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题研究 | 保险公司信用评级方法和模型解读

2020-04-10 10:49:05 和讯名家 

  作者:刘志强王一峰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内容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或“我们”)保险公司信用评级方法和模型阐述了我们对中国的保险公司(包括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以及类似机构(如再保险公司、保险集团等)进行评级的逻辑和思路,并介绍了我们在分析保险公司的信用状况时通常会考虑的关键因素及评判的标准。

  我们通过构建包含四个支柱的多步骤分析框架来评估保险公司的偿债能力及偿债意愿,四个支柱分别是:保险行业稳定指数、企业风险管理、资本形成和资本充足性。首先,通过构造保险行业稳定指数和企业风险管理的二维矩阵得到企业风险评分,将资本形成得分和资本充足性得分进行加权平均得到资本风险评分。然后我们通过企业风险评分和资本风险评分的二维矩阵得到指示性信用评分。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对影响保险公司信用状况的特殊调整事项进行补充分析,得到受评主体的独立信用状况。最后,再考虑保险公司可能获得的各种外部特殊支持,得到保险公司的最终评级。

  (关注“中证鹏元评级”,向后台留言可获得完整报告)

  正文

  一、如何评估四个支柱

  支柱1:保险行业稳定指数

  我们认为,任何保险公司的经营业绩都摆脱不了外部运营环境的影响,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保险公司取得良好业绩和维持良好信用状况的前提条件,我们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以及监管环境三个维度来衡量保险行业的稳定性。保险行业稳定指数分为5档,1分代表行业风险极高,5分代表行业风险极低。

  支柱2:企业风险管理

  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是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的基础。中证鹏元对企业风险管理的考察主要包括: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框架是否合理有效,对风险管理、保险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销售渠道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管理能力如何。我们采用ERM评分表评价保险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分为7档,1分代表最不利,7分代表最有利。

  支柱3:资本形成

  保险公司的资本形成能力主要取决于承保业务和投资业务的盈利能力,我们通过考察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投资收益和资本回报来评价保险公司的资本形成能力。

  由于收益驱动因素、资产和负债结构的差异,我们对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资本形成能力的分析方法有所不同。对于财产保险公司而言,承保业务比投资活动更为重要,因为财险公司负债期限相对较短,决定了其投资主要集中于短期资产,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资的重要性。人身保险公司的盈利对投资更为倚重,因为其收益主要依赖于利差。因此,在模型中,我们赋予财产保险公司承保利润更高的权重,而赋予人身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更高的权重。在第三支柱中,我们根据不同的标准,对每个子因素赋予1分(最不利)到9分(最有利)。

  支柱4:资本充足性

  在准备金不足以覆盖赔(给)付支出、盈利不足以弥补损失时,资本则成为保险公司抵御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资本也起着促进保险公司产品创新和规模扩张、衡量保险公司综合财务实力以及维持投保人信心和保险公司信誉的作用。我们主要从偿付能力充足率、承保杠杆和财务弹性等方面来考察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性。

  二、如何评估企业风险

  根据支柱1保险行业稳定指数(IISI)评分和支柱2企业全面风险管理(ERM)评分,以及下表二维矩阵,可以得到企业风险评分(ERS)。

  三、如何评估资本风险

  将支柱3(资本形成)和支柱4(资本充足性)的得分按60%和40%的权重进行加权,可以得到资本风险评分(CRS)。

  四、指示性信用评分的确定

  根据企业风险评分(ERS)和资本风险评分(CRS),以及下表二维矩阵,可以得到指示性信用评分(ICS)。

  五、独立信用状况

  在指示性信用评分的基础上,我们还考虑可能影响保险公司偿债能力的重大特殊事项,如管理和治理方面的重大风险、审计报告质量等,进而得到保险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独立信用状况是在没有考虑来自外部各方的特殊支持的情况下,中证鹏元对保险公司自身信用状况的看法。需注意的是,独立信用状况已考虑来自外部各方的系统性和经常性支持。

  六、保险公司信用评级

  最后,我们在独立信用状况的基础上考虑外部特殊支持因素(详见中证鹏元发布的《外部特殊支持评价方法》),进而得到保险公司最终的信用评级。

  中证鹏元对保险公司的信用评级主要包括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主体评级是对保险公司长期信用状况的一种前瞻性评价,与其他所有行业的定义相同。我们将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作为保险公司评级的锚,即将其作为保险公司其他评级的起点。债项评级是对保险公司发行的特定债券的评级。在对具体债券进行评级时需考虑不同债务偿付的优先次序,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发行的高级无担保债务的评级与主体评级一致,而次级无担保债务的评级不高于(一般低于)主体评级。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中证鹏元评级)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中证鹏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发布的原创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通过合理分析得出结论,结论不受其它任何第三方的授意、影响,特此声明。报告中观点仅是相关研究人员根据相关公开资料作出的分析和判断,并不代表公司观点。

  本订阅号所发布的原创报告,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中证鹏元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公众订阅号原创报告的版权归中证鹏元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相关内容,务必联络中证鹏元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中证鹏元,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中证鹏元评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