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年人寿再次因欺骗投保人被罚 第一大股东万达脱身未果 偿付能力危机待解

2020-05-25 20:15:12 和讯名家 

  日前辽宁银保监局给百年人寿开出12万元罚单,原因是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今年以来百年人寿已经多次因为欺骗投保人被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罚单。

  日前辽宁银保监局给百年人寿开出12万元罚单,原因是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今年以来百年人寿已经多次因为欺骗投保人被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罚单。

  屡次因为欺骗投保人被罚

  

  

  根据辽宁银保监局处罚通告,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期间,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网电创新业务项目部门销售人员在开展电话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有10份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

  上述行为有证据材料为证: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电话销售录音、销售录音文字说明、相关人员调查笔录等证明。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决定对百年人寿处罚款人民币12万元。

  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网电创新业务项目负责人卢洋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被罚款人民币4万元。

  就在不久之前,安徽银保监局对百年人寿安徽分公司开出多张罚单,原因是欺骗投保人、保全业务资料不真实、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未按要求完成回访。结果百年人寿安徽分公司罚款16万元人民币,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朱友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罚款2万元,银保部副经理张明对该公司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罚款1万元,银保专管员张元敏被处罚款1万元,运营部负责人陈莹对该公司部分保全业务资料不真实、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未按要求完成回访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罚款3万元。

  江西银保监局今年2月对百年人寿赣州中心支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款6万元。

  百年人寿还曾忽悠老人投保,在进行保险产品推荐时有欺骗行为。在江苏银保监局现场检查调取的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承保投保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所有34份保单的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中,有16份保单存在错误介绍保险产品重要内容的情况,如将60周岁以上投保人享有的30天犹豫期权利介绍为15日,将趸交产品介绍为期缴产品等。

  聚投诉网站上,针对百年人寿的投诉

  第一大股东万达脱身未果

  

  

  百年人寿2009年6月开业,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机构。2014年,大连万达开始进入百年人寿股东名单,经过不断增持以及增资扩股,最终持股9亿股,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55%。百年人寿也成为万达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铁杆朋友孙喜双的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与新光控股等6家机构并列第二大股东。

  百年人寿从2009年成立之后就持续亏损,直到大连万达进入的第二年,也就是2015年开始实现盈利,当年净利润为0.32亿。

  百年人寿成立之初主要的售卖险种就是分红寿险,2014年,分红寿险在全部保险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92.46%,保费收入靠前的5款产品包括百年红两全保险(分红型)E 款、百年岁岁红两全保险(分红型)、百年红六福两全保险(分红型)A 款、百年富富有余年金保险(分红型)和百年富贵年金保险(分红型)。

  2014年百年人寿主打产品

  2015年百年人寿开始发力传统寿险,当年传统寿险收入超过100亿,达到104.87亿,同比增长了70倍。

  2018年,王健林的万达商业帝国遭遇成立以来第一次重大危机,曾经风光无限的王健林从蝉联国内首富,沦为了负债千亿的“首负”。为了还债,万达开始抛售大量项目,而现金流“奶牛”百年人寿也在售卖名单上。

  2018年12月17日,港股上市公司绿城中国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11.55%。虽然绿城中国没有披露卖方名字,不过根据其对卖方描述,正是大连万达。但是,万达甩卖百年人寿的计划因为没有得到监管批准,最终方案夭折。绿城中国2019年8月26日在港交所公告,子公司绿城房地产终止收购万达手中的百年人寿9亿股、占比11.55%的股份。

  虽然绿城中国入主百年人寿的计划夭折,但是另外一家地产商仍然对其情有独钟。2019年8月,百年人寿预披露了另一股东股权变动事项。奥园集团有限公司拟从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家百年人寿股东手中,合计收购百年人寿10.8亿股股份,对应股比13.86%。但是,奥园集团的方案监管部门也没有批准。

  到目前为止,万达仍然占据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万达入主之后,百年人寿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百年人寿总资产为188.78亿,营业收入为95.13亿,到了2015年总资产达到361.91亿,营业收入184.95亿,几乎都接近翻番。2019年底,百年人寿总资产达到1272亿,营业收入也超过500亿。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也快速下降,2018年,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0.15%,核心偿付能力为87.57%,综合偿付能力逼近监管不低于100%的红线要求。

  要提升偿付能力,要么股东增资,要么发债。而在万达本身资金链绷紧的情况下,股东增资几乎没有可能。

  2019年百年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规模为20亿的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以提高偿付能力。2019年底,百年人寿偿付能力略有提升,综合偿付能力为126.62%,核心偿付能力为107.73%,但依然未摆脱困局。

  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再次降到106.77%。

  2017第四季度,百年人寿风险评级为C类,说明被监管部门认为其存在一定偿付能力危机。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风险综合评级仍然为C类。

  2019年底,中债资信将百年人寿评级展望调整为“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在针对该公司的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到,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百年人寿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