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清核从业人员走过场 51家保险公司遭银保监会批评

2020-05-13 12:53:5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5月12日晚,中国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各个保险公司下发了一则通报,点名批评51家保险公司。

据记者了解,在2019年4月16日,为摸清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源头数据质量状况和掌握从业人员队伍实情,银保监会连续发布《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71号)、《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56号),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整顿工作。而此次通报与去年清核工作紧密相关。

通报显示,银保监会重点抽查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自查自纠不彻底不全面,后续改进措施不到位,执业登记管理仍然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仍不健全;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仍不完整;三是不同系统间人员数据仍不匹配。

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包括安盛天平财险、安华农险、长江财险、诚泰财险、鼎和财险、华海财险等共有36家;而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包括国联人寿、国任财险、众诚保险等共有15家。

不仅如此,银保监会要求上述51家保险公司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针对性整改,并于7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银保监会中介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银保监会按季汇总通报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情况,各银保监局汇总通报辖区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情况。

此外,银保监会还将重点对存在问题较多、数据差异较大、信息填报不完整、日常维护不及时的保险机构,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回头看”检查,对保险公司忽视销售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执业登记管理存在纰漏、执业过程管理流于形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所属销售人员出现重大失信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对管理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依法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

(编辑:郑利鹏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