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样的病,有人打针就好,有人几天花光20万

2020-03-13 07:30:38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大家见识了肺炎的猛烈与可怕。一时间,大家谈肺炎而色变。

  肺炎到底有可怕吗?治肺炎要花多少钱?这些你都知道吗?

  肺炎,眼下索人性命的严重疾病,既不是新型疾病,也不是罕见疾病。

  疾病与人类相伴而生。早在古希腊时代,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为我们留下了关于肺炎的记载。

  但人类和疾病的斗争史,真的是相当的曲折。

  面对疾病的流行,经历了无知与无奈,人类最终在无序的逃亡过后,在与疾病对峙的恐惧中,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助力下,掌握了与疾病抗争的不同手段。

  抗生素、磺胺药、抗病毒药物的发明为人类带来希望。

  疫苗的发明,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事前防护。

  科学家对微生物越来越深入的认识,也使人类可以有更多的方法对抗肺炎的发生。

  但每到冬天,我们身边依然会有一些朋友得肺炎。

  得了肺炎的,有些很轻微,吃点药、打打针就能治愈;有些严重点,需要住院治疗,一般7到10天出院。

  所以,现在面对肺炎,大家也不觉得有多可怕。

  但是,其实肺炎还有你所不了解的一面。

  每年,肺炎都会夺走不少人的生命。

  比如两年前,曾经有一篇火爆朋友圈的文章,叫《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作者的岳父,从流感到肺炎、从门诊到ICU,只用了短短29天就与家人阴阳两隔。

  而且,肺炎也不是一成不变,隔三差五会有新型病毒出现。其中一部分病毒,像2003年的SARS、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会让很多人付出惨重的代价。

  人很强大,但其实也很脆弱。

  治肺炎要多少钱,真的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

  有这种,12天就花光二十来万的。

  也有这种,花两千左右输液就能好的。

  总的来说,肺炎的治疗费用跟病情轻重有关,跟医院等级有关,跟医生的用药方案有关。

  病情越重,医院等级越高,用的药越高级、检查项目越多,花销越大。

  就拿猫妹身边的栗子来说,小朋友得了普通肺炎,一般住院7-10天,出院费用结算一般都是在万元上下。这是公立医院普通部的收费水平。

  如果是去私立医院或者公立医院特需部,花费大概会是公立医院普通病房的5倍,比如一个小朋友肺炎,因为床位紧张,住不进去公立医院,就去私立医院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公立医院突然打电话说有床位了她马上转去公立医院,结算时傻眼了,一个晚上2万,这还是办了私立医院会员卡后的“会员价”。

  如果是严重肺炎,住院时间长、治疗难度大,花销也会更大,比如一个邻居家的小朋友,住院3周,花费5万多。而且像她那么严重的情况,私立医院和特需部基本都不敢收治,因为没有呼吸机,怕万一需要抢救没设备。

  如果是重症肺炎,住院费用会更高。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里做了很详细的记录,涉及就诊、用药、求血、插管、人工肺(ECMO)等流程,还有各种开销,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这一系列过程。

  关于开销部分,猫妹做了一个总结。

  ● 大宗显性开销像普通的抗生素,奥司他韦这些都不算啥,ICU、呼吸机、ECMO、免疫球蛋白才是大宗开支。

  ICU是与死神作斗争的前沿阵地,也是一个医院里是最烧钱的地方。

  “一入医院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用来形容ICU最贴切。

  每天8000-20000元的开销,让“中年流感”的作者在文中自我安慰道,要努力挣钱,白天投资茅台(600519),晚上杠杆炒币。

  像肺炎,会用到呼吸机,严重的要用ECMO。

  在ICU使用呼吸机,首日费用约为1500元,首日以后的每日费用为800元左右。如果还需用到ECMO(机械循环辅助支持或体外循环膜氧合器),即“人工肺”治疗,则首日费用约6万元,此后每日应用的费用约1000元。如果时间长,可能还要换膜,这又是一大笔费用。

  加上前面的救治费用、后续综合治疗肺炎,可以说10万-20万元的费用估计是跑不掉的。

  还有治疗可能要用到的免疫球蛋白。医疗资源不紧张,可以在医院买到,医疗资源紧张的时候,这也是要自费出去买的。比如报道中提到过,李文亮医生生前接受访谈时提到过,“免疫球蛋白是自费买的,有的是药店送过来,有的是同学帮忙买的。到现在花了五六万元,还不知道能不能报销。”

  猫妹曾经有亲戚生病,要用免疫球蛋白,才发现原来这个每个医院有总量配额,而且价格真的挺贵的,一天就大几千。

  ● 各类医疗之外的开支除了住院账单里的费用,可能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费用,甚至是不能单纯靠钱来衡量的成本。

  口罩、消毒剂这种,相信大家最近都买了不少。正常时期,这些还不算贵。

  肺炎,是呼吸传染疾病,需要隔离。一般来说,居家隔离的难度很大,普遍住房是两室一厅一卫,各种设施需要共用,想隔离也没法隔离。住宾馆也是要钱的,因为是刚需,医院周围的经济型酒店价格也普遍更高。

  比钱更贵的是人情,找药、安排住院、甚至是有些治疗设备都需要托人。像“中年流感”的作者在文中提到“有朋友的情况下,才能借到一个心电监护仪”。

  人情债,都是迟早要还的。

  所以,真的是永远不要小瞧任何疾病,因为你不可能预知自己遇到的是到底是多大的事儿。

  有时候想想,跟资源比起来,钱好像还不是最大的事儿。但却依然有很多人因为没钱放弃治疗。有人说,如果那个12天花光二十来万的孕妇如果有保险,就不会被丈夫放弃治疗,也许还有生的希望。但哪有那么多如果?

  所有“如果”都是伪命题。没有“现在”的投保决策,哪来“如果”。

  关于保险,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跟猫秘(微信号damaocaijing01)聊聊。

  撰文| 想起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