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神仙打架!重疾险市场又热闹了

2020-04-10 07:30:5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2月底,达尔文2号下架了,紧接着,国富嘉和保也将保至70岁的方案绑定了身故责任。自此,没有什么重疾险产品让猫妹觉得眼前一亮了。

  虽然后来的超级玛丽2020Max和横琴优惠宝都可以作为达尔文2号的替代,但也算不上突破。

  以上提到的产品,都可以附加癌症二次赔付,这是近一年各家保险公司喜欢设置的一项责任,癌症是最高发的重疾,且容易复发、转移,对消费者而言也算实用。

  最近新出了两款重疾险产品,分别是钢铁战士1号和无忧人生2020,让重疾险市场又热闹了起来。

  它们除了可以附加癌症二次赔付责任,还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付的可选责任。

  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类很高发的重疾,尤其男性和高压人群,这项责任算是海保芯爱开创的。

  看来,癌症二次赔没什么突破口,保险公司开始在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上做文章了。

  那么,新出的两款重疾险保障如何呢?猫妹把它们和之前比较推荐的重疾险产品做了个横向对比。

  老规矩,先上图。

  ● 先说说基础保障(重疾+中症+轻症保额)这一向是猫妹认为重疾险中最重要的因素,出险了,能赔多少钱是关键。

  额外赠送保额,相当于一份保费买了两份保障,最初是前行无忧的设计,后来被达尔文2号抄了去,再后来,各家产品都喜欢采用这样的设计,有的多送1年,有的多送10%,总之都对消费者有利。

  上面对比的几款产品,一份保单,重疾保额从高到低依次是:优惠宝>无忧人生2020>超级玛丽2020Max>钢铁战士1号>芯爱2号。

  而中症、轻症的赔付比例,要数无忧人生2020最高,不仅首次赔付比例是几款产品中最高的,而且逐次递增。

  ● 再说说附加责任主要是癌症二次赔和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

  癌症二次赔流行了近一年,已经算成熟了,除了芯爱2号,几款的赔付比例都达到120%基本保额,间隔期都是癌症到癌症3年,非癌症到癌症180天,打了个平手。

  而最新发力的心脑血管二次赔,各家则差异很大。

  ● 从赔付比例来看,钢铁战士1号和超级玛丽2020Max都是120%基本保额,而无忧人生2020和芯爱2号只有100%基本保额。

  ● 从病种来看,无忧人生2020有12种之多,钢铁战士1号和芯爱2号都是5种,超级玛丽2020Max只有2种。                                           无忧人生2020除了有心脏疾病的二次保障,还有脑部疾病,毕竟心脑血管疾病有时候不分家,心梗病人很多配合脑梗一起来。

  不过,无忧人生2020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只能赔1次,比如首次重疾为急性心肌梗塞,那么下次只能赔其他11种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复发不赔,间隔期为3年。

  而其他几款带有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付的产品,首次重疾是特定心脑血管疾病的话,下次必须是同种心脑血管疾病才赔,其他病种不赔,其中钢铁战士1号和芯爱2号间隔期都只有1年,超级玛丽2020Max间隔期3年。

  哪种方式获赔率更高,猫妹也找不出权威的数据来佐证。但和身边一些朋友商量后,多数认为同种重疾复发的概率更高一些。

  所以,心脑血管二次赔这项责任,钢铁战士1号应该最优秀,赔付比例最高,间隔期最短,几种高发的心脏疾病都囊括了,而且看起来获赔的概率也最大。

  猫妹还发现,钢铁战士1号和主打心脑血管疾病保障的芯爱2号一样,自带了5种特定心血管轻症额外赔1次,而赔付比例要比芯爱高,直接给到了40%基本保额。

  看来,钢铁战士1号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保障是最好的。

  ● 最后来看看保费从保费来看,无忧人生2020无疑是大赢家,无论是保至70岁还是终身,无论是基础保障还是加上癌症二次赔或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费率都是几款中数一数二便宜的。

  钢铁战士1号由于保至70岁绑定了身故责任,保费比无忧人生2020高了一截,身故责任不是说不重要,只是不如单独买个定期寿险划算。而保终身的话,钢铁战士1号则比无忧人生2020贵不了多少。

  做完比较,猫妹觉得,新出的两款产品,终于在达尔文2号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那么具体要怎么选呢?

  ● 如果保至70岁选无忧人生2020。只要基础保障的话,它是最便宜的,额外赠送的重疾保额第二高,性价比很高。

  猫妹建议女士附加上癌症二次赔,因为女性是癌症的高发群体,像什么乳腺癌、宫颈癌很常见,还容易复发。

  ● 如果保终身男士选钢铁战士1号,自带了5种特定心血管轻症额外赔1次,性价比也很高。

  有余力的话,猫妹建议附加它的心脑血管疾病2次赔,也很不错,尤其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或者996人群、IT人士,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灾区。

  女士选优惠宝,额外赠送的重疾保额最高,附加上它的癌症二次赔,价格也很美,费率对女性尤其友好。

  经历了数次产品下架、绑定身故责任,猫妹已经没有什么动力去测评重疾险了,再次看到这般神仙打架的场景,猫妹也由衷的担心,大概率今年上半年重疾定义新规就出来了,这些延用老定义的产品,下架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所以,有适合自己的产品,就赶紧下手吧,好的产品可能不等人,疾病也不等人,不要像狗熊掰棒子,永远等更好的产品,最后没“掰”到任何一个产品,自己也生病了...

 

  撰文| 来自北方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