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何肖锋将任董事长!大家保险“董监高”人选落定,部分来自接管组,近期动作频频

2020-05-30 17:16:18 和讯名家 

  大家保险集团5月29日传出重要人事任命——安邦接管组组长何肖锋为董事长人选,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先亮为监事长人选。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以上信息。这意味着,这家新生的诞生背景特殊的保险集团“董监高”关键人员已确定,该公司向完善的公司治理再迈进了一步。

  大家保险集团的关注点不止于此,近期该公司公开亮相较多,通过“国聘行动”直播、校园招聘等形式广发“招贤令”,并在央视播放首支宣传片,展示出更愿意向外界宣传、树立公司品牌形象的态度。

  2019年7月大家保险集团的成立,成为安邦重组过程的重要一环。此前,有业内人士称,从安邦到大家,磨合、整合、转化过程虽然会比较漫长,但一开始就要对“大家保险”做好定位,包括公司愿景、风格、战略以及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

  目前看,大家保险已经确立了未来发展战略和业务方向,定位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提供商。该公司最近表示,未来要成为一家市场地位突出,服务品牌彰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服务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实现客户、股东、公司三方价值的共同成长。

  从受访的保险业人士的反馈看,大家保险带有“市场化”标签,“说不定真能做成”。

  不过,作为处置安邦风险的重要安排,大家保险集团还与正常经营的保险机构有所不同。目前,关于大家保险,还有几个待解之处。

  关键岗位人选齐备

  对一家公司治理良好的机构来说,“董监高”关键岗位人员齐备并各司其职必不可少。去年7月设立的大家保险集团,迎来了这一天。

  据新浪5月29日报道,29日下午大家保险集团召开大会。会上,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被推荐提名为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人选,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先亮被推荐提名为集团监事长人选。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相关消息。两人任职仍需履行公司治理及监管审批程序,正式任职将以任职资格获得银保监会批复为准。

  何肖锋拟任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并不让人意外。此前,在银保监会成立并推进三定时,即有消息称,原保监会派驻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将自然分流在保险机构。

  除何肖锋外,安邦接管组成员中还有几位是来自原保监会。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些成员中的主要人员也将留任大家保险。其中,接管组副组长罗胜,原为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目前在大家保险的拟任职务还未确定。不过,罗胜已经于2019年7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担任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董事。招商银行是大家保险持股公司,大家保险拥有招行董事席位。

  此前,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人选率先确定,为安邦接管组副组长之一的徐敬惠,他的任职资格已经于2019年9月获批。

  随着董事长、监事长拟任人选敲定,大家保险集团的“董监高”关键岗位都已经确定人选。这使得这家新的带有特殊使命的保险机构,朝着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又迈进了一步。

  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队伍

  大家保险集团曾于2月22日披露该公司战略时谈及人才战略目标,表示积极探索以“能力、实绩、贡献”为核心的选人用人、考核评价、绩效激励等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着力推进“人才强司”发展战略。

  大家保险集团表示,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高管人员公开招聘、关键岗位人员配置、核心业务团队搭建,市场化引进了各层级管理团队和多条线专业人才,初步完成了四大子公司和三大赋能板块核心管理团队的组建。未来,将持续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吸引并储备人才,逐步优化员工队伍结构,利用3-5年的时间培养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一支敢作为、善担当的核心骨干队伍;一支工作热情高、发展后劲足的后备人才队伍,为大家保险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而最近2个月来,大家保险公开可见的招聘动作力度也较大。

  4月中旬,大家保险集团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全面启动,集团携成员单位总部及多家分支机构重磅推出保险、投资、信息科技、创新管理等领域职位,11个方向,共计240人的岗位需求,工作地点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现面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同时,大家保险集团还面向2021年毕业生同步开展暑期实习生招聘项目。

  此外,大家保险集团还于5月17日进入“国聘行动”专场宣讲会,向应届生和社会人士释放1866个就业机会。宣讲会上,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携子公司及赋能板块相关负责人集体上线,向各路精英发出“招贤令”。

  徐敬恵表示,大家保险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个人、家庭及团体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集团发起本次大规模招聘,一方面是践行中央“六保”政策精神,通过释放大批就业机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助力打气,另一方面也是基于集团成立时间不久,急需一批人才共同将大家保险打造成“大家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宣讲会上,徐敬恵透露了大家保险发展“小目标”:五年内初步搭建成“以客户为中心,一个账户、多重保障、综合服务”的客户经营生态体系。未来,大家保险要成为一家市场地位突出,服务品牌彰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服务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实现客户、股东、公司三方价值的共同成长。

  大家保险近期动作多多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并表示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具备正常经营能力之后,“破局”的大家保险集团近期动作不少,“高调”了一些,更愿意主动发声、向外界展示自己,并用行动体现自己的价值、承担社会责任。

  2月26日,大家保险累计捐赠1000件防护服驰援武汉,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一线工作。

  3月3日,大家保险集团发布《2020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这是基于其2019年11-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消费者家庭需求调查而形成。调查面向25-60岁的人群展开,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华中六大区域,样本广泛分布于15个省区及4个直辖市。报告为的是更好地识别消费者新时代的保险需求,因为随着社会结构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消费者需求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保险产品服务供需错位问题越发突出。

  4月30日,大家人寿总精算师王智勇接受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采访,就公众关心的健康险话题进行解读。

  最近,两会期间,大家保险集团推出首支广告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播出。大家保险集团在官网信息中写道,该公司携全国31个省份、60家省级分公司的全体大家保险人,秉持“善心、公心、匠心”的企业文化,坚定回归保障,回归本源,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

  还有这些待解

  尽管大家保险集团已在开展正常经营,但在作为处置安邦风险重要安排的特殊使命下,仍有一些特殊性。据保险业人士分析,目前看大家保险集团还有几个待解之处。

  比如,大家保险集团于2019年年中成立,2019年业绩报告获得银保监会批准而暂缓披露。那么,年报以及偿付能力季度报告何时能正常披露,这是业界关心的一个内容。

  大家保险集团的股东有3家,目前是保险保障基金+上汽+中石化,不过这是一个过渡安排,后面还有战略投资者引入和保险保障基金退出工作。其引战工作持续受到关注,战略投资者会是谁,保险保障基金如何退出等等,也是保险业关注的话题。

  这之后还有,未来待新的大股东进入后,会否有新一轮的董监高人事变动?

  等这些问题都有答案了,大家保险集团才能算是完全正常的市场化经营的保险机构了。

  此前监管和大家保险都公开表示,引战工作持续推进。银保监会2月22日结束接管安邦时曾表示,将继续推动大家保险集团引入社会资本,保持民营性质,完善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偿付能力和经营水平,并加强审慎监管,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大家保险集团也表示,引战工作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行业转型调整,新冠疫情突发等各种困难,经过市场推介、尽调反馈、多轮投标等程序,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将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报送银保监会审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