

可以实现服务的标准化;
2 技术迭代,客户已经基本分辨不出究竟是机器人在回访,还是真实的人工坐席在回访;
3 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

  此外,目前智能图像技术的应用已经覆盖了公司主要的单证类型,入单效率提升50%,在录像识别方面,也减少了50%的人工环节。

  3

  -Insurance Today-

  后记:保险科技生态机遇的新时代

  科技已经在重塑保险业且在加速,保险科技生态机遇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今天,保险业的内部管理与业务在线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使用,将对保险业的商业模式、核心业务系统、风控体系等多个方面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一场倒逼下的保险科技加速度,未来将演绎成一场全生态的变局。如果要想赢在未来,现在就是保险企业构建新技术基建的关键时刻。

  在这场全生态变局中,谁掌握了技术底层“新基建”的先机,谁就将在变局中先赢一子。

  保险科技的高光时刻临近,万亿保险科技正在呼啸而来。

  这是行业的机会,也是每一个参与者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