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寿险处发展黄金期 态势不因疫情改变

2020-04-28 05:27: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缓解,但民众为防范疫情采取的社交隔离持续化和常态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成为寿险经营的巨大挑战。

在疫情冲击最明显的2月份,寿险业已经感受到了社交隔离对寿险营销的直接挑战。寿险传统的线下销售、增员、基础管理等活动无法开展,高价值保障型业务销售难度非常大。在疫情缓解、各行业逐步复工复产的3月份,寿险营销虽然呈现复苏态势,但是复苏的力度和速度都难达预期。

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具体到3月单月,可从上市险企的业绩表现中窥得一二。3月单月,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费435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个险新单保费96亿元,降幅较上月相比均有所缩窄,但同比下降幅度仍然达到了22%。太保寿险3月单月保费收入521亿元,同比下降3.65%,降幅较上月下降2.44%,显示新单增长仍然承受较大压力。

当然,新单增长困境并非单一因素导致。近年来,作为寿险营销主渠道的个险渠道本身已经到了发展瓶颈期,传统“人海式”经营模式面临代理人增员难、新单增长难两大困境。今年来,社交隔离对于以线下“面对面”销售为主的个险渠道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采取了更加积极的产品、费用、队伍政策,同时积极优化线上平台,基于线上平台开展营销员线上考勤、培训、获客、展业等系列工作,推动营销队伍在线销售、在线增募和在线管理,升级线上智慧服务提升客户体验。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消化了线下展业难的不利影响,同时线上销售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但是,寿险经营复苏面临的难题是,由于全球疫情仍严峻的局势以及民众为防范疫情减少不必要会面,个险渠道的展业难和网销渠道的转化难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一方面,保险产品的复杂性和我国民众对保险认知的不足,使得复杂保险产品难以大量通过线上售出,目前保险公司线上主力产品仍是以低件均产品为主;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各公司虽然储备了较多的代理人新人及客户,但储备客户的短期开发和转化效果还没有最大化实现。

当然,困境亦蕴藏机遇。在当前寿险经营复苏时期,谁能尽快找到新单增长突破口,谁就将在未来的寿险转型中抢得先机。随着人们对于新冠病毒认识加深和社会经济生活逐步回归正轨,疫情短期影响终将过去,中国寿险业正处于发展黄金时期的态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