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的危与机 三峡人寿探索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2020-04-30 19:23:17 和讯名家 

 

  2020年年初,一场新型冠状肺炎肆虐中国,给整个社会经济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各行各业都被此次疫情裹挟其中。对于保险业来说,疫情期间,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影响保费收入;另一方面,疫情造成的线下活动停摆,对于保险业线下业务的开展带来不利影响。

  4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开了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提到当下保险行业所面临的三个困境。一是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二是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现金流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三是经营成本有所上升。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各项费用支出将明显上升,成本摊销进一步增加。

  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央行负责人也在多个场合提到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在低利率环境下,中小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会更大。

  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保险行业一季度新单保费增速呈放缓态势,但疫情的肆虐同时有望激发更多需求,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即是考验险企的综合实力与面对特殊情况的应变能力。

  该负责人认为,疫情之下,保险业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还面临着三大机遇:

  第一是线上业务的发展与转型,保险业务迎来升级。由于短时间无法线下展业,这就催生了保险行业线上业务地快速发展,优化业务结构,从而保证线上业务的进行,积极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公司的转型升级,从而完成公司的信息化数字化。

  第二是人们风险意识的提高,中长期将利好保险行业。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1月至3月保险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健康险原保费收入2641亿元,同比增长21.6%。虽在疫情影响下,很多代理人无法线下展业,但健康险却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人们明显增强自身风险管理意识,保险业务将会在后疫情阶段得到稳步提升。

  第三是疫情期间,保险企业的品牌建设进入最佳机遇期。随着保险市场需求不断被激活,保险企业唯有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占据客户心智,为企业发展与市场开拓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三峡人寿近日公开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显示,公司一季度原保费收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6141.80%,达成季度保费任务目标。从渠道上看,互联网保险、专业中介业务在一季度业绩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共计2.1亿元,两个渠道累计占比较去年全年上升21.54个百分点。在此期间,三峡人寿业务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数据显示,其新单期缴占比27.04%,新单期缴占比较2019年全年提升7.78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新单期缴保费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08倍,保费占比25.08%,较去年全年上升18.54个百分点。明显看出,三峡人寿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实现了在疫情期间的稳定增长。

  不过从数据上来看,随着价值业务的发展,由于费用摊销原则绝大部分费用在业务发展当期处理,因此三峡人寿当期的经营亏损有所扩大,同时也给偿付能力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三峡人寿表示,这种情况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在业务激增时难以避免的问题。只要守住监管要求的底线,坚守价值发展的初心,牢牢把握“稳健经营”原则,中小型公司就能够扛住压力,奋起追击。未来,三峡人寿可通过分保、增加资本金等相关手段,不断提高偿付能力,在达到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随时抓住市场变化的新机遇,实现价值业务增长和偿付能力充足的双目标。

  事实上,此次疫情期间三峡人寿还能做到业务增长并非偶然。往前追溯,三峡人寿的线上业务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布局。2019年初,三峡人寿就已确立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原则,同时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场景创新,其中业务交易云化中台获得IDC颁发的“数字化转型先锋奖”和中国金融创新年会颁发的“2019年度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奖”。在一季度,三峡人寿前期的努力初见成效,使得公司在疫情造成线下活动停摆,难以线下展业的情况下,保持线上互联网业务的正常开展,其互联网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带来的业务在一季度业绩占比达到近三分之一。

  疫情之下,企业做了什么,人们是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三峡人寿在疫情期间开通24小时报案绿色通道服务、启动理赔应急机制、理赔绿色通道、特案主动预赔、简化理赔手续等措施,同时还取消了理赔医院限制、理赔等待期、免赔额及赔付比例限制、药品及诊疗自付项目限制,并主动向重庆援鄂医疗队及重庆抗疫一线工作者捐赠保险保额超过239亿元,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就目前来看,虽然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像乌云一样笼罩在各行各业头上,但保险行业在此期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三峡人寿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险企更需要探索“轻重资产”平衡发展新模式,并且要有面对短期困难换取长期价值发展的勇气和定力,在公司现有经营能力范围内,抓住市场变化的新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