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保登袁平海:险资应成为“新基建”的基石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

2020-05-16 14:37:33 和讯网 

  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战疫,共克时艰”,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平海发表演讲。

  袁平海表示,从产业投向看,保险资金应当成为“新基建”的基石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征,是与保险资金高度契合的投资标的。对照国家发改委界定的三类“新基建”,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保险资金都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管理优势。截至4月,保险资金通过在中保登登记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对新基建的投资达到1650亿元。

  以下是演讲全文:

  我所任职的中保登,是一个新生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服务保险业和保险资产管理业。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全面遵行宏观金融政策和监管政策,充分运用技术变革、要素变革、组织变革的最新成果,促进保险业、保险资产管理业高质量发展,分享四个方面的观察、心得与思考。

  第一个方面,关于保险业抗击疫情展现的新风采。

  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时代的风陵渡口,各个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不断显现,每天都在见证历史。

  纵观全球,新冠疫情、美股熔断、油价暴跌,可谓三只黑天鹅;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的切割、虚拟经济债务链(杠杆链)的切割,可谓两头灰犀牛。

  回看中国金融业,金融深化和金融异化并存携行。如何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的同时,有效避免产业资本和商业资本通过各种复杂的金融工具卷入自我强化的资金循环,最终过度偏离实体经济并加剧虚拟资本泡沫化,显得重要而紧迫。

  相应地,保险业就面临着“灵魂三问”。第一问,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保险产品对消费者是否具有充分吸引?第二问,与其他资金来源相比,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是否提供了有效服务?第三问,与其他持牌金融机构相比,保险公司对社会公众是否善尽了责任担当?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此次抗“疫”大考中,保险业交出了有温度、有厚度、有风度的答卷。

  事实证明,保险产品是有温度的,能够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风险保障需求和长期储蓄需求。因为保险的底层逻辑就是“三理融合”,即以互助共济为显著特征的“商理”、以最大诚信为显著特征的“法理”,以人本扶弱为显著特征的“情理”。

  事实证明,保险资金是有厚度的,能够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民生改善的“压舱石”和“发动机”。因为保险资金天然具有四大特点,一是“长”,久期长,属于长期资金;二是“稳”,追求绝对收益和稳健回报;三是“专”,采用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四是“配”,基于多元化方向开展大类资产配置。

  事实证明,保险公司是有风度的,能够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因为保险公司不断积淀责任文化的底色,一是市场意识强,从生存发展看,保险业没有依赖政策保护, 主要靠积极营销争取市场,从风险处置看,保险业主要靠自身力量、靠保险保障基金,消化风险事件;二是开放程度高,从对外开放看,保险业是中国加入世贸最先开放的金融领域,从对内放开看,保险业较早践行了对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实行同等待遇;三是创新激情足,从体制改革看,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人寿率先在海外上市,为国有金融机构乃至工商国有企业的全面改革开路架桥,从业务配置看,保险机构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平安集团成为发展中国家唯一入选的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

  第二个方面,关于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方向。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推动创新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载体。通过发展在长久期资金管理、绝对收益投资、另类投资等方面具有核心能力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持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通过成立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效打造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的整合平台;通过强化跨市场、跨领域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有力推进行业自律管理;通过建设集交易所前中后台功能于一体的中保登,全面优化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同业的直通对接机制。

  在后疫情阶段,我们应当同时发挥好保险资金的新动能挖潜作用和新风险削填作用。

  从产业投向看,保险资金应当成为“新基建”的基石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征,是与保险资金高度契合的投资标的。对照国家发改委界定的三类“新基建”,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保险资金都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管理优势。截至4月,保险资金通过在中保登登记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对新基建的投资达到1650亿元。

  从地域投向看,保险资金应当重点围绕近年来国家确定的六大区域发展战略。不妨把这六大区域看作一把弓、三支箭。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塑造了弓的主体,一带一路沿线、长江经济带、黄河生态经济带构成三支箭,而“胡焕庸线”则是弓弦。持续提升这张弓的强韧性,利用好三支箭的势能,尽可能将传统意义上的“胡焕庸线”向西向北延伸,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消除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从产品投向看,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保险资金的投资品类和投资工具持续有序拓宽,最近又新增了债转股投资计划。同时,通过创设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主导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发挥链条短、透明度高、单体规模大等优势,更好满足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需求和实体企业的长期融资需求。中保登正会同有关方面,在坚持私募属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标准化认定,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第三个方面,关于保险资产管理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资管新规”实施两年来,保险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彰显,目前管理着保险业70%的资产,规模15万亿元,在企业年金市场的管理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同时,保险资管业对自身的不足、短板和瓶颈具有清醒的认识,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一是政策释能。5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为保险资管业的高质量稳健发展开启了一系列机会之窗,中保登正紧锣密鼓地推出配套落地措施。从产品发行看,将组合类产品首单核准改为登记,把产品价值和风险判断权交给市场主体,有利于提高产品发行效率;从资金来源看,允许合格的自然人投资者购买,确保了保险资管机构与资管同业的公平展业;从销售渠道看,允许有关机构代为销售,增强了产品对终端资金的触达性;从流动性管理看,允许投资者对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有利于培育二级市场的活跃性。

