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机构单年直投三百多亿 信息科技渐成金融机构监管新方向

2020-06-04 02:3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下发的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专项治理有关情况的通报看出,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领域治理日益成为新的监管方向。

银保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信息科技总数10.5万人,同比增长12.8%;主要保险机构信息科技直接投入330多亿元,同比增长16.9%,信息科技总数2.4万人,同比增长13.8%。

保险机构平均分77.66分

事实上,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赛道的竞争正在进行。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的《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明确指出,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

“线上化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巨大价值,也看到了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不仅是互联属性的保险机构,传统保险机构也在加速布局。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预判,信息科技的应用价值已经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传统保险机构来说,需要借助科技力量的研究和应用,积极寻求转型发展,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以行业巨头中国人寿为例,目前,中国人寿落地了“大后台+小前端”移动互联布局,建成全网互联环境,搭建了开放、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并在持续丰富扩展以保险为核心的数字生态,为公司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更是将国寿科技的生产力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催生了更加丰富的线上销售、线上服务、远程办公、视频直播等科技创新应用,数字化让公司在疫情中化危为机,为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的契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的科技投入达320亿元左右,在随后五年智能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行业乱象的出清,保险科技的投入金额将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预计2025年将增长到955亿元。

2019年,银保监会共对225家主要保险机构开展了信息科技评分,其中12家保险集团公司、90家人身保险公司、88家财产保险公司、11家再保险公司、24家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信息科技平均分为77.66分,最高分90.66分,最低分48.36分。

安全管理不到位有隐患

不过,银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仍然存在部分机构董事会、高管层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对重要业务数据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外包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事实上,这一领域日益成为新的监管方向。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等会管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开展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9张罚单,其中有8张是六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邮储银行和2家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均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被罚款270万元、270万元、260万元、230万元、230万元、190万元、160万元和160万元。

4月29日,银保监会还下发了《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数据治理情况的通报》,其中中华联合人寿、国富人寿、华安财险、平安健康泰康养老、富邦财险、亚太财险、北部湾财险、 永诚财险9家保险公司因“频繁迟报增量数据、数据漏报问题严重、数据错报现象严重、完整性自核工作开展不力、数据整改延期”等被通报。

此次,银保监会对各银行保险机构提出了六点要求:完善信息科技治理顶级设计,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大数据安全管控力度,加强基础运维安全保障,提升业务连续性管理能力,重视外包风险防控。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