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答记者问: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03-05 16:58:53 和讯保险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意外险是一种保费低廉、保障范围灵活、保障功能较强的险种,社会需求广泛,客户数量众多。近年来,意外险作为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补偿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提升全社会利用商业保险等市场化手段应对风险的意识、增强全社会风险抵御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薄弱,意外险定价机制科学性不强,销售行为不够规范,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与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要求不相适应。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印发了该《意见》。

  二、《意见》制定的总体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内生发展机制,支持市场主体通过改革创新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二是坚持法治化方向。完善意外险监管规定,建立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监管制度体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三是坚持保护消费者权益。强化保险监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信息披露力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优价的意外险产品和服务。四是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解决意外险市场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市场平稳发展前提下推进具体改革措施,防止市场出现剧烈波动。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重点突出2020年及2021年的改革任务,主要围绕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采取相关举措。

  一是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主要包括:健全意外险精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意外险定价假设规定,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切实防范风险;建立产品价格回溯调整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渠道费用过高、定价明显不合理的产品;编制意外险发生率表,探索建立意外伤害发生率表动态修订机制。

  二是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主要包括:针对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系统梳理意外险市场行为监管的政策规定,制定统一的意外险专项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机制,提高意外险市场透明度;建立健全意外险保单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制定“黑名单”、“灰名单”标准,加强风险预警。

  三是夯实发展根基。主要包括: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意外险风险等级和职业分类标准,完善保险业意外伤残评定标准,努力争取纳入国家标准体系中;探索制定意外险基本条目示范写法,推动产品条款标准化、简单化、通俗化;建立反保险欺诈长效协作机制。

  四、《意见》的出台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通过有序推进意外险市场“重在治本、标本兼治”的各项改革措施,意外险价格扭曲的问题根源将得到彻底解决,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改变,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基本建立。主要包括:通过改革,意外险费率形成机制将更加科学,价格能够更加充分反映历史数据、行业经验和市场供求关系,责任准备金监管将进一步强化,风险能够得到有效防范;产品和服务将不断优化,满足不同职业、不同地区、不同场景人群需求的价廉物美的意外险产品将不断涌现,“意外险+服务”创新模式将得到广大群众的更多青睐。通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的集中整治,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的机构和责任人将会依法严肃处理,市场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意外险专项监管制度将统一,重点领域团体意外险与责任险监管制度将更加健全,团体意外险与责任险的发展将更加规范、协调;市场主体意外险信息披露制度将更加完善,信息披露的要求将进一步明确、内容会更加详细。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