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持战略定力,优化业务结构:珠江人寿2019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

2020-04-24 17:20:55 和讯保险 

  4月伊始,保险行业迎来了年报发布的密集期。据悉,自人身险业开始转型以来,由于业务结构调整,不少险企面临业务规模收缩、盈利能力下滑的问题,但事实上,通过保持战略定力,优化业务结构以及提升服务体验,也有少数公司实现了盈利的上升。

  以扎根于广州的珠江人寿为例,年报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实现了全年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连续五年盈利。截至2019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16.55%。

保持战略定力,优化业务结构:珠江人寿2019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

  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3%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这除了得益于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控行政及销售费用,公司运营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还得益于公司对于“五位一体”战略的持续落实,严格筛选投资项目,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稳定及较高的收益。2019年,珠江人寿在市场整体动荡不定的环境下,投资收益39.2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7.08%,全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263%,经营成效显著。

  2019年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2.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89%。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认定标准,偿付能力满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50%的监管要求,偿付充足率即为达标。2019年,珠江人寿发行31.5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有效地补充了公司资本,同时合理配置资产,以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并增加安全边际。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风险综合管理能力,为公司下一步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珠江人寿现金及现金流等价物余额较上年增长18.46%,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正常情况下能够覆盖未来的各项资金流出,流动性状况良好,流动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已经落实举措防范现金流风险,坚持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现金流匹配和久期匹配,即在当前资产配置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未来的现金流情况,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现金流预警机制,定期对未来现金流缺口提前预警,并作出提前安排,公司现金流风险总体可控”,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珠江人寿通过科技赋能,如通过引入人脸识别、OCR等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了投保、保全和理赔流程。同时,通过在微信客服号上线智能客服机器人系统,珠江人寿大力提升了客户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2019年,珠江人寿赔付金额达到1.19亿元,办理理赔案件7.57万件,100%高效处理客户投诉,保全变更服务18.7万人次,热线咨询6.7万人次,新单回访14万人次,有效客户达39万人,客户自助服务比例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珠江人寿2019年度亿元保费投诉量为0.27件/亿元(行业中位数为1.14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0.17件/万张(行业中位数为0.62件/万张),万人次保单投诉量为0.02件/万人次(行业中位数为0.25件/万人次),各项投诉量指标值均低于行业中位数,在84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排名优秀。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效果显现

  在经历多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后,珠江人寿维持保费规模效果成效明显。2019年,在从中短期产品向长期产品,从趸交业务向期交业务、高内涵价值业务转型的前提下,珠江人寿仍然实现规模保费183亿元。“虽较2018年有小幅下降,但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保费计划达成率为97%,其中期交保费占比较2018年提高了7.63个百分点”,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珠江人寿业务的强大后盾银保渠道,其业务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据悉,银邮代理渠道2019年度加大期交业务发展力度,结构改善明显,并提前半年完成了期交挑战目标,全年新单期交达成率145%,同比增长48%。银保渠道期交业务占比由2018年的8.86%提高至2019年的16.38%。另一方面,渠道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新增合作银行2家,累计合作网点达7,399个。银行销售科技化使物理网点占比下降,物理网点占合作网点总数约三成。

  而珠江人寿个人代理渠道方面,坚持力推长期年金、重疾保险等高价值保障类产品,在业务规模和价值贡献方面顺利实现较大增长。2019年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53.59%,其中新单保费同比增长90%,高价值业务不断增长,10年以上期交业务占比44%;活动人均产能上新高,同比提升61%,业务结构良好,整体业务规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2019年,珠江人寿团险不仅短期险保费规模同比上涨28%,在市场拓展、人均产能、持续发展能力、业务询报价数量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增长。自公司成立以来,珠江人寿团险已累计为超过6,500家企业提供专业保险服务,赔付超10万人次,保障总额高达12,374亿元。

  “此外,直销、专业代理、经纪公司、综合开拓等多个业务渠道也获得均衡发展,均实现了超过40%同比正增长。”上述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创新渠道方面获得了新的拓展空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业务蓝海。

保持战略定力,优化业务结构:珠江人寿2019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

  据悉,珠江人寿未来将持续推动保险业务的创新化、特色化发展。以“大健康”为切入点,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特色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继续探索跨界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满足生老病养以及财富增值的产品;同时,继续发展移动端,深耕O2O模式,实现移动展业及服务场景化,努力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

  “业务价值为公司长期经营打下了夯实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珠江人寿仍将在推进渠道转型和保费收入两方面对结构进行优化,坚持在未来三年转型战略不动摇,主动适应市场及行业政策变化,加大高价值期交业务的拓展力度,并持续积极探索开拓职域营销、大数据营销等创新渠道,保证多个业务渠道全方位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