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资再保险进军加速度!12家再保险机构就有7家外资,保费收入占比升至三年来高点

2020-05-30 00:00:40 和讯名家 

中国再保险市场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国外再保险机构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

从数量上来看,外资再保险公司数量也已经超过中资公司的5家,达到7家。保险业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12家再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442.19亿元,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1.02亿元,占比34.12%,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高点。

外资再保占比升至三年高点

目前,在我国共有12家再保险公司,分别包括中再寿险、中再产险、前海再保险、太平再保险、人保再保险等5家中资公司,以及瑞再北分、慕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法再北分、德国通用再上分、RGA美国再上分、大韩再上分等7家外资险企,其中大韩再上分于2020年1月成立。

2020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从保费收入和净利润绝对额来看,中资公司占比最高。但从保费增速来看,外资再保险增长势头明显。从数量上来看,外资再保险公司数量也已经超过中资公司。

12家再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442.19亿元。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1.02亿元,在12家再保险公司中占比34.12%,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高点。

2018年以来,外资再保险公司保费占比再度持续上升。2018、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保费占比分别为30.67%、33.82%和34.12%。

从保费增速来看,除去今年开业的大韩再保险,其他11家再保险公司2017-2019年的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24%,25.24%和15.03%,其中6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同比增长7.98%、32.53%和26.84%。2018年以来,外资再保险公司保费增速明显高于再保险市场增速。

从具体公司来看,2020年一季度,中再寿险和中再产险在12家再保险公司总保费中分别占比40.48%和17.26%,中再系再保公司作为开业最早的中资再保公司,得益于政策支持曾垄断国内再保险行业。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瑞再北分、慕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法再北分、德国通用再上分等五家外资再保险公司。

净利润方面,中再寿险和中再产险一直是再保险公司领头羊。今年一季度情况略有变化。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12家再保险公司总计亏损1.72亿元,共有8家再保险公司实现盈利,其中5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实现盈利。

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两名的再保险公司是中再产险和通用再上分,分别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和1.39亿元。

如果不考虑一季度特殊市场环境,从前两年情况来看,中国再保险市场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2018年、2019年,12家再保险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0.23亿元和45.51亿元,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分别为10.03亿元和12.32亿元。

虽然一季度我国再保险行业整体盈利不佳,但仍强于全球大多数市场。惠誉国际(Fitch Ratings)5月27日发文称,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2020年全球再保险业的收益可能不足以弥补资本成本的减少,而且近3年来,因自然巨灾损失高企、美国伤亡赔付攀升,再保险收入早已出现下滑。

从巨头垄断到多家争鸣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再保行业就已完全开放并且充分竞争。2016年以来再保险行业再次经历多重变化:偿二代实施,政策导向回归保障,新增前海再保险、人保再保险等中资再保机构,外资再保险布局加速。

与寿险、财险业不同,外资再保险凭借全球资源,在中国保险市场拥有不小话语权,同时近年来外资再保险公司自身也在分化发展,再保险市场逐步从巨头垄断转向多家争鸣。

以外资再保为例,2016年,外资再保险公司中保费规模最大的是再保巨头瑞再和慕再,两家公司在12家中国再保险公司中的业务占比分别为17.24%和12.93%。

偿二代2016年实施后,直保公司的车险分保需求下降,瑞再北分、慕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2017年保费均出现下滑。此后随着偿二代带来车险分出需求下降的影响减弱,再保险市场开始呈现多家争鸣态势。

2020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瑞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慕再北分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3.81亿元、31.25亿元和16.47亿元,在12家在保险公司中的业务占比分别为9.91%、9.67%和7.07%。净利润表现方面,德国通用再上分则显示了强大的盈利能力,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9亿元。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12家再保险公司中有11家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200%以上,整体充足。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230%以上。

我国再保险业务经营主体除了12家再保险公司,还有200多家离岸再保险公司,以及70多家在境内开展再保险业务的直保公司。

对中国市场来说,再保机构在保险产业链中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再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再保险在中国投入也在加大。

2019年11月,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注册资本获批由3亿元增加至4.39亿元。

2019年12月,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获批开业,境内外资再保险公司达到7家,超过中资再保险机构。

2020年4月,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注册资本获批由3亿元增加至13.55亿元。

2020年5月,德国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获批增加注册资本15.60亿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5.45亿元增加至41.05亿元。

汉再上分曾在2019年9月将注册资本由15.45亿元增加至25.45亿元,这是其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再次增资。尽管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公司继续对中国再保险市场未来发展作出积极乐观的研判和展望,持续加大在华资本投入。

英国佰仕富人寿再保险亚太区总经理Andrew Gill(安德鲁·盖尔)去年底亦表示,非常关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目前已经有明确计划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

再保险公司纷纷在华增加投入的背景,是中国保险业务规模增长。2019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4.26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0.56万亿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瑞再研究院此曾预测,随着经济重心从西方转移至东方,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将会是未来若干年保险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有望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近两年来,中国政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保险业推出了多项重大开放政策,也推动再保险公司加大投资中国。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今年5月表示,近年来,我国再保险市场在高度开放的竞争环境下稳健发展,再保险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主体稳步增加,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再保险保障保险行业稳健运行、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逐渐发挥。支持外资再保险机构参与我国再保险市场建设,促进外资再保险公司在华业务健康发展,提高我国保险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程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