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扶贫思路 中国大地保险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2020-04-01 19:19:59 和讯保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紧跟中国银保监会扶贫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保险企业的优势,通过全面部署“三区三州”深度扶贫工作、推广“大地防返贫保”、“一站式”产业扶贫等,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抓好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做到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紧跟监管安排,全面部署“三区三州”深度扶贫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中国大地保险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公司党委认真部署,就落实银保监会“三区三州”扶贫要求在公司内部部门间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了“三区三州”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具体举措。在组织保障方面,公司专门建立“三区三州”扶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制定推进政策,指导“三区三州”所在分公司根据当地监管机构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在机构设置方面,力争2020年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再增新设机构,开通机构批设内部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和跟踪帮办措施,缩短审批时间。在保险服务方面,一是根据“三区三州”尚未脱贫摘帽县(村)的政府需求,研究开发相关保险产品,以适应当地保险需求,协助做好政府救助工作。二是对四川、甘肃、青海、云南四家分公司的大病保险、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情况进行摸排,支持和指导机构参与相关保险业务,完善保险服务。

  发挥保险优势,“大地防返贫保”助力巩固扶贫成果

  包括“三区三州”在内的贫困户脱贫之后,因灾或因病重新返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难题,中再集团及中国大地保险于2019年9月首次在青海省循化县推出专门针对因病因灾返贫的“大地防返贫保”,覆盖循化县7万余人,风险保障额度超过百亿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到疫情对贫困人口的特殊影响,中国大地保险还针对循化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拉面从业人员共计46072人扩展新冠肺炎身故责任、残疾责任、医疗责任、误工费用,保额共计27.76亿元,为贫困群众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防护网。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大地保险已为该项目理赔1572笔,总赔款金额超过450万,有效发挥了保险在防返贫工作中的兜底保障功能。

  近日,“大地防返贫保”推广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在中投公司、中国银河证券、中再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与甘肃省静宁县人民政府、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证券公司顺利签约“大地防返贫保”项目,为该县近2万贫困群众提供了179亿元的保险保障,协助政府构筑起坚实的脱贫攻坚“拦水坝”和“防火墙”,也充分展现国企的使命和担当。

  后续,中国大地保险将加大“大地防返贫保”推广力度,力争将该模式复制到更多贫困地区,为更多百姓撑起精准“防返贫伞”。

  拓展扶贫思路,“一站式”产业扶贫助贫困村脱贫致富

  在推进“大地防返贫保”,助力巩固扶贫成果的同时,中国大地保险还不断创新拓展扶贫工作思路,在各地对口帮扶地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小里村,是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对口帮扶村。近年来,云南分公司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在对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在当地发展了35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项目,打造特色农业产业。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考虑到疫情可能对软籽石榴成熟后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迅速制定了消费扶贫计划,帮助解决石榴销路问题。一是帮助设计产品外包装;二是依托全省机构计划进行80余万元的消费扶贫采购,并积极发动全体员工进行产品推广;三是依托公司自有的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多管齐下,确保从根本上解决疫情可能造成的销售难问题,保证小里村村民的种植收入不打折扣,也进一步巩固当地的石榴种植产业。

  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还计划在小里村建立农业保险扶贫机制,为小里村量身打造农险扶贫方案。此外还将探索通过向小里村提供经济指数分析,加强农业产品结构决策支撑,强化当地农产品(000061,股吧)科学种植水平,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中国大地保险从前端种植到后端销售的“一站式”产业扶贫,更坚定了小里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坚守扶贫初心,扶贫干部驻扎一线勇担当

  在各地扶贫工作中,中国大地保险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团体。他们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挥手告别家人,驻扎扶贫一线、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甘肃分公司定西中心支公司驻陆家湾村工作队便是其中之一。

  驻陆家湾村工作队由队长、第一书记冯江涛,队员常续贤、何熙平组成。大年初二,根据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驻村帮扶工作队快速响应,回归工作岗位。队长、陆家湾村第一书记冯江涛同志首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安排,并及时成立陆家湾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主动放弃休假,充分战斗的一线,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队员常续贤、何熙平通过陆家湾村微信群、在村民集中处悬挂宣传横幅、入户讲解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防疫抗疫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于新冠病毒的知晓率和安全防护意识。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陆家湾村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充分,设卡布控到位。他们的付出和努力,给当地政府和广大村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当地扶贫工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扶贫思路 中国大地保险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驻陆家湾村工作队的事迹只是中国大地保险各地驻村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中国大地保险系统内还有近百名驻村干部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成为贫困地区基层抗击疫情和抓扶贫的一股重要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大地保险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银保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对扶贫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继续下大力气开展好保险扶贫、定点扶贫等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