  二是行业聚能。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中保登董事长曾于瑾先生最近强调,保险资管业要“体现共性规则、发挥个性优势”,正所谓“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可以把保险资管业和其他资管机构的合作划分为三个层级:物理连接、化学反应、生物融合。所谓的“物理连接”,就是日常高频的业务合作,包括资产端、资金端、产品端、渠道端;所谓的“化学反应”,就是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包括为各类客户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所谓的“生物融合”,就是文化底盘的基因优化,包括相互投资入股、高端人才流动等等。

  三是科技赋能。中保登的母公司上海保险交易所,依托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于2019年12月正式发布《区块链保险应用白皮书》,标志着区块链在保险领域正式启动行业级运用。其中,对保险另类资产管理和场外交易数据化面临的突出痛点,形成了针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以资产支持计划为例,利用区块链可溯源的特性,实现向上穿透到终端投资者,向下穿透到底层资产信息,解决底层资产信息不透明、存续期信息不透明、风险监测无法穿透的问题;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结合电子合同,彻底解决虚假合同萝卜章的问题。

  第四个方面,关于中保登打造平台科技的新尝试。

  随着《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的正式发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和深化。相对于实体经济的“新基建”,可以简称为“金融新基建”。金融新基建一方面为资源高效配置、规范有益创新注入了新动力(310328),另一方面为市场稳健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了新保障。

  在我国的现实情境下,实际上存在一个多层次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即以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专业金融基础设施、准金融基础设施为“纬”,以登记托管系统、清算结算系统、交易设施、交易报告库、重要支付系统、基础征信系统为“经”,所构成的金融基础设施矩阵。如果再引入监管主导型、金融机构主导型、互联网企业主导型这一分析维度,则构成金融基础设施的球状分布。

  在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共同构成供给侧的三大主体。监管部门主要负责搭骨架,重在保证稳定性;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填血肉,重在促进活跃性;而金融基础设施主要负责连筋骨,重在实现强韧性。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金融供给侧的三大主体都面临着共同的横切面——信息科技,演变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和(金融)平台科技三个既有交叉,又并行演进的“金融+科技”融合路径。其中,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已经受到广泛的关注,平台科技则较少讨论。

  从概念界定看,结合本人的工作体会,平台科技是基于金融基础设施的“点”,通过科技的“线”,连接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面”,构建金融良性生态的“体”。平台科技的概念不仅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顺应经济金融理论发展,尤其是网络经济学发展的应有之义。

  中保登作为多层次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的新生代,具有率先运用平台科技最新成果的后发优势。按照需求驱动供给的“场景金融”理念,我们首先为平台科技搭建了“大登记”、“大交易”、“大系统”三类应用场景。

  所谓“大登记”,涵盖了基础账户类登记、事前注册类登记、事中份额类登记、事后信息类登记。所谓“大交易”,涉及场内发行、场内转让、质押融资等多元交易,以及信息披露、产品估值、资金结算等基础服务。所谓“大系统”,既包括“保资通”系统,旨在实现保险资管业内部机构间的“畅联畅通”;也包括“保金通”系统,旨在实现保险资管业与金融同业的“互联互通”;还包括“保实通”系统,旨在实现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的“直联直通”。

  中保登成立近三年来,始终围绕如何利用平台科技的力量,促进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进行积极不懈的思考和探索。我们的体会可以凝练为四个字:“通学化用”。在“知”的维度,“通”是关键词,因为平台科技精准靶向行业级、长期性痛点,痛则思变,大家具有变革的强烈共识;变则通,去杠杠、去中介、去通道,拉直打通,是变革的核心要义;通则久,解决方案只要有疗效、真的好,也就可持续、能复制。在“行”的维度,“化”是关键词,因为平台科技可以充分挖掘底层数据的价值,化平庸为神奇;可以有效管控业务发展的风险,化险为夷;可以积极促进各方主体的多赢,化干戈为玉帛。

  由于时间的关系,无法向大家从容介绍我们关于平台科技的完整思考,建议关注中保登的公众号“中保登业务”,今天的论坛结束后,公众号将推送本人的一篇研究报告,题目就是《平台科技: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融合器》,里面干货满满、彩蛋多多,欢迎大家关注。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不习不能、不久不精”。我们深知,保险资金要回归本源、恪尽本职、彰显本色,就必须稳字当头,“咬定青山不放松”;就必须稳中求变,“动人春色不须多”;就必须稳中求进,“绝知此事要躬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