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再集团2019年度业绩发布:保费收入同比增18.6% 全球布局持续深化

2020-03-31 17:34:34 和讯保险 

  3月31日,中再集团在京召开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对公司经营业绩、战略落地、创新成果和未来发展作了展示和阐述。

  面对当前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中再集团坚定履行再保险行业主渠道和主力军的职能作用,加快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一三五”战略实施落地,全面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引领中国再保险行业转型发展。

  保费收入大增提升 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2019年,中再集团加快推动“一三五”战略落地,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主要呈现四方面亮点:

  一是保费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集团合并总保费收入为1449.73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增速高达18.6%,以再保险总保费收入计,位列世界第七大再保险公司。其中:财产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426.79亿元,同比增长47.4%;人身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555.26亿元,同比增长5.9%;财产险直保总保费收入487.30亿元,同比增长14.3%。

  二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2019年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人民币60.49亿元,同比增长62.2%;集团ROE为7.32%,同比提升2.42个百分点;公司每股分红0.044元(含税),同比增长41.9%。

  三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财产再保险国际业务占比为33.9%,同比提升19.6个百分点;财产再保险境内非车险业务占比为70.9%,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人身再保险境内保障型业务占比为33.5%,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财产险直保非车险业务占比为42.2%,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

  四是风险管理持续稳健,风险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得到监管机构认可;公司继续保持标普全球评级“A”、贝氏评级“A(优秀)”;保险板块各经营主体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在200%以上。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承保效益显著提升

  2019年,中再集团持续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有效落实“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经营方针,推动业务板块转型增长成效显现,经营成果再创佳绩。

  财产再保险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境外业务组合多元。2019年境内财产再保险业务保费收入287.23亿元,同比增长15%;非车险业务分保费收入203.74亿元,同比增长25.3%;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攀高至70.9%,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含桥社业务在内的境外财产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144.67亿元,同比增长248.7%。

  人身再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承保效益显著提升。2019年人身再保险业务规模保费为634.98亿元,同比增长11.2%;境内保障型业务占比33.5%,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分保费收入170.49亿元,同比增长37.4%;储蓄型业务发展效益持续提升,实现规模保费163.13亿元,同比增长17.5%。

  财产险直保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筋斗云”系统高效运行。2019年中国大地保险总保费收入为487.30亿元,同比增长14.3%;原保费收入增速为14.2%,连续五年优于行业,复合增长率居前八财险公司之首。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04.28亿元,同比增长34.8%。“筋斗云”系统稳定运行率高达99.99%,日保单处理量超过40万单。

  投资业绩稳健提升,配置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集团总投资收益为129.99 亿元,同比增长52.4%;总投资收益率5.30%,同比提升1.1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为123.16亿元,同比增长18.4%;截至2019年底,总投资资产余额为2618.33亿元,同比增长14.5%,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配置稳健审慎。

  战略落地亮点纷呈 全球布局持续深化

  2019年,中再集团聚焦“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三大支点,发展转型蹄疾步稳,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一三五”战略落地亮点纷呈。

  一是平台化推进成效斐然。在服务国家战略平台方面,发布国内首个经中国地震学会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商用的地震巨灾模型,在90%以上的政府巨灾保险项目中担任首席再保人,市场份额超78%;推出国内首款政治暴力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发布核事故损害赔偿应急响应平台,全面参与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在业务创新平台方面,开拓IDI“百亿蓝海”市场,在上海、北京两地政企共建IDI业务平台,显著提升IDI业务领域话语权;与微保、支付宝等大型平台合作创新推出特药险,保单件数超400万份。在行业协同平台方面,牵头参与行业第二套重疾表主体编制工作;与12家政府和大型央企新签战略合作协议,落地24个协同项目,实现保费收入19.5亿元。

  二是科技赋能业务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数字中再”战略,建设内外部数字化产业平台,打造泛保险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新生态;升级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管理驾驶舱系统,提升内部数据力量和智能管控水平;打造开放性对外创新平台,推出巨灾“再系列”、eIDI、农业领域eMAS、eF2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等平台;大地保险启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发超级APP,新产品开发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在湖北疫情防控关键期全面落地理赔流程线上化;推进建设再保-直保区块链交易平台、核共体业务管理平台、寿再人工智能核保平台、银保数据融合智能计算平台,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服务行业稳健发展。

  三是全球布局势能充分释放。持续优化国际业务管理,顺利推进桥社整合,实现桥社加入中再集团后的业务、人员、运营“三稳定”,辛迪加2088管理职责转移桥社,顺利完成业务整合;全球布局持续实现突破,中再香港开业运营、新加坡分公司新增寿险再保险牌照、中再产险马来西亚分公司设立获批,发挥境内外两个市场优势,落实业务、投资双平台定位,迅速释放产能;国际协同全面深化,累计签署31份境外合作备忘录,为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提供本地化服务;增强境外资产端与负债端协同,通过境内外两个市场平滑风险。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全社会保险意识逐步增强,保险企业加快推动向以风险管理为主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再保险需求持续增长,再保险行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在此背景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央和金融保险行业的普遍共识和通行做法。

  顺应时代趋势变化,结合公司发展实际,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在2020年度工作会上提出,在当前形势下,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四个关键”:关键要主动管理,坚守高质量发展的风险底线;关键要争先进位,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要差异化定位,动态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关键要统筹兼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个关键”,奋力实现“一三五”战略目标已成为中再集团当前发展主题。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驱动,坚持有效益发展、市场对标、守住风险合规底线和数字化转型不动摇,坚定不移贯彻“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增效益”经营方针,中再集团系统上下目前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国际业务管理能力、强化风险管理、加强精细化运营等方面,积极部署、上下联动,全力以赴达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奋力推进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新挑战,保险业巨大发展潜力的新机遇,保险业深度转型持续进行的新格局,中再集团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再保险的独特价值作用,更好支持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持续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护航,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再篇章。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